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张老照片

发布于:2024-01-03 15: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甘昭兵
  在我的手机相册里,珍藏着一张黑白小学毕业照。说起这张老相片,还有一段小故事哩。
 
  1988年7月,我与小学同窗毕业后,从此便各奔东西。没考上初中的同学,有的要么复读,有的要么多交点钱继续念初中,还有的直接走入社会——外出打工。而我呢,很幸运考入了我们镇上的茅市附中(现改名为:茅市初级中学)。我还依稀记得,我们李家小学校长甘浩华将录取通知书送到我家时的情景。甘校长告诉我,我们此届毕业生,包括我在内共有4人被初中录取,其中另外3人都是留级生。这确实让我感到有些意外:论成绩,我在班里属于中不溜,比我学习成绩好的大有人在;论个头,我也是班里长得最矮的,人送外号“小土豆”。
 
  我从小家境贫寒、兄弟姊妹多,为不给父母增添负担,我在茅市附中(第49班)念完初一便辍学了,跟随大哥哥大姐姐们南下打工。经过几年走南闯北的打工生活后,我又报名参军,并如愿以偿踏入了绿色军营。
 
  一次偶然机会,我加了既是发小又是小学、初中同窗甘典坤的微信,他告诉我,他加入了小学同学群,问我加入不?我当然满口答应,毕竟自从小学毕业后,好多同学都没有见着面了,他们长什么样都有些记忆模糊了。发小甘典坤将我拉进小学同学群后,见到老同学们感到格外地亲切,好像又回到30年前的小学生活。同学们在群里有说有笑,气氛非常活跃,大家聊得最多的就是6年的同窗生活。
 
  有一次,我在群里无意间看到我们班长刘称翠发了一张图片,仔细一瞧,这不是我们的毕业照吗?!真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班长居然还珍藏着这张毕业照,而且还保存得这么好!这让我打心底非常敬佩和感激我们的老班长!在群里向老班长刘称翠表示感谢后,我立即将这张珍贵的毕业照收藏到手机里面。在往后的日子里,我有事没事就把这张毕业照从手机相册里翻出来看看,而每次翻看这张照片的时候,我都会有一种“忽有故人心头过,回首山河已是秋”的感觉。是啊,35年时光转瞬即逝,我们这些老同学从懵懂少年步入了不惑之年,曾经教过我们的老师也都有六、七十岁了,有的年纪大一点的都已不在人世了。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正如一位诗人所说,一天很短,短得来不及拥抱清晨,就已经手握黄昏;一年很短,短得来不及细品初春殷红窦绿,就要打点素裹秋霜;一生很短,短的来不及享用美好年华,就已经身处迟暮!其实,童年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也是记忆最深刻的。
 
  每每看到一张张老照片,一幕幕往事像电影片段一般,在自己的脑海里不停地翻腾。可是,那些逝去的美好青春年华,已一去不复返啰!在此,我想对分别已久的老师和同学们说一句:您在那嘎达还好吗?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