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从热议《文艺女青年的归宿是什么》看文艺女青年的幸福

发布于:2014-05-15 16: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半夏

  最近在网上看到了一篇引起热议的文章《文艺女青年的归宿是什么》,虽然自己不是个文艺女青年,在益达和部分朋友那里我顶多就算个文艺装逼小青年。其实每每听到这些就够知足了,当然写下这些不是为了探讨我这个文艺装逼小青年的归宿是什么,也不是说我对这篇文章有着怎样独到的见解,更不会随波逐流地跟着重庆商报一样说文艺女青年的归宿是自己。其实我写下这些就是表达一下我乱七八糟的思绪而已,无关太多,就是聊聊关于林徽因在这篇文章出现的话语。

  当草草地看过这篇文章,列举了铁凝、林黛玉、柴静、张爱玲、萧红等等来证明一个事实,就是文艺女青年的结局是:孤寡、拉拉、出家、后妈。这句话不是太狠,狠得是没有将一切都分析得透彻就草草下了结论,其实这里最吸引我的地方只是关于林徽因的介绍。

  为什么林徽因就能幸福呢,那就是她其实是一个很务实的文艺女青年。她聪慧,她有预见,她爱自己的名声,她放弃了当时还有家小的徐志摩,避免背上了第三者的骂名,选择了踏实的理工男梁思成,从此过上了夫唱妇随的日子。

  首先,我想说,说她是幸福的就是一个错误,你能说你爱上了一个不是你自己最钟爱的人会幸福嘛?她爱徐志摩,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去表达,不知道怎样在现实中去成全自己的生活。她害怕的东西太多,只能被动地选择了放弃,没有和自己爱的人终成眷属,就是一个不幸。其次,说她是一个有预见的人更是一个错误,如果一个人有预见,选择不了自己最爱的人,那也会选择一个最爱自己的人,以此推理,林徽因最终的选择应该是等待他一生未娶的金岳霖,而不是在她离开后娶自己学生为妻的梁思成。最后是关于夫唱妇随,当然在我看来也是个小小的错误,了解林徽因的人都知道,当林徽因来重庆疗养的时候,是去一个文化沙龙的,每次的文化沙龙,都是围绕着这个才女的,当然梁思成、金岳霖都是不可或缺的。在我看来,这根本就谈不上夫唱妇随吧,可能你会说他们一起涉及了桥梁建筑甚至是我国的国徽,多么令人羡慕的夫唱妇随的一对。其实只要女人稍微有点事业心,谁都不会选择当一个吃白饭的人。在上段话中,我唯一承认的就是林徽因是个聪慧的女子。每每读到林徽因,我都想说她是双子座的典型,因为双子的星座给予了她的部分性格,当然江南水乡的生活酝酿是必不可少的。人间的四月天,没法给她一个定义是幸或者不幸。所以《文艺女青年的归宿是什么》举到林徽因,是不合时宜的。林徽因虽然集聪慧与感性于一身,但是她也是个淘气的孩子,她的文化沙龙里面从来没有冰心的影子,纵使她们是同一时代的才女,但也避免不了俗人之间的矛盾。更不为人知的是,林徽因曾送冰心山西白醋来回复冰心的诗歌,多么有趣的故事。

  我没有白落梅对于林徽因了解得透彻,只想说说自己的看法,我喜欢将林徽因看做双子座的典型去分析,喜欢了解关于她的更多,去聊关于她的更多……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