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观松

发布于:2018-09-14 13: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水生


  冬天来了,寒风呼啸,大地披上了一件银白的厚棉袄,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宁静极了。

  此刻,好像生机已经消失了。但在远处,还有几名“巨人”没有倒下,那就是松。但此时,树下却未见童子,也没有隐者小隐于野,旁边只有三三两两打雪仗的小年青,正肆意挥霍着过剩的精力,运动中的热闹反而更显出松的落寞。

  松的树干,一如既往地像一名军人的脊背一样直,仿佛身后就是它守护的家园。长期的无悔守望,让岁月在它的身上公平地留下了许多皱纹,诉说着生命的历程与不屈。它的叶儿,很有特色,一片小叶儿就像针一样,虽小,但不易断,如枯木待来年新春的重新召唤,再大显身手。

  雪后,日晒中的松,和其它植物很不一样。花儿在阳光中终究对冬天低下了头,但松却依旧挺立着,花朵儿蔫了,但松却像一名斗士似的,毫不畏惧,反倒长出了更多的绿叶,我们的松树仿佛向上天诉说着什么,向自然作斗争,像在与命运作斗争。

  雨淋中的松也有很独特的地方。一阵暴雨来袭,松树的叶被雨打下来了不少,在树的周围铺成了地毯。但松却抓住了下雨的时机,努力地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营养,只要雨过天晴,很快就会长出新的树枝。上天给它们的磨难,对它们的洗礼,却变成了它们超越短自我,完成蜕变的良机。它们的这种对苦难的积极态度和做法,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学习么?

  风刮中的松,还有它的另一面,一阵狂风来袭,别的树被刮断了,但松却只是树梢在轻轻地摇晃,待到风过天静时,它又直了腰。它对于困难的一种隐忍,并不是对命运的屈服,却是在积蓄力量,抗击命运。

  雪压中的松,才是最能体现松那忠贞不屈性格的时候。当大部分树木都由于受不住雪的重压与严寒而死去的时候,松却依旧忠诚地守护着土地。在顺境中引吭高歌的不是人才,能够在逆境中腾空崛起、奋发向上、超越自我的才是真英雄。

  冬天的松正如陈毅元帅所咏叹的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这就是对松最真实的写照。

  松如此顽强不屈、坚韧不拔。我仿佛又看到了任日晒,任雨淋,任风吹,任雪压的高大的青松……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