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暖暖的原乡——读女作家王瑕的散文集《原乡》

发布于:2020-01-12 12: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卫山

  看王瑕的散文集《原乡》,那暖暖的、浓浓的亲情、家乡之情似徐徐春风扑面,原乡的生命茁壮,生长在原乡的人们透着亲切,说着乡音,音容笑貌似阵阵暖流扑面而来。原乡的人们和大家的人生一样,在参加一场场聚与散的筵席,有欢乐也有悲凉。在生命的旅途上,原乡的每一个人都会在中途不断与陌生人相遇,亲密或是疏淡,或是再次转身,不断地分别……读着这亲情乡情,读着这朴实的文章,读着这优美的文字,深深地被感染被感动!

  散文《暖》写得朴实无华,有哲理,还透着浓浓的暖意。都说光阴易失,白驹过隙,人情冷暖,生命苦短,人生不过转瞬即逝。生与死的离别,不由我们支配,这是生命的律法。为此,应多给予生命以暖意,珍惜所有的遇见,日光月下的河塘,春天花开秋天花落,天空的云朵和夜的忧伤,朝花夕拾,缘来缘去,这些都是美好的,在看见的时候就当一生一世,都应给予温暖,且与温暖同行。有暖意相伴相随,这一生穿越聚散,以暖为境,甚好最好!

  暖意啊,贯穿于此时的朋友和彼时的朋友,我们归之有缘则聚缘尽则散,再无更改,注定彼此终生牵念。“我”很希望现在和以后的时间里,无论对亲人、友人都能沉浸在融融的暖意中,做得好一点,再好一点,要疼爱这所有的人,生活在原乡的他们用暖意在疼爱。于是“我”想起了那一天、许多年前在一个村庄里,带我去的老人家指着一个女子对“我”说:“她叫暖暖,她就能给你做事”!那暖暖正从有着青石墙的院门口迎出来,她的笑像极了三月的春阳,一股亲切的暖意扑面而来!令人乐意接近,生活也变得美好了,“我”心心念念的事儿让有暖意的暖暖做得真好真完美。

  而散文《守着你》开篇就写:“幸福,就是这样和你(娘)守着,度尽光阴。”终于在17年后,这个冬天我又和你住在一起,每天下班到家,你来开门我就心喜踏实。你不来开门,等我找到钥匙,心已经茫然无措,凄凄惶惶。真想,今生就这样一直和你守着走到光阴的尽头。

  守着你(娘)啊,美丽的星星总出现在生活里,令人感到温馨而有暖意!在2010年的整个冬天,你都在我下班差不多应该到家的时间里站在南窗下往外看,你说,从窗口看到的天空中,有一颗又大又亮的星星,每晚都在那里。我知道你看着那颗星,等着我到家。有一天吃晚饭的时候,你说,这两晚上看不到那颗星星了,真奇怪?只是,从那晚,你依然在相同的时间里站在窗口等我回家,那颗星没有再出现在你的视野里。

  正因为这有暖意的星星,我只在你的诉说里,知道那颗星是我下班回家前的时间里天空中最大最亮的一颗,却从没有陪着你去窗口看过。可是,当那颗星淡出你的视野你也越来越少地提起它之后,我却时常在心里想念它,它曾经明亮皎洁,遥遥地照着我们家的窗口,和你对望着等着我回家。那颗星让我想起小时候的夜空。这有暖意的星星闪亮在记忆里,回来的路上都有满天星斗,月光清明,照得村子里冰冻的黄土路亮如白昼,小孩们已瞌睡得开始迷糊,脚步踉踉跄跄。这时,你会蹲下身让我趴在你的背上背着我走路,我就在你的背上进入梦乡。

  然后,我总算长大了,小时候真盼着长大啊!之后,成家立业.从此不再和你住在一起。再后来有了自己的孩子,也不再那样惧怕黑夜。我们分你家我家了,有时许久不见一次面。我们忙忙碌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把孩子交给了你,不管你累还是不累。仿佛只是一个转身,我看到你已满头白发,帮你搓背的时候,我会想到那些去看露天电影回来的夜晚,乡村的黄土路上我在你背上安然入梦、如今再也不挺直的背,我想起那些有暖意的时光,想得泪眼蒙眬!散文《守着你》结尾更是充满真情暖意、感情真切、情意动人地写道:“于是我想,就从这个冬天开始,我们要一起守着度尽光阴。娘,你说好不好?”

  女作家王瑕的散文集《原乡》三十几篇散文,每一篇都是那么地感人,每一篇都饱含了深情,每一篇都满含了真情,令人读后原乡那暖暖的、浓浓的亲情、家乡之情似徐徐春风扑面,生长在原乡的人们透着亲切,说着乡音,音容笑貌似阵阵暖流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