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谁说直抒胸臆的不是诗?——与胡南朋友商榷

发布于:2014-01-23 11: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闲行芳草

编辑按:2013年12月29日,本网发表胡南的《呼唤更优秀的诗歌写作——简评肖长源与陈树红的两首诗歌》一文,对沭阳本土作者肖长源和陈树红的两首诗歌进行了点评,这是一种争鸣,应该说,并无不妥。作者肖长源即本文作者闲行芳草看了该文后,并不认同胡南的观点,同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编辑认为,有争鸣是好事,毛主席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希望更多的作者加入争鸣。

  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忽然花开文学网上读到一篇署名胡南的文章,题为《呼唤更优秀的诗歌写作——简评肖长源与陈树红的两首诗歌》。该文几乎开门见山地说:我在石榴文学网上也看了许多作品,诗歌、散文等,我看着、看着,内心忽然有种隐忍的疼痛,这疼痛来自于对于苏北这样的一个小县城,它所给我呈现的文学面貌……我甚至会想到我会在故乡的文学土壤里找到惊艳的嫩芽,可结果可想而知。我看到的却是“到处是政府标语,口号喊得响亮而生动。”还以拙作《意杨礼赞》三四节为例: 
    啊意杨
  绿意张扬
  美丽了这片热土
  加快了农家小康
  那粗壮挺拔的树干
  生长着农家的瓦屋楼房
  那直插蓝天的枝条
  悬挂着农家的彩电冰箱
  那碧绿油亮的叶片
  孕育着农家未来的向往……

  这位朋友还将拙作与郭沫若曾写过的一首《我亲爱的江青同志》和《水调歌头,粉碎四人帮》相比。说明显看出肖诗和郭诗的相似性,大喊时代发展的口号......一言以敝之,《意扬礼赞》这不是诗,是标语口号。

  在这里笔者有必要与这位朋友商榷:《意杨礼赞》只能说是直抒胸意的东西,(姑且不称作诗)但不能贬之为“标语口号”。因为它是通过联想表现意象的。古往今来,直抒胸意的诗句多不胜举,像"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是标语口号吗?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标语口号吗?像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是标语口号吗?还有刘禹锡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潮,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是标语口号吗?直抒胸意只要有大胆的比喻、丰富的联想,并不失为是诗,甚至可能不失为是首好诗!以上所举的例子不都是流传千古百读不厌的好诗吗?

  笔者还有一首《我是老青年》的诗发表在2013年9月13日《老年周报》的“映山红”文学副刊上,通篇30多行,全是直抒胸意,限于篇幅,只摘其中两节:
  我热爱——
  朝阳的蓬勃
  露珠的晶莹
  枝头的新绿
  童稚的笑声……
  我是树——枝繁叶茂
  我是马——奋蹄扬踪
  我是水——奔腾不息
  我是火——光焰熊熊
  我是带露的晨光
  我是永恒的春天

  《我是老青年》和这首发表在《晩风》杂志上的《意扬礼赞》一前一后,在与编辑通电话时,我谦卑地说,这东西(指这两首诗)都是直抒胸意的,能算诗吗?两位编辑几乎都高声同样的反问:“谁说直抒胸意的不是诗?!有新鲜的比喻、有合理的联想,不错!”

  可见诗这东西,见仁见智,很难说得清的。窃以为,无论写诗、读诗、还是评诗都有个群体问题,同一首诗,一些人喜欢,另一些人却不一定叫好,反之亦然。这就是审美情趣的差异!而影响审美情趣的因素是很多的,诸如年龄、阅历、气质、文化修养、欣赏水平等方面,都直接或间接地形成和造就各人的审美观点和艺术价值取向。

  曾记得一位老诗人曾在给我的一封信中哀叹说:“我写了一辈子的诗,也不知诗是怎么写的。”显然,这位老诗人比起有些年青人来太谦虚了,谦虚得令人可敬!不过,他说的也是实话,虽说“文无定法诗有格”,这里的“格”是指古典的格律诗,现代诗何“格”之有?

  所以,写诗也罢,作文也罢,各有各的写法,各有各的风格;你的、我的、他的,互不排斥,让多种风格共存,百花齐放,促进文学创作的繁荣——这不正是我们所期望并孜孜以求的吗?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