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生意里面的“细水长流”

发布于:2019-01-25 08: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公谨

  细水长流,看字面的意思,很多人都知道,而做到的人并没有几个。现在的生活富裕了,很多人都不在意着“细水长流”。我的朋友,是一个开着蛋糕店的朋友,告诉我,他喜欢的是细水长流,而害怕的是一次性买很多糕点的人。我就询问这里面的原因。他对我说,比如说,一百个人经过他的店铺,没有一个人买;可能是二百人里面,有一个人买;而这二百人都是他潜在的客户。每一个人都不希望消费很多,最好是十元钱以下。这是不是很奇怪的要求?我当时觉得也是。

  因为我不明白,所以开始询问他这里面的理由。他并没有什么隐瞒,就直接告诉我说,一个人消费了十元钱,或者是不到十元钱,很快就会吃完;然后下一次就会过来继续购买;这是一个消费的技巧。我说,每一个人都希望大客户,而你却不希望。他说,是有大客户,一次可能会消费几百,基本上我都进行阻拦;实在阻拦不了,也不想要卖给他。我说,有钱不赚?他说,并不是有钱不赚,而是这样的客户,只能是消费一次;花了几百元钱,结果是是吃了十元钱都不到的东西;其余的糕点,因为时间长了,就开始变质,发霉,只能是扔掉;结果是以后看到糕点就有些反胃。他没有第二次消费的可能;而那些消费少的客户,会不断进行消费的,因为他们没有被糕点堵住的感觉;这就是细水长流。

  这话琢磨一下,里面有着不少的道理;尽管他开了十几年的蛋糕店,依旧还是生意很好;这就是“细水长流”,懂得“细水长流”,也会做到“细水长流”。对比一下,我家附近曾经有一个开水果店的人,就叫他甲吧,从来就不知道什么是细水长流,而是一味地靠着坑蒙拐骗。刚开业的时候,水果店的生意兴隆,客人川流不息;毕竟附近没有别的水果店,只此一家;很多人都是图省事过来买水果的。逐渐的,买水果的人越来越少,最后是门可罗雀。无奈之下,只能是把店兑出去。而下面这一家也是开水果店,就叫做乙吧,生意兴隆,从来就没有缺少客流量。这里面的原因,固然做人是一方面,也说明了一个人的本质;而另一方面,也是甲这个人从来就不知道什么是“细水长流”,无论水果的好坏,都是会卖掉;臭的,说成是本色;酸的说成是甜的。就像是有个人当面说过甲,坑一次就够了,不可能会让你坑第二次。而这里是住民区,你这样做生意,永远是不可能会长久的。而甲并不服气,结果,真的是没有人过去买了。

  甲期待着是,让别人一次性购买水果,而且是越多越好。这里面就会存在了问题,因为他觉得买水果的人,买得越多越好;而且,是热情招待;如果一个人要五斤,他就会称六斤,或者是为了凑整。如果是街上卖水果的,并没有错;问题是居民区里面,每一个人的消费,都是有限的,而不是无限的;这相当于是一次赚完了所有钱,结果是什么?水果吃不完,只能是扔掉;再加上他的货物,总是采取的坑蒙拐骗,结果是生意越来越差,直到最后干不下去了。

  而乙接手之后,他的做法和甲还是有些不相同的,是不让别人多买,有些限量的意思。用他的话说,买多了浪费,吃不了还得扔掉,这也是钱。赚钱都不容易的;不如一次少买一些;而且做生意实诚;如果是客人走亲戚来买水果,尽量挑好的水果给人家。这就形成了“细水长流”,生意兴隆。如果是弄虚作假,只能是坏了自己的名声,所以有些水果坏了,就扔掉。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