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玉蟹之谜(十一)

发布于:2010-05-10 05: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长剑如花

在新浪原创首发,任何组织与个人如欲转载,须征得我的书面同意。
 

           第十一章 旦夕祸福

  明天,明天的事今天怎么说得定呢!天刚亮,曾家的老老小小就都被洁若妈妈的一声惊呼惊醒了。老太太中风了。

  曾家还是老派,做媳妇的早上要站在公婆的房门外请安,那怕是文化大革命破四旧的年头,这规矩也没破。曾老太太的大儿子、二儿子全家和小儿子生的大孙子全家都在外省,小儿子夫妻俩又在国外,所以循例站在房门外请安的是孙儿媳妇,就是洁若妈。这天早上,洁若妈站在老人房门外,轻柔地问好:“奶奶,昨晚睡得好吗?”房里没声音。洁若妈以为老人还没醒来,于是就走开了。

  等了一小会,洁若妈又来请安:“奶奶,昨晚睡得好吗?”房里依旧没声音。稍稍提高声音再问一遍,还是没声音。她心里一跳,马上推门进去,只见老人睁着眼睛,嘴巴一动一动的,愣是发不出声音,洁若妈这下惊呼出声。

  呼啸的救护车把老太太救到了市二医院。

  洁若妈只会哭,她虽然是大学毕业生,但却从来没有工作过。从来没工作过的女人就象个小女孩,什么主意也没有;洁若呢,她还是个真正的小女孩;剩下的水清只能当男人用了。

  曾家的人一向都很健康,从来也没有人住过医院。想不到,住院竟是那么的复杂。开头是院方说没有床位,只能在走廊里加床。水清奔走了一番,才调剂到一间四人间的大病房。虽然不太安静,但也差强人意。后来是老太太一直望着年轻的医生皱眉头。水清猜出了老母亲的意思,老人是嫌医生不是老郎中,没有经验。水清只得又去院长办公室要求为老人换主治医师。院长给换了一位老医生,曾老太太才舒展了她的眉头。一一安排定当,水清已是一背的汗了。

  如果说老太太是佘太君,那么曾水清现在就是穆桂英了。

  “医生,我母亲的病情怎么样?”等老人做完了一系列的检查,用轮椅推她到病房里躺好。让洁若母女陪着老人。水清就到医生办公室去询问老人的主治大夫。

  医生举着CT片子,指给水清看,他说:“你看,这是左脑的颞叶部位,有点渗血,虽不太严重,但是,这个部位出了问题,会影响语言功能,老太太现在不能说话就是这个原因。”

  水清心情沉重地走向病房。走廊上,洁若拦住她,询问太奶奶的病情。小洁若聪明又孝顺,有些话,是不能让太奶奶听见的。因为太奶奶虽然不能讲话,但是她的神志清楚,听力没有问题。

  “唉呀,不能说话,这太糟糕了,太奶奶肯定接受不了。”听大姑姑一说,洁若就急坏了。

  “我们也会很痛苦,不知道老太太的要求,只能干着急。”水清说。

  “那太奶奶什么时候能讲话呢?”洁若着急地。

  水清说:“医生说现在还确不准,看发展吧。”

  “太奶奶一直好好的,怎么会突然生这么严重的病呢?”洁若带着哭腔。

  “医生说了,中风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是动脉硬化。年纪大了,动脉多多少少有些硬化,再加上劳累、情绪激动等因素就会引发中风。”

  洁若懊恼地哭了,她说:“都是我不好,如果我不跟太奶奶提江权的事,太奶奶就不会生病了。太奶奶昨晚上讲了那么多的话,而且是那么的激动。”

  水清安慰她:“不要怪自己,你把江权的事讲给太奶奶听是尊重长辈,并没有错。我想问清楚原委,也不能算错。你太奶奶一直把事情藏在心里,虽然不太妥当,但我们能说是老人的错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是非观念,处世哲学,行为方式。所以,不要想是谁的错这种与事无补的问题,总之不要想太多。”

  “大姑姑,我们现在应该怎么办呢?”洁若的声音哽哽地。

  “医生说了,不能刺激老太太,情绪相当重要。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绝口不提江西人、玉蟹桥这样的话,好吗?”

  “嗯,好的。……。”洁若在想:太奶奶好起来之前,我可以不提江权,甚至不理江权。但是,我不想永远不理他。而且不理江权,也总得跟他摆个理由吧。总不能说我太奶奶不喜欢江西人,所以我不和你好了。而如果江权问老人为什么不喜欢江西人,能回答他太奶奶没有说?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原因就不理人,这也太说不过去了吧。何止说不过去,洁若无法想象如果少了江权,她以后的生活会是一种什么情形。还有那只玉蟹的故事,要是太奶奶一直不能讲话了,这谜就无法解开。不过,这些跟太奶奶的病相比,都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想到这里的洁若说:“我保证,一定记牢,等太奶奶的病好了以后,再说其他的事情。现在什么也不说。”

  水清和洁若边走边朝病房走去。

  病房里,老人的身上插了好几根管子,瞪着眼睛说不了话,一副无语问苍天的惨相。但是,她的头在枕头上转来转去的,看得出老人很难受,身体上的,心理上的。

  洁若妈看到她们来了,松了一口气。她说:“姑姑,奶奶好象一直在发急的样子。我也不知道怎么办。”

  水清说:“我来跟她讲话。”她走过去坐在老人床前的一张方凳上,对老人说:“妈妈,你不要急,医生讲,因为你昨天晚上讲了许多话,累坏了嗓子,所以今天你的嗓子发不出声音来了。我们好好地休息几天,用点药,等嗓子一好,我们就又可以听你讲故事了。”

  老人点头。不知道是相信了女儿的说辞,还是她不相信也只得相信了。反正,她安静下来了。

  水清继续做老母亲的思想工作,她说:“妈妈,你知道,任何事情都是越急越慢的。你如果想要早点好,就不能发急,要听医生的话,好吗?”

  老人平静下来了,她的头不再在枕头上转来转去。小辈们心里好过了一点。

  水清转过身来,对洁若说:“你要上学,我要上班,你妈妈还要给太奶奶送吃的,医院的东西太奶奶肯定吃不惯的。所以,当务之急,我们必须找一个人来陪伴、护理太奶奶。你看怎样?”

  洁若说:“大姑姑,听你的。人你去找,还是我去找?”

  水清说:“我来找吧。你快去上课吧。”

  其实水清也不知道上哪儿去找护理老太太的人,她只能去护士站问护士。护士告诉她隔壁病房有人要出院了,那位病人的护工不错的,她愿意代水清问问。结果那个小姑娘答应了,水清松了一口气。

真是:

  昨夜老人话当年,

  无限感慨忆从前。

  今朝得病口难言,

  未了故事难相连。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