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看历史,应该学会分析

发布于:2018-09-28 18: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公谨


  我们看书的时候,是需要带着带着脑袋看的,而不是带着眼睛看。因为眼睛看过了,可能就会是成为过去,并没有什么了,依旧还是空空如也,什么都没有留下来。而带着脑袋看,一方面是需要我们的记忆;而更多的则是,需要我们的思维运转来考虑事情的。如果是一般的书籍,比如散文,欣赏美文,我们就会感觉到很高兴;看到小说,就会随着情节起伏;而看到历史书籍,则需要我们进行思考,尤其是那些比较像是真实的历史事件,就更加需要我们的进行推敲,让我们自己反应是对是错,而不是听信历史的记载,因为历史毕竟是有胜利者书写的。

  而胜利者书写历史,很有可能会有很多利于自己方面的记载,而把很多不应该发生的事情,都会记录在失败者的身上。不要说很远的历史,即使是近代历史里面的宋教仁被杀案,就是一个很耐人寻味的事情。看过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一段记载的,都说是袁世凯派人杀了宋教仁的。事实上,真的是袁世凯派人杀了宋教仁吗?

  客观一点来说,袁世凯是爱国的,不要质疑,从北洋军阀没有一个人做汉奸这一点就可以看出袁世凯的为人。所以,当时他想要成立议会制度,也支持宋教仁到各地宣传;而且,和宋教仁的关系也是很不错的。至于后来,袁世凯称帝,是野心膨胀也好,是个人的欲望也好,但是,这是后来的事情,并不是当时袁世凯的愿望。因为袁世凯是总统,而孙文孙中山先生是铁道部部长。记住,就是一个没有多少实权的铁道部部长而已。

  宋教仁是热烈地投身于选举议会制度当中的。而这个时候,却被人刺杀。很多记载,都说是袁世凯所为。我不想为谁做辩解,只是静静地分析一下。因为当时的情况,可以轻易地判断出来,袁世凯是大权在握,这个时候想要杀了宋教仁,用得着刺杀吗?不要把自己的思维跟着历史资料转动,也不要把自己的思维固定在袁世凯的对面,而是站在客观的立场上,进行分析。

  袁世凯是当时民国的总统,想要杀了宋教仁,有着很多的方法,也有着很多的借口的。而不是只能用着这样轻易的、简单的、粗暴的暗杀,也可以说,几乎用不着的暗杀的。可以用软禁的方法,也可以让宋教仁在北京的时候,找一个借口,让宋教仁“生病”,然后成立“不治之症”,随后就会这样死了。这个时候,并没有多少人会关心的,也不可能会有的多少人质疑的。还有其它的方法,很多很多,为什么要刺杀宋教仁?

  而且,刺杀宋教仁的地点,是什么地方?很多人都应该知道当时的上海,是什么地方的。好吧,就按照记载的,是袁世凯派人刺杀宋教仁的,凶手会被抓住?可能吗?就算是被抓住,作为知人善任的袁世凯,就没有几个死士?这样的人会交代事情是袁世凯派人干的?最后凶手的下落在哪里?如果是袁世凯干的,怎么可能会留下把柄?死无对证,很多人都知道这一点的,难道袁世凯就不知道?这也太侮辱了袁世凯的智商了。如果袁世凯真的是这样的智力,怎么可能会担任总统?怎么可能会趁乱而起?这里面的事情,恐怕并不是一般人所想的那么简单。所以,很多时候,很多人的卑鄙,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