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父亲的河流》

发布于:2020-01-30 11: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2019年已在不经意间过去了,每每回忆这一年的经历或过程,往往思绪万千,感慨良多,更为此而感悟,尤其是读书方面,由于时间、环境等因素,下半年以后,我几乎没有时间或精力去读书,这是有点遗憾的地方。而在本人所读的几本书中,《父亲的河流》一书则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也对此多了一些心得体会或者感受。总之感悟是深的,收获也是大的,这些都是认真读书和执着追求的结果。

  《父亲的河流》一书包含多篇内容,也有鲜明地方文学特点,更有感人故事情节,引人入胜的书籍,此书由“丘成的左手“、“过江”、“大坝往事”等作品组成,是由扬州市文联倾心推出,具有浓厚的里下河风情的好书,因此此书也有里下河版《活着》的美誉,同时是详细描述里下河地区风土人情、风俗习惯、人文特点的作品,作者以里下河地区特有的文化、景色和人物情怀为主线,将存在于民间,带来浓郁风情和不同特点的人物,通过故事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再现于读者面前,使他们在品读的同时,深深被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所吸引,也被其曲折形象和个人命运而而感染,不知不觉中,读者的心绪随着内容的深入而不时展开联想,这些具有鲜明特点和难忘时刻的故事,作者用富有特点的文字和表现形式,全面而生动形象地反映了他们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不断呈现的个性特点、风格、民俗风情还有地方语言特点等,使他们在阅看的同时,随着情节的深入,投入的加深,仿佛已感受到里下河地区特有的风情、习俗和文化、特点。似乎亲身深感受到这里民俗和风情文化和不同寻常的人文情怀。

  曾几何时,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似乎对里下河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纷纷行动赶来,热衷于以写里下河风情、人文、习俗为乐事,但这些作品往往浮光掠影,仅限于一般性的描写,难以触及深层次,或者以描写几个小故事、小人物、习俗和文化为笔调,似乎这样代表了里下河文学特点,但事实并非这样,没有优美的笔调和人物乃至故事情节,作品难言生动,这是过去一段时期内此类文学作品的“模式”,也是有识之士所认识、了解和掌握的,当然也是有待于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而《父亲的河流》一书,虽然也是选取发生在里下河地区的民间故事为主线,围绕中心而展开,但不同的是,作者并没有就事说事,而是在讲故事的同时,将这些内容有所升华,用文学的特点、形式予以加工整理,使读者在品读过程中,仿佛身临其境,也似乎看到了里下河与众不同的风土人情,还有他们具有鲜明区域特点的习俗、表情、语言乃至水韵、风光等,这些不同一般的元素,加上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以及颇有特点的故事情节,共同构成了一幅生动、优美而令人向往的世俗风情画。如“过江”一文,文中以当地习俗老年人过江可以“开光”为由头,穿插民间习俗和人物故事,尤其是以几个女儿的爱情为主线,围绕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曲折动人的爱情故事和乡村人物在处理爱情过程中如何正确处理家庭关系,看待养老、敬老和尊老的问题,给人以启迪,使给人在思索的同时,感悟人间的博大情怀,使读者在观看作品时,仿佛置身于故事的发生地,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这些子女身上发生的故事,可以告诉人们,人间还是正能量居多。即使一时的不利或邪气上升,但经过大家的努力,正气终将有所弘扬。

  其实,了解某个地区的风俗人情、社会伦理、欢乐感怀,不需要太多的作品,而是选择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内容,认真品读,反复回味,在理解的基础上提高认识,加深感受,如此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