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说鸡

发布于:2020-02-05 13: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风拂面2015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鸡往往是十分普通的,也许是不值一提的,但人们的这个想法未必正确,因为任何东西都有其存在的价值,也有出彩或特别之处,关键看您从什么角度去观察、去了解,或是有怎样的认识。鸡虽然是普通的,但却与人类接触颇多,彼此之间关系比较密切的动物之一,许多人喜欢吃鸡,饭店也有许多关于鸡的菜肴,而鸡则是一种最常见的动物,有着广泛的养殖范围,也有许多记载和历史故事,因此颇受大众的关注,十二生肖中也有鸡的一席之地,如此考虑,鸡确实有不同寻常之处,不信,下面就相关内容作一浅述,希望大家都能从中受到某种启发或感悟。

  过去曾有一段较长时间内,由于通讯不是很发达,不像现在有挂号信或各类快递,一旦遇到重要信件传递就会采用传统而又实用的鸡毛信,即在信封上沾贴小小的鸡毛,以示此信的重要,就是这样简单且实用的方法,却受到大家的重视和喜爱,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鸡毛信就是重要信件的代名词。过去曾有一部电影引起许多人的广泛关注,很多人都看过,电影片名就是《鸡毛信》,描述了一名放羊娃传递一封重要的信件,历经千辛万苦,终于送达,对此我记忆犹新。不仅如此,很多人都知道,每天尚未天亮,一些公鸡就会准时打鸣,一声声唂唂的叫声,仿佛提醒人们应当早早起来,迎接新一天的到来。有时候,几只公鸡会集中打鸣,于是就会出现此起彼伏,叫声不断的现象,既令人讨嫌,也无可奈何,总不能不允许公鸡发出叫声而沉默,这是不现实的。

  如今,虽然在城里早就已不允许养鸡了,确实也很少见到养鸡的现象,但这些并不妨碍一些有趣现象的产生,这些现象在过去曾较为普遍,如今却较为鲜见,若能再次见到,则别有感慨在心头。那是近期内,我在上、下班经过某小区时,多次见到一只老鸡带着一群小鸡在楼下空地上自由自在地“溜达”,这一群几乎全部黑色的鸡,尽管以大带小,数量不少,但颇有活动规律,它们喜欢在规定的范围内活动,不会“越界”,偶尔会到邻居家门前“转一转”,每天如此,老鸡则是鸡群的中心和领头的,其同样是黑色的鸡毛,一顶红色的鸡冠格外醒目,其神采奕奕的神情似乎向人们展示母鸡的魅力和带领小鸡的光荣,同时也似乎有用不完的精力。平时,老鸡走到哪里,小鸡也就跟着到哪,他们基本上是形影不离,若是有人靠近观察小鸡或注视小鸡,一旁的母鸡则会有所警觉,它也会同时注视着人,可能是动物护崽心切的缘故吧、此外,在这群鸡的旁边,则有一个别具一格的鸡舍,而且是局部双层的,想不到动物也享受人类或模仿人类的居住了。这个鸡舍面积不算大,两个多平方,材料也是普通的细洋元和木板制作而成,乍一看并无什么特别之处,细瞧则别有洞天,在鸡笼的右侧,设置了上、下两层,用木板隔开,上层放一面盆,下层则为鸡的活动区,一块块等距间隔的木条,既透气也节省材料,里面几只同样是黑色的鸡就一直圈养在里面,而在鸡笼外侧的前面,则放置了一经过改装的倒置果汁瓶,里面是饮用水,同时在左侧放一长条形的食槽,放着鸡喜欢吃的稻谷,这些东西,主要供里面的鸡子喝水和吃食,一般情况下,里面的鸡子不会出来,而是结伴在里面活动或休息,它们大小相当,有公有母,虽数量并不多,仅有几只,但他们和谐相处,安静地在这个小天地里或站立、或休息、或观望,但几乎没有什么响声,也没有打斗、乱叫、乱飞的现象,此时鸡子仿佛也是一种文明的动物了。这些笼里的大鸡与外面小鸡相互呼应,大小明显,动静相宜,每天都会重复相似的场面,令人不禁对动物也刮目相看了。这些曾经任人宰杀的普通动物,虽然生命短暂,但其认真对待每一天,每天演绎着动与静的故事,大与小的对比,还有内外呼应的场面,真的令人击节叫好,这就是动物,也是人类的朋友,让我们仔细观察,善待动物,并从中受到某些启发呢!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