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在书里彷徨

发布于:2015-06-01 21: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向向
  彷徨,大意指犹豫不决,不知走向哪,徘徊不定。这个词是现在青年的真实写照,很好地概括了他们的迷茫无措。在书里彷徨,看似新奇,却鲜有人做到,因为如何做,没有确切的答案。
 
  近日天气多雨,阳光难得露一次脸,天空总是一副欲哭的表情,他像个任性的孩子,突然大哭一场,使得路上行人脚步匆匆,抱怨连连。这样的天气多给人阴沉的感觉,但对于一个乐观的人来讲,这种天气根本无法剥夺我的好心情,反而给了我一段更为安静,更适合去书里彷徨一阵的时光。我从来不吝啬我对书的褒奖,尽管我彷徨过的文字海洋还不够广袤,但这片小小的海洋,让我在阴沉的天气里,也能看到波光粼粼,看到阳光伴着涟漪起舞高歌。黑压压的乌云从不会暗淡我的笑,一场打乱脚步节奏的雨我也安之若素。这便是读书的神奇之处,让心平静,不被外界干扰,对待任何悲伤,心中都有独留的一片温暖。
 
  夏日已至,天气必将炎热。若哪天心血来潮,找一处树荫,还伴着阵阵微风,席地而坐,埋头看书,渐渐沉陷,这定是一种享受。即使烈日将温度提得再高,也无法融化一颗随风宁静,徜徉在书里的心。当你真的畅游在书里时,时间似乎是凝固的,而当你从书中苏醒,你会发现,时间居然不知不觉跑完了好几圈,而心却充斥着满足和欢愉。当双手将书页闭合,抬头凝视,那从树叶缝隙里洒下的阳光,还在书的扉页流连忘返,丝毫没有六月的酷热,只有一丝温暖,恰似冬日雪上的暖,融化坚冰;山边残阳的美,稍瞬即逝。
 
  一直想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论时光如何飞逝,都存留着自己的感动。我也偶尔孤单迷茫,像只苍蝇到处乱窜,懒惰甚至莫名悲伤,却总能在某个瞬间清醒,自嘲一切毫无用处的抱怨。这是我在书里过去式的彷徨,在我没有目的的乱飞时,给我一根稻草,指引着一个方向,于是我便不再害怕。处在小角落的我,看不透世界,看不穿社会,却在柴静的《看见》里,彷徨一阵后,突然领悟:社会的广袤看似与你不相关,它的种种冷暖大事小事却经常拨动你的心弦,你给它一个看法,它洋溢于绢白的书页,你懂得了如何“看见”;你有时苦苦寻找活着的意义,哭诉你的生活,却在某天,余华的《活着》里,品读到“活着本身的意义即活着”;你的世界风平浪静,难得有个小石块溅起涟漪,向往灯红酒绿,追逐名利,却在栀子花开的季节,在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里感谢你的平凡,也能勃然领悟,惊喜会在某刻开花,平凡里的不平凡即是一种淡然,一种把平凡当做馈赠的洒脱。你无法体会“死如秋叶之静美”,但你却能“生如夏花之烂漫”;既然选择了远方你便只顾风雨兼程,你懂得人生并非只有一处缤纷烂漫,凋零的是花不是春天......种种生活的怡然自得,是书里的那个相传有黄金屋的世界教会我的,所以此时的我,一直都努力地去变成心中那个明媚的人。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你彷徨无措,终日无所事事之时,选择看本小书吧,即使文字没有跳动在你的心上,但至少有一刻你是平静快乐的。我依然选择在书里彷徨,没有目的的徘徊,因为我知道未来的某个下雨天,这段彷徨的时光会给我无尽的温暖。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