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无疆》

发布于:2018-09-03 18: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收到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东三街外交公寓2号楼3单元031房间无国界医生寄来的《无疆》(2008.01),早几年阅读《无疆》,还是从香港寄来的,现在从北京寄出,则更方便一些。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在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上,无国界成为新名词、新概念、新作为。

  只是,一部分先富裕之后,一部分国家与地区先富裕之后,争夺土地资源、水资源、石油资源、人力资源等一场场战争接连不断、此起彼伏。战争,特别是现代有特色的经济战争,往往在摧毁国家政权的同时,也摧毁了经济基础、破坏了生态环境和生存环境,由此导致的病毒、医疗、救援成为事后处理的重要大事,而有能力的国家与政权对此事又不屑一顾,只是少数有爱心的人士、组织、机构积极参与事后救援,实行无国界的人道主义和共产主义。

  每次阅读《无疆》,总有一些感想,总能对全球各地的政治、经济、军事、人种、文化进行一番议论和感慨。事后,又把《无疆》及其内容丢在脑后,依然我行我素。

  客观地说,世界各地的资源是有限的,而人们对资源的占有欲望是无限的,因而,对资源的占有及各种方式的掠夺,是各种战争的主要原因,也是人类进步的主要原因。

  这其中,牺牲的是弱者,受到伤害的弱者,受影响最大的是那些经济暂时不发达的少数国家与地区。

  经济不发达的种种现象,包括食品与药品的短缺,环境得不到及时治理,导致病毒的传播、泛滥与肆虐。

  无国界医生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一种精神、一种风尚。他们的作为,不能取消战争、减少战争的负面影响,只能是对战争期间、战争之后的部分地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医疗救援及心理救治。这种正义的活动,需要许多人和更多的人参与、宣传、支持和理解。

  邮寄《永恒的回忆》《天下父母》《天下父母Ⅱ》《天下父母Ⅲ》,祝愿需要救援的人们,获得物质与精神多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