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七)

发布于:2010-05-09 15: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七章 玉蟹桥

  洁洁昨晚不吃酒酿圆子,老太太也不吃,洁若妈不知道一老一小是在为江西人闹别扭,只道她们是吃腻了桂花酒酿圆子。那一小锅酒酿圆子她吃了两顿,总算吃完了。而今晚的宵夜必须得换个花样了。

  当年就是长辈们舍不得可爱的洁若上外地的大学,一定要洁若考本地大学。女儿学校离家近,大家都高兴,可是就是累了洁若妈,她每天得做宵夜。太奶奶借口自己要吃,其实是怕洁宝宝晚上饿。老太太的话,孙儿媳妇从来不打回票。

  只有洁若吃了宵夜,老太太才开心。与其说是为了洁若,还不如说是为了让老太太高兴。有几次,洁若说,妈,你不用每天做的,我怕天天吃宵夜,吃太胖,会嫁不出去。可是,太奶奶说:“不行!晚饭后看书学习,到睡觉时早饿了。小孩子不吃饱,会长不好的。”

  洁若也是,找不到不吃的借口,她长得太标准了,好象按照模型长的,没有一块多余的肉。太胖的借口不成立。

  真羡慕曾洁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还有一个吃不胖的好身材。绝了。

  可能上帝觉得给予洁若的太多了,所以,给了她一点不大不小的烦恼。

  再一次感叹:上帝是公平的。

  洁若妈晚饭后又在厨房里忙了好一阵。因为,曾家的饺子比较难做。饺子皮得用手擀,说是买的没有咬嚼,不香。而肉馅是用菜刀剁的,说是买的肉糜的肉纤维太碎了,不好吃。菜要用野菜,野菜既难理又难洗。

  终于,在洁若妈妈的全力拼搏下,饺子出锅了。一盘饺子就象是一盘元宝。

  洁若妈端着饺子经过洁若的房间,在门外说:“洁洁,你大姑姑回来了,我们要不要到太奶奶房间里去一块儿吃啊?”

  洁若妈这时候才告诉女儿,她大姑姑回来了,是有她的道理的。一来,可以让老太太母女说说娘俩的私房话,二来,也让洁若先把功课做好了。

  “真的?”洁若马上笑了。开门出来,跟在妈妈后面朝太奶奶房里走去。她其实知道大姑姑一定会在今晚来,大姑姑一向言出必行的。

  洁若敲敲门,水清马上就来开门了。

  “太奶奶。大姑姑。”洁若甜甜的喊。

  美丽可爱的姑娘是小太阳吧,照亮了这间本来就最亮的房间。看吧,两代长辈的眼睛都眯了起来。

  “洁宝宝。”太奶奶慈爱的声音。

  “洁若。”大姑姑的声音暖暖的。

  洁若妈说:“来,大家先吃饺子,吃好再聊。” 说着,把一个托盘放在房间中间的小圆桌上。盘中是一大碟饺子和四个小碟子、小汤匙、香醋。

  “太奶奶,刚才你在跟大姑姑讲故事吗?”洁若一边坐下来一边找话说。

  老人逗她说:“嗯,又在讲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故事。”

  “太奶奶讲故事怎么不喊我呀!今天讲乾隆皇帝去哪儿了?”洁若说话时看了一眼大姑姑,心想,不会吧。难道大姑姑没有机会说她想说的话?

  老人说:“乾隆皇帝去看玉蟹桥。”

  “玉蟹桥”三个字一出口,老太太自己被自己吓了一跳。几分钟前,还一口咬定,对女儿说“不说,你问也不说。”现在突然提到玉蟹桥,她明白自己的潜意识已经决定要说了,说出曾家的陈年旧事,说出是什么原因让她不喜欢甚至讨厌江西人。

  “太奶奶,不对呀,皇上不是已经得胜回朝了吗?怎么又去看玉蟹桥呢?”洁若马上叫了起来。

  “小憨徒,他不可以别转马头朝南走吗?”老太太逗她。

  “不对,太奶奶讲过,乾隆是坐在轿子里的。骑马的是我们的祖先,那个吹牛的地方官。”聪明的洁若故意这么说,是想活跃活跃气氛。

  果然,太奶奶笑得呵呵的,她说:“小笨蛋哦,清朝皇帝的天下是马上得之,他们的骑兵多厉害,子孙难道不会骑马?乾隆他嫌老是坐轿不舒服,他改为骑马了。”

