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书法与名言的良好结合——《静悟》一书观后

发布于:2015-12-27 13: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静悟》是一本颇有创意,别具风格,很有特点的书籍,它既不是小说书,也不是科普读物,更不是普通的书法作品集,而是具有个性,特色鲜明,内涵丰富,集书法艺术和名言名句于一体的优秀作品。这样具有教育和启迪的一本书,虽没有精彩的故事情节,但其中丰富的名言名句和许多富有哲理的话语同样打动人心,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也给人深深的启发,颇为耐人寻味。

  这是一本特点鲜明,风格独特,具有收藏价值的书。正如本书序阶段有人对黄永年先生的评价一样,“一百多幅作品,题材博厚,命题新颖,尽收眼底,书体多姿,章法灵动,书跋相牵,别开生面,读来确实令人感觉独具审美情趣,受益良多。”还有其他的评价,不在此一一摘录。总之,他们对黄永年先生的评价是高的,也是客观公正的。

  《静悟》一书可贵之处在于作者将书法艺术与名言名句有机融合起来,既让人在静态中欣赏一幅不同风格,不同特点的优美书法作品,又从中学到许多名言名句,启迪思维,感悟其中耐人寻味,寓意深刻,颇有哲理的教育方式,如此将书法艺术与名言名句巧妙地结合起来,不断放大艺术效应。渲染艺术氛围,提升书法层次,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也是艺术的升华,给读者全新的感受。全书首页即是作者正在书法的一幅摄影作品并配有其艺术生涯的简要介绍,图中黄先生认真书法,对书法艺术的执着,一丝不苟的态度令人感动,给人认真、踏实的感觉。而书中正文部分的书法作品同样值得欣赏,虽是书法作品,却有一种艺术美的享受。如第二页的“精神”两字不仅刚劲有力,笔锋粗旷,字迹工整,是书法中的精品之一。此外,后面还有对“精神”两字作了释义,“真正能穿越时代不朽的永恒财富是执着追求的精神。”第三页的单字“龙”用行书的方法将龙字描写着似游似走,整个字洒脱飘逸,气势不凡,给人以动态美之感。还有“每人都是一枝花”,不仅书法柔中带刚,字迹清晰,字体大方,而且其解释同样别具一格。

  “有人喜爱雍容华贵的牡丹,有人喜爱荷花出污泥而染,有人喜爱菊残犹有傲霜枝,有人喜欢风雪中盛开的红梅。有人喜爱深居深山的幽兰,花和人一样都有可爱之处,只要精心培育,每个人都能在百花园中绽放。”细节决定成败“的书法作品则用草书的笔法,将文字用流畅的书法加以刻画,给人明快、豪放之美感,其解释同样给人启发。“千里之堤往往因忽视小小蚁穴酿成大灾,要有精细入微的敏锐洞悉能力,善于发现常人忽视的蛛丝马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而致胜。其他比较好的,记忆深刻的释义则有“应变”,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能做到处变不惊,才是真正的英雄好汉,是人生中最大学问。这些至理名言,流传已久,作者创新思路,用书法艺术的形式将其奉献给广大读者,给他们以美的展示,这样的表现形式是新颖的,特色也是鲜明的,特点是显著的,他对书法的执着追求及翰墨情缘和恣放的创作风格深深打动了读者,给他们带来不同一般的美好艺术享受,让读者在欣赏书法艺术的过程中,感受人生、事业、学习等方面的真谛,不断提高他们的欣赏水平,丰富他们的欣赏视野,陶冶他们的情操,同时给他们的心灵带来一次艺术的震撼。看完全书,读者的思想能得到一次有效的升华。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