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感谢生活

发布于:2019-03-28 11: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现在的生活太好了,一天到晚没有愁事儿,每天享受着我们的祖辈难以享受到的幸福和快乐的生活。我们现在的生活幸福到什么程度,我们的祖辈当初都无法想像得出,他们不会知道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假如真的看到了,一定会惊掉大牙。

  什么叫幸福,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不同的要求和感受。父辈们的衣食无忧,吃饱穿暖就是幸福,而今早已被吃得健康和穿戴得体所取代。现在的人们不满足于吃饱穿暖,追求的是吃得健康,吃的养生,穿着得体,舒适漂亮。

  老伴儿要做饭,打开冰箱,拿起排骨看了看,嘴里念叨着太油腻了,放回原处。再拿起带鱼,左看右看,因胆固醇太高而放弃。又拿出一盘虾,摇了摇头,唉,天刚吃过了今天再吃太徐了,一生气又放回原处。如此不知拿起多少种,最后的结果都是放回原处。

  没想吃的。老伴儿看着满满的冰箱犯愁。吃嘛好呢?一个人犹豫不决而自言自语。

  看着老伴儿不禁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情景。那时候妈妈在做饭的时候,都要皱着眉头反复的开箱子,我不明白妈妈的脸上会有犯愁的表情。一次听到妈妈对爸爸说:这每天都是窝头咸菜,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跟不上怎么行啊。爸爸唉叹了一声对妈妈说:不光咱们家,家家如此,没办法,能吃饱肚子就不错了,哪里还顾得上好坏啊。此时的我明白了妈妈皱眉头,是因为没什么可吃的东西而犯愁。

  长大娶妻生女后,日子相对来说比我小的时候有所改善,衣食无忧,但仅限于吃饱穿暖得满足。一日三餐就那几样儿,选择性很小,有点好吃的大人舍不得吃而留给孩子。再看看现在的孩子们,为了让他们多吃一点却成了犯愁的事儿,你在后面追着他(她)也不吃,嘴里还不停地喊着:我妈妈说了,这是垃圾食品,对身体有害。水果对身体有益吧,你逼着他(她)吃时,还会给你来一句:水果也不能多吃。时不时的我就感慨:真是生活好了,钱太多了,拿着好东西都不当东西了。

  在老伴儿关上冰箱门的那一刻,不禁令我感慨万千:过去老人们为做饭发愁,那是因为没有东西可吃,而如今老伴儿为做饭发愁,是因为可吃的东西太多,挑花了眼,不知道吃什么好。婆媳两代人虽然都为做饭发愁,前一个那是真愁,尔后一个则是一种犹豫之“愁”

  想想也是,在早先想吃而买不起的东西现今为了健康、养生,防止“三高”而不敢吃。人们坐在一起,三句话没过便聊起了身体,不是这个怕吃的太好身体发胖了影响健康,就是那个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病,这个不敢吃,那个不敢碰,就怕对身体危害得了慢性病。之所以这样儿,还不是口袋有钱了,生活好了,以前买不起的好东西现在掏钱就买。在大口朵颐的背后,便埋下了一些慢性病的祸端。为此医生给出专门建议:管住嘴,迈开腿。要吃得健康,吃的养生,同时千万别忘了锻炼身体。这说明人们在生活好了后,就想长寿,把寿命延长一些,再延长一些,尽可能长的享受幸福的生活。

  日子过好了,家里有了些剩余的钱,吃喝不再是生活唯一的目标,精神生活被提上议事日程。用于基本生活的开支与实际收入的比例越小,越能体现社会的进步和生活的提高。

  在衣食住行之外,还会有很多享受生活的方式,追求舒适和精神方面的享受就成为目标。家庭装修和购车暂且不提,外出旅游,用于子女正常教育以外的辅助学习开支,像各种辅导班、兴趣班、特色班等等,这些开支在家庭总体支出的比例越来越大,还会赞赏你为培养下一代舍得付出。这些远大于生活基本开支的项目,是需要有经济作为支撑的,说得直白一些,你家里得有钱,没有钱一切都是空话。什么旅游,没钱你寸步难行,连出门都困难,怎么去远方旅游。没有钱怎么让子女去上辅导班,更别提兴趣班了。有了闲钱才能让这一切付诸实施,才能把想法变成现实,你才会享受到这种精神上的愉悦。