  洁若望望大姑姑,又看看妈妈,两人都对她笑。她们都在想,要不是这个小洁若,老太太哪会天天这么开心啊。

  “那,我们一边听故事,一边吃饺子。”

  妈妈想,洁洁真是小孩子,她现在对乾隆皇帝看玉蟹桥的兴趣甚至超过了对饺子的兴趣。

  大姑姑想,真不可思议,洁若居然把太奶奶为何不喜欢江西人这件要紧的事情都放脑后去了,嚷嚷着要听故事,真服了她了。

  妈妈笑着白女儿一眼,说:“洁洁又胡闹!”

  太奶奶说:“是的呀,边吃边讲,洁宝宝不怕太奶奶咬了舌头?”

  洁若吐吐舌尖,扮个鬼脸。曾家的规矩是食不言,寝不语。

  大姑姑说:“我们先吃,吃完再说。”

  美味的食物能给人带来好心情吧,四个人吃罢饺子,脸上都笑笑的。怪不得人们常说‘民以食为天’。

  老人对正要收拾餐具的孙媳说:“等会儿收拾吧,你也坐下。”老人是想,既然要讲曾家的陈年旧事,那么,曾家的子孙都一起听听。

  奇怪吧,咬紧牙关几十年,二十分钟前还决定不讲,现在忽然要讲给全家人听了。人,有时候真是一种奇怪的动物。

  “我讲到哪儿了?”老人毕竟老了。

  “讲玉蟹桥。太奶奶,你刚才不是讲乾隆皇帝要去看玉蟹桥吗?你昨晚讲过,桥上有一个象是真的一样的蟹凸起在那里。”洁若提醒老人。

  “哦,水清,知道我当年为什么反对你跟江西人吗?”老人的思维是跳跃式的。

  水清摇摇头。要不是为了洁若,水清她这辈子都不想提这件事,提它还有用吗?

  洁若猛一惊,哇!大姑姑原来曾经是有过男朋友的,而且也是江西人。是太奶奶棒打鸳鸯耶!怪不得这么出色的大姑姑至今小姑独处。她看看大姑姑,大姑姑朝她点点头。她不响了。

  “知道当年关于曾家大宅的顺口溜是怎么说的吗?”老太太象是说书先生,居然说话兜圈子。

  洁若听到太奶奶问这个,不但把急着想知道太奶奶为什么不喜欢江西人,以至于当年棒打鸳鸯的谜放一边了,也把乾隆皇帝看玉蟹桥的故事放一边了,她逞能地抢着说:“知道。‘东西河,南北桥,过了小桥是曾家;园中园,房套房,朱门绣户不姓贾;三岁大,八岁小,摇篮里的公公没有牙’。”

  太奶奶点点头,表扬她:“有记性,十年前讲给你听的,居然还记得。那么,曾家大宅南面那座小石桥叫什么名字?”

  “南面那座小石桥名叫玉蟹桥。”这次回答的是水清。“北面的小木桥好象没有名字。”

  老人点点头:“你们都说得不错,记得很清楚。”

  “曾家的光荣历史,曾家子孙怎么可以不记牢?虽然好汉不提当年勇,但是当年曾经勇过必竟比起从来也不勇强得多了。”洁若说完还得意地笑。

  “那石桥上只是一个蟹状凸起而已,为什么叫做玉蟹桥呢?”老人这次没有象以往那样,洁若讲什么话她都要称赞一番,而是又提出了一个问题。她把咪咪放到地上,稍微挺了挺背。洁若妈赶紧上前给老人捶背。

  水清和洁若两人一起摇头。她们不是装,是真的不知道。洁若妈看看这个,看看那个,觉得今天晚上两个长辈、一个小辈都有些奇怪。

  然后,三个人,六只眼睛一齐盯住她们的老长辈。

真是:

  三个女人一台戏,

  何况今夜四女齐。

  家有秘密家中提,

  何必深埋在心底。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