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村里来了陌生人(1)

发布于:2009-07-25 11: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走过春天

这两个人就在李大爷家门口停了下来,当然李大爷是退休的老干部,人缘很好,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李大爷家门前的大树下有吊环,两个,吊在架得很高的木桩上,成了茶余饭后老人孩子甚至年轻人去看热闹的地方。这两个人,和大伙一样随便坐在地上,女的手里拿着一个布包,和村里老太太上教会用的布包差不多,打扮嘛,没什么特别的,就是皮肤白白的,这倒和村里的人有了明显的区别。  

李大爷正在表演他的绝技,上吊环,头向下,两腿挺直倒立,或者两臂平撑,两腿抬起成90度角。人群中照样是一阵喝彩,自从李大爷从镇里退休回来,就捣鼓了这么一个玩意,村里的人看见他这么轻松地上来下去,也有人上去过,可不是没法下来要李大爷搬个凳子抱下来,就是扭了胳膊,反正除了小孩子嘻嘻哈哈,在那蹦蹦跳跳也够不着外,没人再去惹那个环了。  

李大爷白色的头发,黑色的棉衫,下来的时候,头发还一丝不乱,只是棉衫的后面,两肩胛间隐隐有汗水渗出来。他这才发现身边多了两个陌生人,李大爷和蔼地问:你们找谁?女的回答:不找谁,歇歇脚。李大爷通情达理地不出声了。看见男的,盯住那些要上吊环的小孩们笑,李大爷说:你也会,上去溜溜?男的,头发不多,属于“三面钢丝网,中间溜冰场”的那种类型。笑笑,起身,拍拍屁股上的土,向吊环走去,飞身一跃,抓住吊环,人们“哦”的一声,抬腿倒立,人们看热闹了,这回李大爷该是遇到挑战的人了吧。李大爷一脸的严肃,不说话。这时却见男的,左手一软,离开了吊环,只有一只手勉强挂在吊环上,却是龇着牙,有汗水迅速流下了,李大爷见状,急忙搬过旁边的凳子,爬上去,帮男的下吊环,旁边的人们愣了一会,有人发出了哄笑,其他人一下子笑开了。男的向着李大爷,感激地笑笑,坐回了女人身边,女人嗔怪地帮他揉着肩膀胳膊。  

李大爷又是上上下下地好几遍,每次人们都是那么羡慕地看着他身轻如燕的样子,看来这个权威是没人打破了。  

天空渐渐地暗下来了,李大爷家朝东的小屋子前面,坐着他的老伴,这时候烙的煎饼,已经堆起一摞了,煎饼的香味适时地传过来,老人也是一头白发,招呼着往回走的人们:“来吃煎饼啊,吃完了再走。”很多人说不了,家里也烙的,老人又喊:“毛头,三丫,来吃了煎饼再回去”。有两个小孩回头朝老人笑笑,没有停下脚步,一溜烟跑掉了。大树下只剩下一个呆头呆脑的孩子,还有就是这两个陌生人。李大爷的老伴,给黑黑的大鏊子下添了把香香亮亮的麦穰,拿起一块饼,向那个呆孩子走去,孩子呆呆地接过,木木地吃着。老人向看着她的两个陌生人说:“再等等,还有一点烙完了,也就可以吃了”。女人对着男人笑笑,很安然的样子。  

老人,专心地烙饼,眼看糊不多了,转身进屋,端出一小盆葱花,拌好的,摊在煎饼上,磕了两个鸡蛋,好香啊,女人咽了咽口水。老人那样地专注,让这两个人看呆了,不忍去打扰。一直等到全部烙完,叠完,老人从屋里端出一个很小的木桌子,摆上几个小碗,一个是切成丁的拌黄瓜,一个是黑乎乎的咸菜什么的,还有一个碗里是什么酱的。又去园子里拔了几棵葱,剥好,葱白老长,冲干净,还滴着水,就放桌上了。拿水瓢从锅里舀出了烧好的开水,倒在桌上的空碗里,这才招呼树下的两个人。那两人才回过神来,收起一脸的虔诚,那样子不亚于看顶级厨师的表演啊,赶紧地拍拍屁股,跟着老人就坐在脆脆的麦穰上,开吃起来。李大爷和他的老伴吃得不多,倒是盯住这两个人,只见他们一块吃完了又一块,顾不得说话,老两口相视一笑。吃好了,两个人摸摸肚子,打了个大大的饱嗝。女人站起来,对老两口说:“我转转去。”丢下男人,拿着包就走了。  

在长满草的路边走了,女人东张张,西望望,大大的眼睛,很开心的样子。  

一家只有泥做的一小截院墙,却没有院门的院子里,传来女人们的说话声,女人伸伸头走进去,眼前是很多堆在一起的黄瓜,几个年纪不一的女人好像给黄瓜分类,有深色的,有浅色的,有弯的,有直的,有大肚肚的,有细尾巴的,一直的,就放在一边的长筐里;弯的,就随便放一边了,还有的直接扔到身后的猪圈里了。  

女人找个空隙坐下来,年长的女人问:“吃黄瓜?”女人说:“不吃,刚吃了很多煎饼。”女人们不出声了,只顾做手里的活。女人抬头,一棵大大的杏树罩着她们,树上,累累的果实毫不遮掩地颤动着,黄的,青的,半黄的。就有那么一个,透黄透黄地,颤悠悠的,正在女人的头顶上,女人看着,就笑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