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考试

发布于:2022-01-10 11: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如影随行
        人这一生要经历许多次考试,月考、周考、每日练,期中考、期末考、模拟考,高考、中考、小毕考……2018年暑期又参加了教师进城考试。
 
  当年想进城的人真多,面对区区的300个名额(中学100,小学200),报名人数2300多人,跟上公务员考试。我报考初中语文,报名87人,拟招聘27人。报名时,负责报名的教育局领导说前天有个70后的,你66年,这精神就不简单。准备时间仓促,复习漫无边际。当我读到顾炎武〔明〕的“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护花”,我更对这次考试充满了信心。8月21日考试,冷静思考,沉着答卷,最后我考78分,排名第十一,我考上了!我进城了!
 
  记得小升初考试,我与同学(且是同庄兄弟)坐前后排,考试要结束时他用手低了我一下,我身体一歪,改变了我俩各自的人生轨迹:他第一,我第二。本来都已被乡初中录取,本村会计徐某利用职务之便,把我换成了他的儿子(我的同学)。我爸当时也去找过,可是没用。就这样,我在村里读的初中。中考我那同庄兄弟理化考100分,我只考63分,他上了县中,我上了厂中(县内三流中学)。高考他进了师专,我进了师范。毕业他进了县城,我留在了乡下。
 
  继续参加成人考试,当年的入学考试考了个全县第二(中文),毕业后因花不起600元钱而未能继续读本(我的两个同学有本科毕业证书早早进城),因会计把“中文”看成“中专”二不进一影响了职称……
 
  1949年3月,毛泽东主席对周总理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习近平主席说“永远在路上”。是的,考试即是学习的过程,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从学校到政府协助工作,我把学校的东西带进政府,努力工作。现在又返回学校,工作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又把政府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应用于教育教学。几年来,我用心教书,潜心育人,做好一份又一份让学生、学生家长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