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阿Q正传》书评

发布于:2015-03-07 08: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米玉伟

  《阿Q正传》是鲁迅的代表作,主人公阿Q是生活在辛亥革命前后的一个流浪贫雇农,他一无所有,靠打短工生活,尽管他很努力,割麦、舂米、撑船,但是封建阶级的剥削和压迫,使他时时陷入生存危机中。在现实社会中饱受欺凌的阿Q借助于精神胜利法来自我安慰、自欺欺人,辛亥革命胜利的消息刺激了他迫切改变自身生存危机的欲望,他向往革命,但是假洋鬼子不准他革命,并且勾结官府把他拉上了法场,刹那中,他觉悟了,看到了周围群众狼一般的眼神。鲁迅说:“据我的意见,中国倘不革命,阿Q便不做,既然革命,就会做的。我的阿Q的运命,也只能如此,人格也恐怕并不是两个。民国元年已经过去,无可追踪了,但此后倘再有改革,我相信还会有阿Q似的革命党出现。”

  阿Q的憋屈在小说中是从赵太爷的一个嘴巴下开始的,之后他一直都很憋屈,挨王胡的打,挨假洋鬼子的哭丧棒,挨赵大爷的大竹竿,被杀头想画圆圈画不圆,游街时想唱戏手被绑唱不开。可悲的是阿Q看到赵大爷的大竹杠时只是猛然间悟到自己曾经被打和这一场热闹有关,却未曾想起赵太爷打的嘴巴,遗忘也是有选择性的!就像清政府有选择性地遗忘帝国主义的欺凌,加紧对国内的镇压。

  赵太爷是唯一没有被阿Q用过精神胜利法的人,不是辛亥革命,扰乱了小农经济固有的秩序,大概他永远也不敢奢望赵太爷跪下对他老Q喊饶命吧。辛亥革命就像一杯浓酒给他壮了胆,从原来的儿子打老子的有限胜利到第一个该死的就是小D和赵太爷,还有秀才,还有假洋鬼子、王胡的完胜。精神胜利法让人逃避现实,失去反抗的勇气。

  阿Q还是喜欢劳动的,老汉称赞他时,不管是真是假,他还是会发自内心的开心,这多么符合我们现在的标准劳动最光荣啊!可是村我们这位值得尊敬的劳动人民付出得不到相应的回报,这是个延续了数千年的问题,土地掌握在少数地主阶级手中,改朝换代只是柴姓改为赵姓,封建生产关系却不改变。阿Q的革命只是想着掠夺财物,女人,脑海中一直没有出现最为关键的造成自己赤贫的土地,辛亥革命没有给广大的阿Q式的雇农解决最根本的问题,最终失败了,共产党解决了,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带领阿Q式的农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是谁杀害了阿Q,我在这里想用倒推的办法来探讨这个问题,我们都知道,假洋鬼子勾结官府把阿Q送上了法场,在他之前是谁把他向法场推近了一步,是辛亥革命,如果辛亥革命成功地发动了群众,阿Q就不会做些不切实际的梦,他的不安分,相信会调动更多的人来参加革命,小D将是他发展起来的第一个革命者。如果没有辛亥革命,也许他可以浑浑噩噩的过此一生,正是因为辛亥革命,让一个不安分的人永远的安分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