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母亲,您永远生活在我们的岁月里

发布于:2018-09-09 14: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詹钧名

  母亲,您永远生活在我们的岁月里詹钧名母爱是一缕阳光,让我们的心灵即便在寒冷的冬天,也感到温暖如春;母爱是一泓清泉,流经我们情感的河流,清澈澄净。母爱是大山,比大山更高远;母爱是大地,比大地更宽广;母爱是大海,比大海更深沉;母爱是天空,比天空更辽阔!——题记阳历8月7日,农历六月二十六日,是母亲离开我们的笫一个生日。这天一大早,我驱车百余公里去母亲坟前烧香,带上母亲最爱吃的米发粑,母亲最爱抽的香烟,还有一瓶啤酒,然后在母亲坟前陪母亲坐坐。现如今,苦日子刚过完了,母亲她却老了;好日子刚开始了,母亲她却走了。

  4月1日,愚人节。我的母亲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走的是如此匆忙。次日早上6时30分回到了土生土长的故乡——大别山湖北蕲春田桥牛冲村。时年80岁。

  母亲习惯在老家田桥牛冲村生活,那里有亲爱的乡邻,有熟悉的山水,有丰富的回忆。所以,母亲愿意一个人在老家牛冲生活。母亲一个人住在一个大垸的3列老屋里,她每天晚上带着手电灯,到前面大路边居住的邻居及侄儿们家里赶热闹,聊天、看电视,其实就是赶热闹。母亲毕竟是七十多岁的人,晚上总是走家串户玩,我怕不安全,6年前,我在公路边买下别人开店的两列房子,重新翻盖、装修,让母亲住得安全,住得舒服,住得热闹。

  每到传统节日,要不我把母亲接到城里一起度过,要不我就带上妻子儿女们回老家陪母亲过时节,让母亲过节不寂寞。

  2018年春节,像往常一样,我把母亲从山里老家接到城里,与孙子、孙媳妇、曾孙子、与孙女、孙女婿、曾外甥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大年初一吃早餐时,母亲看到饭桌上有炖的猪脚,就想吃。母亲平常喜欢吃。猪脚炖的稀烂,我就夹了一块给母亲,母亲早上吃的,上午就说肚子不舒服,我连忙跑遍县城药店,很多药店都是铁将军把门。跑遍好几条街道,终于发现有一家药店在经营,于是,我在谢过老板之后买好药,赶忙回家给母亲服下。

  母亲服了药,仍然还是肚子涨,不消化,不舒服。我又跑药店再换买其它药,连续跑了3天,换了多种药,母亲吃了仍然没有效果。正月初四,我立马把母亲送到县医院住院看医生。做了CT检查,查出肚子不舒服的原因竟然是肠涨气。从初四到初七,住了4天医院。

  由于大姐家小女儿,我的小外甥女初八出嫁,初七下午4点多钟赶着出院,我开车载着母亲赶到大姐家吃晚饭。嫁在安徽省合肥市的俩个妹妹也赶回大姐家送外甥女出嫁。母亲和合肥俩个妹妹在太湖大姐家住了两天,母亲想跟随俩个妹妹去合肥小住几天。初十,母亲就跟随俩个妹妹一同去了合肥。

  母亲在小妹詹菊花家住了十来天,小妹一家对她非常热情,母亲甚是高兴。约十多天后,小妹妹要上班,大妹妹詹秋莲就把母亲接到她家住,几乎天天带着她出去逛公园、逛超市、唱歌跳舞,母亲多次在视频中跟我说,她在合肥住得很开心,看着下一代家家都生活幸福,总是把甜蜜的笑容挂着脸上,洋溢着欢乐。

  尽管母亲身在遥远的合肥,母亲在视频中记挂着家里的曾孙子长得怎么样,乖不乖,还问到孙女詹媛淇生了曾外甥,她自已的身体健康不健康,曾外甥长得好不好,乖不乖,都是这些家常里短。

  3月24日,二月初八,大妹妹公司组织到南京旅游,两天后、初九的下午妹妹回到家时,见母亲身上不知道是从那里惹上了从未见过的疮,很大一个。妹妹当时打电话给我,我说赶紧带母亲上医院去看啊。妹妹在诊所看后买了些涂搽的药,当时没有打抗过敏、消炎针,也就没有太在意。到了3月30日,农历二月十四日晚上约九时许,妹妹打电话跟我说,母亲突然大汗淋漓。我对妹妹说,那你赶快送母亲上医院住院去呀。31日,农历十五,我在湖北省蕲春县张榜镇参加县里的文化卫生三下乡宣传活动,没时间赶去合肥。我电话告知妹妹,租个车把母亲送回蕲春,在蕲春县医院住院,方便治疗和照顾。当天中午,由于回田桥有事,我在张榜吃过便饭就赶回田桥,晚上赶回县城时都12点多钟了。刚坐下又接到妹妹的电话,说母亲快不行了,我说那就只能送回老家牛冲啊。于是,我又开车连忙返回田桥牛冲,这时已经是次日凌晨4点多钟了。这一夜,母亲终于没有熬过去,还是带着遗憾匆忙地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走了。

  我知道,天国是洁净的,无疮无痛,母亲,您一路走好!

