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二)

发布于:2010-05-09 09: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二章 悄悄话

  月亮升起来了。蚊子也想吃晚饭了,它一边假惺惺地询问人类:“肯吧?肯吧?肯吧?”一边已经不允自取了。

  “啪”地一声,洁若打死了一个偷袭者。“我们进屋去吧,太奶奶。”她一边说着,一边已经上前来扶她的太奶奶了。

  “洁宝宝,不用扶我。你搬椅子就好。”

  老人从来不用人扶,但是,小辈每每想要出手扶她,礼貌乎?礼节乎?亲情也!

  太奶奶回她的房间里去看电视。老人特棒,这把年纪了,还喜欢看新闻连播,甚至球赛。

  洁若曾问过:“太奶奶,人家说两代人之间就有代沟,我们俩是四代啊,怎么就没有代沟呢?”

  “告诉你一个秘密。”老太太神神秘秘地说。

  “是什么啊?”聪明的洁若很好奇。

  “因为啊,太奶奶我喜欢看新闻连播。你知道了吗?”老人得意洋洋地、笑呵呵地说出了她的答案。

  “哈哈哈!”洁若想不到原来是这个答案。但是笑完了,一想,对呀,有道理呀!真是姜还是老的辣。晕吧。

  房间里的温度适中,这个孙媳真好,已经替老人把空调开好了。

  儿孙好,也是老人得以长寿的一大保证。

  洁若回房间里看书。尊老的妈妈,也是爱幼的妈妈。房间里是凉爽舒适的。比起六个人一间宿舍的同学来,曾洁若真是太幸福了。

  洁若一边看书,一边挖西瓜吃。

  西瓜吃完,洁若放下瓜皮,眨眨眼睛,心想:我刚才看了什么?竟然想不起来。唉,一心不能两用。她再看了一遍,还是不知所云。她自言自语:“看来,我今天不把想说的话说给太奶奶听,别说是看不懂书,等会儿肯定连觉也睡不成。”

  于是,她推开书本,起身往太奶奶房里去了。

  在这个特殊的家庭里,有着一些一般人家无法理解的事,比如女儿的心事不是首先告诉妈,而是先告诉曾祖母。用洁若的话来说,妈妈的胆子太小了,一点小事都会大惊小怪的。而太奶奶呢,有大将风度。

  老人看到重孙女来,开心极了。但是她故意说:“太奶奶累了。而且乾隆皇帝回朝去了,我们祖先的脑袋也保住了,你有什么睡不着的呢?又来!”

  “我不是来听故事的。”

  “哦,那么是来讲故事给太奶奶听的啰。”

  这一老一小,经常不是你讲个故事给我听,就是我讲个新闻给你听。那么,不是来听故事,当然就是来讲故事了。

  “不是故事。”洁若有些扭捏。

  “不是故事,就是真事。说吧,是什么事?”老人的目光盯住的仿佛不是重孙女的小脸,而是在欣赏一朵阳光里的鲜花。

  “太奶奶,有个人很喜欢我,你知道是什么人吗?”洁若终于进入主题。因为有些难为情,她的身体扭扭捏捏的。顺手还拿遥控器关了电视机。

  健康的老人有福气吧,如果耳朵重听,哪个小女孩会把这种事情告诉老人,那样,老人没听见,别人倒先听见了。曾老太太九十大寿都过了三年了,可是依旧耳聪目明。

  老人说:“是个男孩子呗,看你一张脸桃红喷喷的,我猜也猜出来了。”一副我聪明吧的表情,根本不象是一位老人家。

  “唉呀,太奶奶好坏。”洁若更扭捏了。

  “太奶奶好坏,还跟太奶奶说?”老人的笑意更深了。

  “那我不说了。”洁若也故意吊太奶奶的胃口。

  “还是说吧,要不然,洁宝宝晚上还能睡得安稳吗?”

  “为什么?”明知故问。

  “说了一半,还有一半堵在喉咙口,难受呀。”老太太深知这个重孙女的脾气,有什么事都非得讲给她的太奶奶听不可。

  “才不会。”说完,洁若朝房门口走去。她一步一步走得很慢,指望太奶奶喊她回来。快到门口,转身一看,老人望着她笑,还是不说话。她没辄了,只能转身走回来。撒娇地喊:“太奶奶!”

  “好吧,说吧,是太奶奶要听,不是你要讲的哦。”老人菊花一样的脸,每条花瓣里装的都是慈爱。

  人说隔代欢喜,隔了两代的当然是欢喜上加欢喜,何况,曾洁若又是那么的聪明,美丽,而又善解人意。洁宝宝,囡囡,开心果,都是太奶奶对她的爱称。

  洁若转身快步朝太奶奶跟前来,嘴巴还不肯吃亏,她说:“太奶奶,是你问我的,不是我要讲的哦。”

  “是的,是的。”老人连声说,眼睛里都快笑出眼泪来了。

  “太奶奶,他姓江名权。好名字吧!”面对着老人的洁若,一脸的陶醉。

  “谁呀,谁姓江名权呀,我认识他吗?”老人继续逗她的小重孙女。

  “太奶奶!”洁若大叫了。

  “好吧,好吧,不逗你了。都发急了。江权,江权,这个江权,他长得很丑吧。”老人故意装出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

  “太奶奶!”洁若撅嘴大喊。

  “要是长得不丑,你怎么先说名字呢,名字有什么要紧,人才是要紧的。”老人一本正经地说。

  “他要是不太帅,太奶奶,你不会不喜欢他吧?”洁若故意这样说。心里却在说,江权要是不帅,谁帅?

