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十)

发布于:2010-05-10 05: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十章 鸿冰小姐

  咪咪不知什么时候爬上了老人的脚面,“喵”地一声。

  老太太说:“咪咪你也想听?在这里催我。”

  大家笑。

  老太太抱起咪咪,放在腿上,用手一下一下抚摸它的背,咪咪舒服得闭上眼睛。一声不响。屋里,老人的声音把大家带到了那个下午。

  西斜的太阳照着一座三垛头的石桥,桥栏板上有着精美的花鸟、山水、动物、人物等图案。从磨损得浑圆的石级边缘可以想见这座石桥上曾经的热闹。而今,路静,桥空,只有桥垛边几丛狗尾巴草摇曳在细碎的秋风里。我跟在梦麟身后,没了声音,心里怪不自在的。

  两人过了桥,只见满眼都是沉思的稻谷,瞌睡的棉花。田边有一座宽大的水桥,一级一级石阶延伸到河中。透过清清的河水,可以看到,漫入水中的几块,已经长了一层薄薄的青苔。

  沿着两边长满青草的田埂一直朝北走,田野的尽头,是一个稀稀拉拉的竹园。竹园后面,又是一条小河。河面上,真的是一座小木桥。

  站在小木桥上,我问梦麟说:“你怎么早不说房子早就变成庄稼地了?不然,我也不会硬拉你来。”

  “要让你下次再也不提大房子不大房子的事,这是最好的办法。”

  “真坏!”我白了他一眼。又说:“就这片田,十排房子?”

  我想象中,十排九天井的大宅子,必然要占一大片地盘。所以我觉得眼前的田野不如想象中的广大。

  “真是小孩子,屋不占地听说过吗?就这片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有几亩你知道吗?历害着呢!”

  我不响,内心无比的失望,望望竹园,问他:“怎么稀毛瘌痢一样的?”

  “记得小时候,我家这个竹园,密得太阳光都照不进。后来,大姐走的那年,竹子开了花。竹子一开花,竹园就败了。”梦麟说话时,他的眼睛一直望着那个曾经繁茂的大竹园。

  “走的那年?你有个大姐,怎么我从没听说过她?”我一边说话,一边茫然四顾,眼睛忽然瞥见竹园里有个小小的土堆,确切地说,有个孤坟。

  “难道,那是……。”我吃惊地用手指着那个坟头,眼睛看着梦麟。我也不是笨人,脑子里灵光一闪,已是有了答案了。

  人亡。竹败。宅毁。这就是往昔十排九天井的大宅成了眼面前一片田野的全部答案。

  就那么简单吗?一个女孩的夭亡竟然引起了如许大的变故?我看着梦麟,眼睛里满是疑问。

  “不错。”梦麟说完,沉痛地低下头。他聪明,他已经从我的眼睛里猜出了我的心中所想。看他那样,想想现在不是问三问四的时候,我张了张嘴,没发出声音。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

  我们两人都不说话,默默地下了桥,朝南走去。快上小石桥时,梦麟停下脚步,郑重其事地叮嘱我:“巧仙,记住两件事,回去后,一,不要跟任何人说,我们来过这里。二,不要提起大姐。记住了吗?”

  我默默点头。

  “好,记住了,好。我把大姐的事讲给你听。不过,听过就算,以后不要再提,不要再问,好吗?”

  我使劲点头。

  “我的大姐,名叫鸿冰,长得非常美,到底怎么美,人家说讲不清楚,我也说不清楚,记不清了,不对,我好象记得很清楚的,是说不好。”

  “我知道,‘姿态由来画不成,当时枉杀毛延寿’。”因为前面梦麟笑过我不聪明,所以,逮到机会我就赶紧表现。

  “大姐长得好,人也聪明。琴棋书画,样样精;一手好女红,绣花蝶来舞,绣草引来兔。多少名门望族来提亲,大姐都不愿意。爹娘太宠她,也就不勉强她。没想到后来大姐没出嫁就死了。”

  “怎么会的呀!生了什么病?”我惊讶地问。

  梦麟不看我,继续说:“大姐一死,竹子也开花了。竹子开花,竹园就败了。大姐死了,就葬在竹园里,因为没出嫁的姑娘不能进祖坟。再后来,一场莫名其妙的大火,家园尽毁。”梦麟的声音越来越低。

  西斜的太阳把天空烧得通红,我仿佛看到了映红天空的那把大火,好似听到了火魔狂舞时发出的笑声。心中恻然,半天回不过神来。

  “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我小声地絮叨。

  “我们回去吧,天色不早了,娘该着急了。”梦麟看我傻傻的,有点担心,他拉着我的手,把我拉回了现实。

  我有好多话想说,有好多疑问想要梦麟解答,但是看看梦麟的脸色,都咽了下去。

  那天晚上,梦麟讲了许多曾家的旧事给我听,同样要我听过就算。我也想听过就算,不多想啊,可是,就是忘不掉,也无法不想。

  后来,我回娘家,娘问:“巧仙,你在曾家过得好吗?好象人闷了许多。”

  我回答:“不是娘说过,嫁人了,不能再多嘴多舌的,要不然,会被人家说新娘子十三点的吗?”

  “话是不错,但是,我……。”

  怕娘担心,我立马绽开一个大大的笑容,说:“放心,说句不怕娘见怪的话,曾家的日子比我在娘家还舒服呢。”

  “那倒是。尽管大脚吹牛说多大多大的房子,说到底,曾家现在的房子也还是蛮大的。”

  听娘提到房子,我“嗯”了一声,再也不敢答这个腔了,马上王顾左右而言他。

  讲累了的老人,闭上了眼睛。屋子里很静很静。

  老半天,洁若妈开口了,她说:“奶奶,你还没说,那座石桥为什么叫玉蟹桥呢。”

  洁若抢着说:“妈妈又胡闹。别催太奶奶么。”

  得宠的女儿对妈妈就是这样,刚才妈妈呵斥过她,她给还过来了。妈妈冲她笑笑,并不计较。

  “对了,不认老都不行了,看我讲了半天,还是没有讲到正题,为什么叫玉蟹桥呢,因为小石桥的桥墩靠近桥梁的地方,本来是有一只玉蟹的!”

  “为什么说本来?太奶奶。”

  “因为,那里现在只乘下一个蟹形的凹槽。哦,对了,不是现在。那天梦麟指给我看的时候就只有一个蟹形的凹槽了。他说,本来是一个蟹形凸起,后来变成一个蟹型凹槽,因为石条里面的玉蟹被人挖走了。”老人讲到这里,有点气喘吁吁的,不知是气的,还是累的,可能兼而有之吧。

  “什么人挖走的?太奶奶快讲呀。”洁若急了,也就忘了老太太已经很累很累,都已经闭上眼睛在讲话了。小孩子必竟是小孩子,才刚说过别人,一会儿自己就又犯了同样的毛病。

  水清讲:“洁若,太奶奶太累了。我们明天再听吧。”

  老人讲:“洁宝宝乖,太奶奶真的讲不动了,明天晚上再听好吗?”

  太晚了,水清就在家里住下了。半夜没睡着。才睡着,梦中听到轻轻的敲门声,起来开门一看,门外站着洁若。小姑娘只穿件睡袍,她问:“大姑姑,你老早的江西男朋友他现在在江西吗?”水清哭笑不得,说:“快去睡吧,明天晚上讲给你听。”

真是 :

  沧海桑田非空语,

  兰亭已矣梓泽墟。

  佳人驾鹤西行去,

  竹林土馒是蜗居。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