  当晚,小妹的儿子小外甥李涛找同学,请了个120车把母亲从合肥送回田桥牛冲,已经是天亮六点半了。我的母亲并没有什么要命的病啊,没有想到是身上感染的不知名的疮,传染性是如此的强,如此狠毒,竟然要了我母亲的命。

  我真的是好后悔啊,这次真是不该让母亲去了合肥呀,要是不去,也许就不会有此事发生,还能陪我母亲再过三五年啊,让我母亲多感受党和政府关爱老年人的温暖呀。再就是母亲身上感染那个毒疮后,如果当时迅速注射抗感染、消炎针,提高免疫能力,尽快用些提高母亲身体素质的药物,也许可能就万事大吉。这也是我太疏忽大意带来的结果啊。

  曾记得,近几年单位选派我到老家村的邻村青草坪村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工作,晚上总是歩行20多分钟回家居住。晚上我洗好后在房里上上网,母亲就搬个小椅子到我房间里说说话;我在厨房里炒莱做饭,母亲也是搬个小椅子到厨房里看着,有时说说话。一切的一切,这些画面仍然在我的脑子里呈现,像在昨天。妈妈没了,我上哪儿去寻找啊。在和母亲生活的岁月里,儿媳、大姐、俩个妹妹、还有孙子、孙女、孙媳妇、孙女婿,都把母亲照顾得非常好,吃的、穿的、用的一应倶全,比村子里别的老人都要好很多,周到很多。我的老婆孩子谈到母亲,也都是无限感慨。都说:老人家心里装的只有大家,只有家人的衣食饱暖,只有对大家的关怀与体贴,她自己有什么病病痛痛,都是强忍着不做声,怕多花了钱,影响了孩子们的工作和生活。

  这次我在老家料理母亲的后事中,正值清明前后,气温忽降忽升,加上疲劳,精神不佳,连续十多天晚上无眠,一下子感冒了,拖了十多天,导致体质下降,抵抗力低下,肺部感染,在县医院住了18天院才出院,还带着半个多月抗感染的药物回家巩固治疗,人也消瘦了六七斤。

  从此,我回到老家,再也见不到我的母亲了,再也听不到母亲对我们温暖的叮嘱,忽然感到好无奈、好孤单啊。正月初八在大姐家与母亲一别,成了我与母亲最后的永别,天地相隔,我永远再也见不到我的母亲了,老天爷你真是太无情啊。

  从母亲走后,我在与同事、朋友聊天时都要说,有父母健在的人,要多孝敬父母,多关心父母的生活,多陪陪父母聊聊天,让父母的晚年生活不孤独。否则,等到父母走了,你想孝敬父母,关心父母,陪父母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悔恨都无法唤回,老天爷是不会给你那种享受的。

  母亲是个伟人,在艰苦的岁月里,用她那柔弱的肩膀呵护着我们长大;母亲是棵大树,当我们人生受到挫折时,她为我们遮风挡雨,给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我多么想陪母亲游览世界名城,多么想请世界最好的医生医治母亲的病,多么想陪母亲渡过幸福晚年,让母亲的心得到宽慰!

  母亲远走了,而现在再也无法报答母亲的深恩,只有用儿子的心表达对母亲的愧疚。母亲的善良、坚强、勤俭持家、做人的品德永远是儿子学习的榜样!正是母亲这棵大树永远激励了儿子奋进、向上的动力!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再。我已经失去了这个做儿子的权利与机会,如今只能看到母亲的相片,妹妹们手机拍摄的视频,却再也无法与母亲见面、说话了。我要劝天下儿女们,在工作、生活之余,抽空多回家看看自已的父母,多陪陪父母,让父母与你共享生活之乐!妈妈在世,家乡是老家,妈妈没了,家乡就管叫故乡了。梦见的次数会越来越多,回去的次数却会越来越少了。

  母亲,我好想再孝顺你,哪怕只有一次也行!可惜我再也找不到这样的机会了。我多想和你叙叙家常,谈谈心,然而,这点要求如今都已成为奢望……写到这里,我已热泪盈眶,亲爱的母亲,愿您老人家在天堂生日愉快,生活安康!母亲,希望您在天堂与老爸在一起团聚,相依相伴!母亲虽然走了,但母亲永远都会生活在我们的岁月里!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