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大闹天宫》之尚武精神

发布于:2012-05-01 14: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暖花痴开

  悟空本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应当只懂得自然界里的虎龙相争的规律的,然而它偏偏具备了人的七情六欲,懂得“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的天伦之乐。在我看来,是人,是悟空,先要悟才能空,先要经历人世间的种种斗争才能做到不争也不斗。你看他是怎么得来贴身武器的?就是靠拳头和利爪,人家是“踏破铁蹄无觅处",他却是"得来全不费功夫"。

  先从悟空争得水帘洞的主人为例。谁能够好发无损地在花果山的水帘洞里进出自如,谁就可以占山为王,正好证实了自然的争斗行为。小猴子们看它不像个好苗子,就一味的讥笑他,是的,这是所谓的口说无凭。但是当他一马当先,真的进入洞中后,所有的猴子都视他为掌上明珠,是大王,他靠的是什么?就是那一份侠骨豪肠,折服了众猴儿。人不该这样吗?谁让自古人们崇尚武,当然了,也可以说是害怕武力,一种会威胁自己生命的东西。

  初露锋芒以后,他独自撑着小舟,在大江大河里行走,想出去探讨一下人生,于是乎,为了寻求长生不老药,却在途中的菩提师祖那里学得了七十二变,跟斗云等等,变得无孔不入,无尖不钻。身穿一副锁子黄金甲,头戴一顶凤翅紫金冠,足踏一双藕丝步云履,这身披挂亦是从龙宫得来,这是悟空之武力的渊源。自从在东海龙王那里拿到了定海神针,悟空就和天庭拉扯上了千丝万缕的关系。他被告上了天庭,可是这人称猴头的家伙不服气非要搅得满庭鸡犬不宁。

  天上有太白金星,有托塔天王,还有司法天神二郎神,有哪吒脚踩风火轮,有四大天王,眉山四兄弟,皇帝以及王母娘娘,说来真奇,这么多天兵天将和虾兵蟹将,都不能够抵挡住悟空,说他是以一当十,竟是嘲讽了他,是天下无敌吧,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凭借武力,他藐视沧海,忽视天地,打着“齐天大圣”的旗号,要求与天齐,这真正反映了劳动人民争取自由平等地位的愿望,不是天生就想和天地打斗,是一种人格和物质的不平等激怒了人民,非武力不可,非打斗不成。打,就要胜利,并不是精神上的自我感觉,而是皇天后土的真心认同,就是要与天齐。玉帝在此,如来在此,也奈何不了他。

  天宫希望得到和平,太白金星下凡请石猴上天去做官,当了专管马厩的弼马翁。他居然把玉帝精心派人饲养的良马放了出去,认为自己上当受骗,回了他的花果山。早在西周时期,就有人知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道理,民是可怕的,要知道悟空是黎庶的代表,当然也不能妄然得罪,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孔孟之道,都离不开民字,何况这次遇到的是一刁民?放下天庭尊严,太白金星再次下凡请悟空上天。这回是去叫他看管蟠桃园,请的是西天佛老、菩萨、圣僧、罗汉,南方南极观音,东方崇恩圣帝、十洲三岛仙翁,北方北极玄灵,中央黄极黄角大仙,这个是“五方五老”。还有五斗星君,上八洞三清、四帝,太乙天仙等众,中八洞玉皇、九垒,海岳神仙;下八洞幽冥教主、注世地仙。各宫各殿大小尊神,俱一齐赴蟠桃嘉会。不料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机灵古怪的孙悟空听说王母娘娘把各路神仙请去参加蟠桃会以后,勃然大怒,识破玉帝老儿的假心假意,立马拿出看家本领来,大闹蟠桃园。让百年才结果的蟠桃毁于一役。不愧是刁民,既不讲理又凶狠捣乱,不过这从某方面来说是被逼出来的。猴子又怎么了,就是妖孽,普通百姓又怎么了,就成了阶下之囚,俎上之肉?莫说人们怕武力,就连神仙也怕,尤其是征服不了的武力。不刁不狠,天下谁能知道忠奸善恶呢?于是金猴奋起千钧棒,用七十二变的本事,大闹天宫,喝得烂醉如泥,闯进八卦炉,偷吃了金丹,逃过八卦炉的烈焰,踢翻八卦炉,炼得火眼金睛。人的忍耐总是有限度的,这下终于惹恼了悟空。这不是我们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的精神吗?普通百姓不是这样的坏,不是这样的刁蛮更不可能与王者作斗争,一来违反封建专制统治制度,而来不利于国家安定,三来造成人财两空,生灵涂炭痛不欲生。这样,为求明哲保身,许多人忍辱负重一辈子,做牛做马也值了。而那些稍微有些正义感的就无立身之地。屈原、商鞅、李斯、司马迁、李陵、苏武等都是典型的冤屈之躯。明清之际,封建专制统治达到巅峰,严酷的文字狱,都压制着人们的思想,终于有人稍微呐喊一句:“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这万马齐喑的日子着实可哀呀。东汉末年黄巾军起义,董卓镇压黄巾军,虽然得了江山,但由于不仁不义,是个昏君,由王允巧设连环计,利用美人貂蝉,借吕布凶神恶煞,除掉了董卓。称王者,就要与民方便;为民者,既然拥护了该王,就要图个方便;没有方便,君民不共戴天。

  这个时代,已是二十一世纪的时代,不再属于刀光剑影的时代,但是社会中的复杂状况不亚于从前的野蛮文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所谓的伦理道德再也不足以约束人的行为,这就要求更多的武力来征服他们。当我们看到火车上的淫贼正在对少女图谋不轨的时候,想想正要成为夫婿的唐僧吧,是谁想尽了一切办法使他脱离虎口?还不是神通广大的悟空。所以,能够当面站出来制止的人几乎为零,即使站出来了,也许会被人嗤之以鼻。久而久之,愿意且敢出来的人也就不愿不敢了。这不能怨谁,是尚武精神没有根深蒂固。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