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雨花》杂志社召开“雨花论坛•散文之翼”座谈会

发布于:2014-05-13 10: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韫

  江苏作家网讯 4月25—26日,省作协《雨花》杂志社召开“散文之翼”座谈会,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小青,名誉主席王臻中,党组副书记张王飞,副巡视员、创研室主任汪政,副主席叶兆言,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石英、吴泰昌,常务副会长红孩,《雨花》主编李风宇,原主编、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姜琍敏,原副主编梁晴以及来自省内外的散文家、批评家王剑冰、毛贵民、王振羽、王雪瑛、黄毓璜、许丽晴、古耜、黄东成、乐朋、夏坚勇、晓华、傅晓红等参加了座谈。 

  范小青在座谈上讲话,她说,散文和小说一直是《雨花》的双翼,坚持刊发高质量的散文作品是《雨花》一以贯之的办刊方针。江苏底蕴深厚,文学生态和谐团结,各文学门类均衡发展。近些年,江苏的散文创作蒸蒸日上,呈现上升的趋势。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学也在发展变化,关于散文的创作和研究也在不断的探讨和前行,每个散文作家心中都会有很多话题,诸如散文怎么写、写什么,散文与时代的关系、散文与社会的距离等等,散文作家们都在边写边思考,以自己的创作实践使散文这一文体呈现其价值和社会深层次的关注。范小青感谢全国散文作家们一直以来对《雨花》、对江苏文学的支持。 

  座谈会上,散文家、批评家们就散文丰富的话题各抒己见,王剑冰认为不管写什么散文都要有作家的人格显现,否则是苍白无力的;张王飞认为散文应具有独立的品格,独立的人格立场、独立的境怀和非虚构性;汪政说,散文可以纵向和横向切分为很多种类,散文写作的意义发生了很大变化,以散文为标志的民主文体时代,安慰了自己,沟通了情感,对写作者来说意义非凡。与会专家们对散文创作和研究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散文的技巧、语言、风格等等,分析缺少有份量有影响的散文佳作的原因,讨论气氛非常热烈,共同为建树散文创作新天地出谋划策。(周韫)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