  “出门难”这个老话题又被重新提起。不是因为交通不便,路不好走,而是因为家家都有私家车。不管到什么地方,放眼看去,到处都是乌秧乌秧的小汽车,小区里,马路上,都是停得满满的,找不到立锥之地。开车出去回来晚了便没有地方停车,在小区里转好几圈未必能找到停车位。为什么那么多的车,还不是收入提高了,兜里有钱造成的。

  生活条件好了改变了人们的习惯,还有一个极好的例证。让我们看看这被舆论炒得天翻地覆的街舞。那些活得滋润的老太太们吃饱喝足,精神抖擞的来到大街上载歌载舞,一幅喜气洋洋无忧无虑的表情。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生活好了,活得有滋有味,把锻炼身体演变成了一种娱乐。这种一举两得的好事儿,有谁会拒之门外。

  说起街舞以前为什么没有?很简单,生活不好,每天为柴米油盐犯愁,顾肚子还顾不过来呢,哪有闲心到大街上去跳舞。生活条件好了想跳都没人敢出这个头,开始的一两个被人说是“神经病”,吃饱了撑得没事干。“吃饱了撑的”是一种讽刺人的话,不仅有笑话和挖苦的含义,而且含有侮辱的意思。是啊,吃不饱肚子怎么会撑得慌,对于家境条件不好的人,是抱有一种抵触情绪的,所以才会用“吃饱了撑的”来嘲笑她们。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家家吃喝不愁,人人吃饱饭到大街上跳舞,不仅没有人站出来讽刺挖苦了,而且跳街舞的人越来越多,可见这生活条件好了给人们在精神上带来多大的变化。

  生活好怎么来的,靠我们的双手创造出来的。活着与活着的质量是有差别的,甚至于是天壤之别,关键是你如何看待。我们要感谢生活要感谢社会,因为社会好了,你的日子才会过的幸福,有幸福感就要懂得感恩。

  有了钱才能过上好日子,有了钱才能得到精神上的享受,有了钱生活才会幸福,快乐开心。日子过好了就要有一种满足感,抱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要感谢生活,但感谢生活首先要感谢社会,感谢社会不如感谢时代,感谢时代就得感谢好的当家人。家有千口主事一人,日子过得怎么样,怎么才能过得好,这一切都靠当家人的操持及如何安排,一切都由当家人把握,都靠当家人把持。没有一个好的当家人,日子怎么会过得幸福,不幸福何谈开心快乐。

  社会好了,生活才会好。在过去人们的生活不容易,开门七件事是绝大多数的当家人必须思考且为之奋斗的大问题。要想让一家人吃穿不愁,要想让一家人衣食无忧,在拼搏的同时还得把家当好。不管所处社会是什么阶段,什么时代,关键的关键还在于当家人该如何去引领,如何把握大方向。

  风筝之所以能够飞起来,是借助了风的力量;船之所以能够在水中行走,是借助了水的漂浮力。如果没有风,再巧的裱糊匠做出的风筝也飞不上天,船亦如此。而汽车的运动又不同于风筝与船,它不是借助于外界的助力,又不是单靠内在的动力来实现,是靠多种功能的综合因素,聚集了多种因素而实现的。没有平坦的路汽车有再大的动力,速度也很难提高,而再平坦的路如果没有动力作为引擎的话,同样也不会行走如飞。风筝和船只需要单一的条件即可满足,而汽车靠的则是综合的力量。过去的社会主要依赖于农业的发展,只要政策正确社会就会发展,而今的社会发展靠的是各种行业的总体配合,靠的是对所有行业都要面面俱到地了解下的积极促进因素的总体推进。这种政策的制定相对来说就要复杂得多,不仅要考虑周全,而且要面面俱到。

  如果古代社会是“一”字形的单一体制,那么现在则是“米”字形的交叉且面面俱到的时代。这说明什么,他告诉我们,当今当家人不能只把眼光放在百姓的开门七件事上,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具有高瞻远瞩的智慧,才能满足人们多样性的生活方式和丰富多彩生活的需求,并为此而提供政治和经济保障。

  如此之大的一个国家运转起来,靠的是极其庞大且复杂的机器,有一点出了毛病,便会影响到社会的发展。所以,想做好如此之大的一个家的当家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我们的当家人不仅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好。让这台巨大的机器有条不紊的运转了起来,该有怎样的智慧。

  这就是我们的福分,更是我们的幸运,所以我们要感恩,感谢为我们创造带来幸福生活的当家人。

  只有具备“米”字形特殊能力的人,才能把这个大家当好,而如今我们之所以说是赶上了好时代,关键是我们有一个好的当家人!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五日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