  “只要我的洁宝宝喜欢,他就是长得象青蛙,太奶奶也不说他嘴大。”老人真诚地说。看似玩笑话,其实才是聪明的长辈说的聪明话呢。

  “太奶奶,是真的?”明知故问,这也是一老一小逗趣的一贯程序。

  “太奶奶什么时候骗过你?你准备什么时候带他来给我们看看。”

  “太奶奶,你听得懂普通话的哦,你天天看电视的对吧。”

  “不是南方人?”老人问。

  “比我们还南方。”

  重孙女知道曾祖母虽然年老,但是在语言方面根本比她这个大学生还强。老太太不但能听懂普通话,而且能听懂南方好多难懂的方言,不但听得懂许多方言,甚至还能讲呢。所以没有想到籍贯会成为问题。

  “海南岛?”

  “不对,他是江-西-人。”洁若故意拖长了声音说。

  “江西人?是什么地方的不好啊,偏偏是江-西-的。”老人的语气竟然是一种深深的遗憾一样。

  “江西人怎么啦?”洁若大惑不解。

  “囡囡,我们再找一个比他好的,好吗?”

  老人以为是给重孙女买洋娃娃涅,这个不是最好的,我们买个更好的。

  洁若当即回答老人两个字:“不好。”心想,江权就是最好的,哪有比他还好的?

  老人也回答重孙女两个字:“不行!”等了一会儿,又加了八个字:“只要江西的都不行。”老人想,别的可以商量,这个却是没得商量。

  “为什么?”洁若惊讶至极。从小,太奶奶就没对她说过一个不字。

  老人不回答,一只手一下又一下地抚弄着不知什么时候爬到腿上来的咪咪。洁若看着,竟有些恨起咪咪来。

  洁若是被宠惯了的,见太奶奶居然不答她的问话,这是从未有过的事。于是,她非常生气。

  谁也不说话。一老一小僵了一会,洁若还是开口道了晚安,回自己房间去了。她是有教养的好女孩。

  洁若妈在厨房里忙得不亦乐乎。今晚的夜宵是酒酿圆子。超市里有现成的酒酿,现成的糯米小圆子,可是她都不用。曾家的桂花酒酿圆子,除了白糖是买的,糯米不是自家种的,其它都是自产自销。

  桂花是门前的桂树上开的。曾家的桂花有金桂、银桂、丹桂三种。不过,只有银桂是曾家拿来吃的,取它的颜色清爽。桂花半开之时,洁若妈就将桂花摘来去梗洗净,锅里水烧开,蒸隔上铺好纱布,放上桂花杀青,稍蒸片刻之后,用风扇吹凉,放进广口瓶中,然后一层糖一层桂花,腌几个月后,就是香甜可口的糖桂花了。

  酒酿也是洁若妈自已做的,她做的酒酿比买的还好吃。买的不是酒味太浓,就是米粒太酥。小圆子更是市场上买不到的,因为买来的小圆子都是实心的,而洁若妈做的小圆子中间竟然还有豆沙。当然这豆沙也是洁若妈亲手制作的。做小圆子的时候,不是用筷子,也不是用汤匙,而是用牙签往小圆子中间拨豆沙!

  做好了,煮也是一项技术活。洁若妈全神贯注地盯着灶上的锅,看锅里的小圆子滚了一遍,再加酒酿,又等滚了一遍之后,加糖桂花,最后用小火稍煮一会儿,曾家独有的桂花酒酿小圆子就可以起锅了。

  洁若心疼妈,曾说过:“妈妈,你可以把酒酿、糖桂花、小圆子统统下锅,然后等几分钟来起锅就好了,不必要一直站在炉子旁的。”

  妈妈说:“不行,火候相当重要,需要用眼睛观察的。不然,酒酿过了,就酸。小圆子过了就不光滑。毛糙糙的小圆子不光看相没有了,口味也会变差。而把桂花煮太烂,就更不好了。”

  香甜、软糯、滑爽的小圆子盛在细瓷小碗里,碗里斜躺着一把小调羹,小碗放在小碟里,小碟摆在托盘上,哇!工艺品一样耶。

  洁若妈想象着老奶奶的笑容、小洁若的赞美,比自己吃了还开心。

  洁若妈在洁若房门外喊她,说:“洁洁,酒酿圆子来了。”

  洁若在门里不耐烦的说:“饱得很呢,不吃!”

  妈妈疑惑地说:“咦?怎么一老一小说的一样的话。”

  “江西人,怎么又是江西人?”老人一声轻叹,眯起眼睛,陷入了深思。咪咪一声不响趴在老人的脚边发傻。老人靠在榻上发梦。

  洁若房里,她对着电脑发呆。

  厨房里,洁若妈对着一锅酒酿圆子发愁。

真是:

    家家有本难念经,

  幸福与否在于心。

  重孙欢欣报喜讯,

  曾祖忧心是何因?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