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2023年全国文学内刊工作会议在河南栾川举行

发布于:2023-08-06 20: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茉

8月2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河南思客》编辑部、河南省老君山文旅集团协办的2023年全国文学内刊工作会议在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北省文联名誉主席、《芳草》杂志主编刘醒龙,河南省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邵丽,中国作家网副总编辑王杨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长宋向伟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38家文学内刊主编、骨干编辑与会。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讲话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长宋向伟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长宋向伟主持会议

吴义勤转达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对基层文学工作者的崇高敬意与诚挚问候,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文学界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召开此次内刊工作会,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建设好文化内刊这一重要文学阵地,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为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文学的力量。

吴义勤谈到,十代会以来,中国作协围绕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推出了“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国文学盛典、作家活动周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这些文学行动的实施离不开广大基层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积极参与。文学内刊是扎根并活跃于基层的文学生力军,与全国文学期刊一道,构成了当代中国文学蔚为壮观且错落有致的发表园地。文学内刊同时也担当着繁荣地区文学发展的责任,是维护地方文学生态的重要阵地。吴义勤说,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面向全社会的文学号召,我们期待能发现和培育一批基层文学新生力量,让更多山乡人写山乡巨变。希望各文学内刊发挥覆盖广泛、形式灵活、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努力发掘有活力、有潜力的作者,展现出新的视野和艺术风貌。

吴义勤介绍,中国作协高度重视文学内刊工作,铁凝主席曾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文学内刊所发挥的作用,对文学内刊工作表示关心。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将文学内刊工作作为密切联系基层、做好文学组织工作的重要抓手。召开内刊工作会议,既是中国作协、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密切联系广大文学工作者,延伸服务手臂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生动实践。希望借此机会,让文学内刊的朋友们深化对新时代文学的理解,增进对中国作协重点工作的了解和参与,为文学内刊在新时代和新传播格局中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吴义勤还对办好文学内刊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强调,文学内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对新时代文学的认识;坚定文化自信,主动担负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文学力量;坚持以发现文学新力量、培养文学新人为己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业务能力,积极融入现代传播格局。

邵丽致辞

邵丽致辞

邵丽在致辞中代表河南省文联、河南省作协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内刊编辑表示欢迎。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艺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 文学内刊呈现着地方文学最基层的面貌,具有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对壮大地方文学队伍、拓宽文学视野、提升创作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文学名家是参天大树,但每一棵参天大树都有过作为幼苗成长的时期,文学内刊做的就是给文学幼苗培土施肥、助力成长的工作,在作家成熟之前,给予他温情的关注与肯定。很多作家永远会记得自己在文学内刊发表的第一篇作品。文学内刊的辛勤付出是值得的,承担的责任是重大的,肩负的使命是光荣的,它们和其他文学期刊一起,共同构成了绚丽多姿的文学版图。

刘醒龙

刘醒龙致辞

刘醒龙回顾了自己早年的写作之路。他曾是内刊编辑,也是有幸从内刊走出来的作者,作品公开发表于县里的内刊。他回忆,一本薄薄的油印杂志,没有装帧与设计,一年四期,虽然都是日常习作,关注度也不高,但是对文学纯粹而炽烈的追求,是独属于那个年代的真挚情感。后来他从县里调到内刊《赤壁》做文学编辑,交通不便,有时为了去见作者,需要跋山涉水,汽车到山脚下,再扛着自行车往上爬,时间晚了就中途找农家借宿……到现在刘醒龙依旧记忆犹新。“虽然累,但怀念那份辛苦,文学爱好者亲密无间,彼此拥有着对文学的情怀与赤诚。”同时他感叹,很多内刊的作品质量并不亚于文学大刊,不断推出着具有时代意义和现实温度的优秀作品。“有文学内刊在,有不辞辛劳的办刊人在,是中国文学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幸事。”

向新增补的理事单位《荷花淀》《秦都》《群岛》《温州文学》《红棉》颁发了证书

向新增补的理事单位《荷花淀》《秦都》《群岛》《温州文学》《红棉》颁发证书

根据相关章程,结合内刊办刊影响、发挥作用等因素,经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内刊委员会理事会研究决定,新增补5家内刊为理事单位,会上向新增补的理事单位《荷花淀》《秦都》《群岛》《温州文学》《红棉》颁发了证书。

《温州文学》主编曹凌云作为增补理事单位代表发言

《温州文学》主编曹凌云作为增补理事单位代表发言

《温州文学》主编曹凌云作为增补理事单位代表发言。他于2018年到《温州文学》当编辑,克服了办刊经费不足、编辑力量薄弱等困难,从申请资金到内容改版,再到举办文学活动和推优培养当地作家,《温州文学》焕发着勃勃生命力,对文学的执着与真诚是支持大家的不竭动力。“我想,我们不与金字塔顶端耀眼的高位争夺光彩,就默默无闻地做好基部的一块砖吧。用我们的热忱,来维系广大文学爱好者对文学的热爱,来孕育一个个鲜活的文学生命,打破通往文学殿堂的壁垒。”繁荣发展的文学生态都不能缺乏来自文学内部的力量,内刊就是来自当代文学生态内部的这股力量。他表示,成为理事单位既是荣誉也是鞭策,作为编辑,将努力提高文学修养和编辑水平,加强学习,扩大事业,把刊物办出独特风格,拓展文学阵地,走向更广阔的文学天地。

中国作家网副总编辑王杨

中国作家网副总编辑王杨宣读内刊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颁发证书现场

颁发文学内刊优秀作品获奖证书

2023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联系全国文学内刊,生动展现广大内刊精神风貌,激发驻站内刊的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内刊文学品质,中国作家网面向驻站内刊发起优秀作品征集评奖,累计收到来自全国的44种文学内刊报评作品共328篇,经过严格评审,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共30名。会上,获奖内刊编辑代表领取了证书。

《梵净山》编辑杨正治代表获奖内刊发言

《梵净山》编辑杨正治代表获奖内刊发言

《梵净山》编辑杨正治代表获奖内刊发言。他说到,内刊工作会议为全国各地的文学内刊提供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也让长期工作在基层的内刊编辑有了一种温暖的存在感、获得感和自豪感。《梵净山》1984年创刊,至今已有近40年办刊历史、出刊222期。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建构大武陵文学版图,打造黔东实力作家群”为办刊宗旨,坚持“大武陵文学”视野,开放式办刊理念,建构区域文学艺术版图,发现、培养和扶持了一批本土新锐。在中国作协、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与中国作家网的鞭策鼓励下,获得多个奖项,取得文学上的长足进步,给予刊物未来发展更多信心与力量。他同时建议增设文学内刊“责任编辑奖”,鼓励优秀作品的责任编辑,促进内刊编辑工作高质量、精品化发展。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自2018年至今,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共举办了四次全国文学内刊工作会议。2020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在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优秀编辑奖评选中,增设了优秀内刊文学编辑奖;2021年,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下设文学内刊委员会,19家文学内刊成为首批理事单位;今年,中国作家网面向驻站内刊发起优秀作品征集评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作家网希望通过一系列举措,帮助基层文学阵地加快建设、发挥作用,逐步建立文学内刊工作的长效机制,鼓励办刊热情,促进刊物交流。

会议期间,《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陈涛,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李浩分别从文学刊物生态、刊物读者需求、刊物选题策划等角度出发,为内刊编辑们授课,并与编辑们对话交流。内刊编辑还将就如何激发办刊活力、提升刊物品质、刊物发展前景等议题,根据各自办刊经验分组交流,分享心得,共同探讨文学内刊健康发展新路径。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