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不以觉者自居——读《金粉世家》

发布于:2015-07-18 17: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沈容若1214

  等你的笑容等了好久,最终还是没能看到你的幸福。你说,原来以为,不一样的人是不会在一起的。欲取先予,他最终还是剥夺了你的幸福,我只有努力不去想,你们那结局。我们都将死去,而死在彼此的怀抱里,抑或死在另一个地方,这很重要吗?

  她总是想填满生命的空白,假若她不一早成婚,纸上所想皆可成真,因为她美丽到不食人间烟火,才情容貌二者并驾齐驱,常人终是配不上她的,她的错误在于选择了一个不一样的人吗?答案不置可否。昔日温情抵不上如今这满目荒凉,良人难再重霄,何必嗟叹?与己成伤。我原本以为,这两个人再怎么互相折磨终究是会走在一起的。看到他双膝跪倒在火海,我还想象着她身着旗袍踉跄着,从阁楼中逃生出来的场景。他双目含泪,抬眼便见清秋,她大悲至大喜,见他如此神伤微笑如桃花。只是,一切美得过分的场景都只能被冠以“只是”,再加几个冰冷的文字,想象算是毁了,留下的是人走茶凉,枯草连天。

  爱情是刹那烟火或是万古青松,在乐观的人看来这个问题无疑是多余的了。“我幸福过,因此我不过分奢求,所以最后面临的痛苦是轻柔的,甚至不带丝毫攻击性的。”乐观的人如是说。其实一个人承受幸福和痛苦的能力是有限的,生命本身就是一团欲望,等欲望百转千回,走过那一遭人生,一切又都将归于平凡。她是安静的女子,所以她愿折衷,在一个安静的位置,不与人争斗,与人嬉笑,也不屑与人共鸣,而是独自吟唱:今时不比往日,然诺重,君仍可记否?

  爱不及时,等到山落花枯,又岂止败兴二字能言?马丁•布伯式“我与你”的相遇,是不止于一见倾心的喜悦,更多的,他阐释了久别重逢的偶然性,那种带有一相见便觉“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罗曼蒂克式的相遇。清秋和燕西的爱情,唯独缺了这个别后重逢的过程,清冷如她,不是该一早厌倦了那陈规陋俗,从一眼就可以望到边际的浅滩荒地步入世外桃源的吗?然后,在某个清晨,她踏过大片大片的百合,再与他来个眉眼相对,慌乱之间展露浅笑无痕,胜过千言万语。

  我就在这植满百合的路途上,寻找她喜悦奔跑抑或孤单漫步时留下的背影,月似当时,清秋稍冷,刹那烟火过后,是她回眸浅笑留下的永恒记忆。

  我们一生不免要经历些许落魄的处境,苦难的力量在于它悄无声息地让你转换了人生的主语,当你为此哀叹苦闷时,你是开始为它而活着了,失去了自己掌舵的机会,从此在方向的选择上也只是由天不由人。受命运摆布是在虚度年华,尤其于她,过着不混迹于人群的生活,勉强与众人为伍,不免是要闷出病来的。可是她为他心甘情愿地在“金色的繁华”中过活。清秋不再冷,一切金风玉露皆可抛,到最后,只剩暗香残留,一人间一天堂。

  周国平说,情欲是走向空灵的必由之路,本无情欲,只能空而不灵。他当初为她燃起的情欲之火,经过世事浮华,琐碎纷扰,到底是步向空灵之地了吗?如果说幸福是一种苟且,对他们二人来说还真是有些难做,怠慢是另一种形式的反抗,即使悄无声息,还是让幸福落得零散至荒芜的境地。爱与孤独结伴而行,爱终究是逃避不了孤独的,你孤独了,说明你爱过了。而我们这一行平凡之人,倘若能不以觉着自居,只轻轻涉足,走过这一程山水,施加给心灵的苦难自然会少了许多。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