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栀子花开

发布于:2016-07-18 07: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朱耀军

  在诸多的花卉中,让我最为喜爱和难忘的,是栀子花。

  小时候,老家院中有一个方形大花池,花池中央就种着一棵半人多高的栀子花。每当夏季来临,栀子花盛开,幽静温馨的院落便飘散着清新宜人的香。

  在北方老家,几乎每家院落里都种有栀子花,因为它不但好养,枝叶繁茂,四季常绿,且芳香素雅,白色的花儿显得格外清丽可爱。在记忆中,母亲年轻的时候,总爱留着两条大辫子,辫子的末端时常戴着两朵清新的栀子花。

  上了小学,六年级开始在学校寄读,学校大路两旁的冬青树中间,间隔种着的是栀子花。六月,栀子花娉婷玉立,碧绿的外缘包裹着雪白的花蕾,花朵洁白玲珑,散发着淡淡清香,清香溢满校园,令人神清气爽。每天清晨,我们坐在树下,捧着一本书,迎着清风,闻着花香,咀嚼着书中的知识,品味着美好和难忘的时光。

  去年,一帮同学相约深圳聚会,晚上正愁找不到合适酒店时,在一个拐角处,我们看到了一家名为“栀子花”的酒店,我们无比兴奋。因为在见到它的那刻,一种难以表述的情愫在那瞬间滋生了,酒店里不但有栀子花的清雅,还播放着轻缓的音乐:“栀子花开,如此可爱,挥挥手告别,欢乐和无奈,光阴好像,流水飞快,日日夜夜将我们的青春灌溉……”那天,我们彻夜难眠,畅聊着我们曾经淡淡的青春和纯纯的爱。

  这几日,家里阳台上的栀子花也一朵一朵绽放了,美丽的花朵点缀了我们的小屋,香气四溢。这棵栀子花树,我和她都特别喜爱和珍视,那是在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送给她的礼物,因为我们都知道,栀子花的花语是:永恒的爱,一生的守候!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