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深情语境下的心灵对白——读池墨《相见不如怀念》

发布于:2015-03-09 09: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闫卫星

  某日浏览知名文学网站忽然花开,无意中看到《相见不如怀念》一书的代序《愿我的文字,能愉悦你的心灵》,我被序言打动和震撼了。没有犹豫,当天上天猫网购了《相见不如怀念》,也记住了池墨这个名字。池墨质朴的文字打动震撼了我,使我感到惊奇的还有,他2002年重新拾起失落的文学梦,不仅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大牌报纸上发表了5000多篇时评,而且还出版了自己的专著,一路走来,成绩竟然如此不菲。此间,作者靠稿费在他所在的县城买了房子。在收到书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我在枕旁断断续续通读完了全书,现将粗浅的读后感和大家分享,还望方家指正。

  《相见不如怀念》分为7辑,各辑都有侧重,但无一例外,都是极朴实的文字。

  上师范时,在学校城市居住的著名作家杨稼生先生曾为校报题词“真情实感便是文章”。举《相见不如怀念》中几篇文章为例:《电脑变奏曲》写小家庭里买电脑的曲折经历,这篇文章的起伏处在于妻子让作者将黑白电视换彩电,作者没有同意,作者要买电脑起初也没有得到妻子的支持,但作者后来通过巧妙的劝说,不仅买了电脑,而且妻子也成了电脑迷。整个文章看似写买电脑的经历,却将夫妻的柔情蜜意写得淋漓尽致,真是功夫在诗外。在这一篇文章中,作者的才情和与妻子的日常生活跃然纸上,写的非常活。作者以《相见不如怀念》这篇文章的标题作为书名,可以看出作者对此文的看重,文章将自己与小雨点的网上情感写得细腻入微,更难能可贵的是,面对小雨点炽热的爱情时的态度,而作者也在文末写到:“相见不如怀念是一种距离,也是一种境界,是感情的底线,情感虽然脱缰,但却未越轨,对谁也未构成伤害。试问生活中又能有多少人能够做得到呢?”抛开作者优美的文笔不论,仅是作者在茫茫网海里,持有并落在行动上的发乎情而止于礼这一点,就应该给他点个赞!

  再看《1990年的云》,以一个电话切入,寥寥数笔带入正题:“什么?云疯了?”接到电话的我感到惊诧不已。心中不由地感到一阵隐隐作痛。云,是她吗?是那个冷峻而美丽高贵的云吗?怎么可能呢?作者在惊诧之余,分两个段落写昔日作为同学的云,她的性格上的鹤立鸡群和才华上的卓尔不群,以及她离校后的生活。最后,作者又写到:“有一天,我在小镇上遇到了云。云正在做着一种小买卖。云的脸色憔悴,略显苍老,美丽的眸子已经没有昔日的深沉,显得有的混浊。我上下打量眼前这个略显陌生的人,从她的身上,我怎么也找不到1990年的云。”这篇文章,仅仅数百字,却在结构、运笔、抒情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范本,简练是该文的一大特色,却恰到好处,不仅让我们和作者一起追忆了云发疯前后的往事,而且结尾的这几句让我们感到了忧伤,一种岁月流逝物是人非的忧伤,云已不再是当年的云,我们也还是当年的我们吗?对云往昔的回忆,倒不如说成是作者对过往的已经逝去的青葱岁月的怀念,这种由此及彼由小到大的抒情写法,是作者作文的取胜之道,也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书中的《父亲》系列、《给婚姻找个容器》、《快时代需要慢生活》、《三元钱尊重》、《给人生确定一个坐标》、《山海关随想》、《假如有一天我离开》等诸多篇什不仅可以看到作者真心的内心世界和对人生的哲思,而且也让我们和作者一起饱尝人情的冷暖,世界的百态。从选入书的文章看,池墨先生已经脱离了自我呻吟的小圈圈,认真捧读,我们发现他的文字里没有假大空,我们能感受到作者本真朴实的内心世界和情感诉求,他在面对自己的内心和情感时,找到了人生的大方向,也找到了自己与世界(外界)对话的途径,他的笔已经具备了沉静内敛的风格,这一点在当下浮躁占主流的语境下殊为难得,值得我们学习。

  不能不说的是,作者在一些篇章的处理上,太过简洁,没有展开,比如在《庸医》等篇章中,以作者驾驭文字的能力还应该有一些扩展。但毕竟瑕不掩瑜,客观地说,在书市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情形下,《相见不如怀念》还是一本难得的值得一读的好书。

  这个时代,我们已经很少阅读,比如我这个端着文化单位饭碗的人近些年阅读量也剧减,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随波逐流成为低头一族;另一方面,淡化了学习的意识和动力,长期惰性使然,越发懒散!我们的生活状态又多是浮躁的,在日益数字化的当下,我们大多数人每天手不离机玩微信、耍陌陌,捧读纸质书刊在一年中也是难得的场景。我们不仅不能面对我们的朴实的初心,更少有扪心自问与自我心灵进行对白的时间。而通过《相见不如怀念》一书,我发现池墨先生做到了,这无疑为浮躁的我乃至爱好文学还怀有“文学梦”的我们——应当是为数不少的群体,树立了一个榜样,只要坚守、只要沉静、只要淡泊,我们也能像池墨老师一样,在文学路上走出一大截,或许我们没有他走的那么远,但可以肯定的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坚守,我们回望,一定会出现自我坐标上以前不曾有过的坚实印迹。

  有句名言说:“当一个人感到生活枯燥时,别忘了用心体会世界”,在我的理解里,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让心灵静下来,而让心灵静养的有效方式就是读书,我们大多数人虽然做不到和池墨先生一样去著书,但我们至少可以读一些真情实感的文字,抚慰我们浮躁的内心,滋养我们的静思。给生活给心灵注入正能量,从精读静读开始,比如读《相见不如怀念》。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