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胡杨!胡杨

发布于:2024-02-18 09: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森
  胡杨的叶子黄了,裹着凉风枕在秋冬的怀里。我独自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轻踩满地的金黄,聆听窸窸窣窣的声响,阳光洒在地上,像铺了一层金色的晚霞。
 
  胡杨的美是独特的,即使走过烟雨江南,漫过一剪长江,抑或奔过莽莽平沙,踱过青青草地,也难找到这样倔强的风骨。我曾看过电影《无问西东》,影片讲述了四代清华大学生在时代的变革中困惑过、矛盾过、挣扎过,最终找到了真实自我的故事,里面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愿你永远坚信自己的珍贵!”这也让我感慨不已。我们这代青年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更应抵制住外部的诱惑,坚守内心的选择。此刻,我的脑海瞬间浮现电影中的人物王敏佳、陈鹏、张果果、沈光耀、吴岭澜的模样,他们的身影渐渐与胡杨重叠,在光与影的交变中闪耀着独树一帜的风骨,这风骨叫青春。
 
  站在胡杨金色的梦里,聆听风吹过的声音,这声音夹着乱石穿空的澎湃,携着恰同学少年的意气奔放,汇聚起生命的礼赞。
 
  胡杨的声音是开拓进取、志存高远的声音。纵观历史长河,从秦皇汉武到唐宗宋祖,从三五九旅开垦南泥湾到王进喜的创业事迹,浪花飞溅处洋溢的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进取精神。当我们开始仰望浩瀚星空,便注定了脚踏实地的光辉历程,我们用青春的色彩点染理想的绿洲,用进取的号角开启扬帆的远航,我们要像先辈们一样奋勇前行,迎风破浪,一展鲲鹏之志;我们也要像胡杨一样扎根最贫瘠的土地,用青春奋进谱写一曲“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昂扬赞歌。我坚信,风过胡杨必将使荒漠变成绿洲,这志向里回荡着生命拔节的声音。
 
  胡杨在阳光里挺立着,我想起余秋雨对它的赞美:“胡杨树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铮铮铁骨千年铸,不屈品质万年颂。”我从生命的潮起潮落中感悟到不朽的力量。
 
  人们喜欢称胡杨为“沙漠英雄”,在我的认知里,胡杨一样的英雄比比皆是,黄继光如此,邱少云如此,那个爱笑的刘和珍君亦如此。我觉得凡是这样一种为国家、为人民,舍身取义、敢于献身者都是胡杨一样的英雄。他们的傲岸挺立护佑了华夏大地的山山水水,他们的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
 
  立于三尺讲台,我曾给学生说过西南联大的故事,“王国维为文化而殇”“赵忠尧的咸菜坛子”“闻一多何妨一下楼”……这些烽火狼烟里的故事,无不印刻着西南联大师生的青葱岁月,彰显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人文精神。时至今日,我站在西北古老的胡杨林前凝望这段教育史上被湮没的岁月,远去的记忆仍旧如胡杨一般厚植于民族的根脉之上。
 
  作为一名逐梦青春、扎根边疆的青年教师,胡杨精神早已融入我的血脉。我要像胡杨一样把根扎得牢实,在这片青春的沃土上放飞人生理想。我坚信,等风吹过的时候,世界会发现我的美丽!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