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脑残的狼和肢残的狈

发布于:2012-09-27 10:4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花玉儿

  关于狼和狈,一直存在多种说法。一说“狈”仅在传说中存在,一说“狈”即折断前腿的狼,一说“狈”为稀有动物并和狼无关,诸说皆不可信。经考证,狼、狈同时具有远亲、配偶、母子、兄妹等关系。这一切,始自一场感狼动狈的爱情故事。

  某天,一公狼外出觅食,冲头冲脑直奔一处草原而来。以它粗糙的大脑结构判断,这种场所一狼平川、视野开阔,所有羚羊、兔子甚至斑马,理应通通暴露于草原之上,它只须尾随在后面一只接一只吃就行了。以它平时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凭那副算起来还比较中规中矩的长相,应该颇具威信;弄不好,遇到个胆小的,说不定还主动躺下、舒展四肢、裸露出丰腴的胸脯包括喉结;即便捕食行动遇到挫折,至少这里也方便奔跑,这也正是它自认为最满意的一个运动长项。

  然后一切,都不尽狼意。

  首先,这里的成员并不买它的账,无论大小动物,见到它一律嗤之以鼻,埋头吃草的吃草,一起玩耍的玩耍,躺在草丛中聊天的,依旧自顾自地聊天。不知道从哪边冒出一个声音,更让狼恼火无比:“哈哈!什么玩艺啊!明明一身皮毛拖着尾巴,还硬板起那副尊容,以为自己是人呢!”狼循声望去,原来是一只拔地鼠在说话。狼寻思再三,决定就从这里下手。一来拔地鼠外貌斯文不太可怕,二来腹中实在饥饿难当,三来嘛,以体型为优势先占个上风,也容易为自己在这个群体中的主导地位夯实基础。这么边寻思着,不觉已经走到了拔地鼠的二郎腿边上。它轻轻地、轻轻地张口咬去——谁知啪的一声,拔地鼠顺势踹了它一脚,脑袋上顿时鼓起了一个大包。在大伙的嘲讽声中,狼首战失利。

  狼不服气。打量一下自己的身架,感觉刚才是否有点太小家子气了,这么健壮的体魄,应该找一个像样的对手方能显示出自身的强大呀!于是狼抖了抖凌乱的皮毛,露出发臭的门牙,向一只斑马狂奔而去。它一边奔跑,一边暗自揣摩斑马的反应:如果对方乱了阵脚撒腿狂奔,自己正好穷追不舍然后吃掉,这种结果最能显示出自己的威猛;如果对方试图顽抗,以自己的牙齿应该不难取胜;狼最担心的,是斑马既不奔跑也不反抗,只是冷冷地看着它,那就证明自己在这里彻底丧失了争当霸主的可能。然而,这一次仍然出乎它的预料——就在它无限接近斑马的一瞬间,对方抬起后腿,啪地一脚,正中眼眶,给它戴上了一副眼镜。

  狼是有脾气的,它对这片草原仍然怀有极大的幻想。只见它脑袋上鼓着大包,两眼扣着一副眼镜,愤怒地冲上了近旁的一个高坡。它使尽平生所有力气大声疾呼:“你们听着!我是狼!狼!狼……”一阵微风吹过,它歇斯底里的呻吟被撕成小小碎片,一点一点地消失在茫茫草原上。

  在那个不眠之夜,狼运用了自己所有的脑细胞,开始重新打量这片草原。主动向这些动物妥协示好吧,似乎面子上有点过不去,再说自己在公众中的形像也已经成这样了;从这片草原撤退,另觅栖身之所吧,好像也不太容易,因为在不久前的另外一个草原,同样遇到了这样的经历;把食肉的习性改成吃草吧,那也对不起祖宗,先人留下的习惯不能说改就改;攀亲戚吧,自己目前真还没发现有一门像样的亲戚;叙交情则更谈不上,自己的名声早已如同那口牙齿一样臭不可闻……就在胡思乱想之间,忽然隐隐听到有绵羊的咩咩声。

  狼迅速跳了起来,轻轻移动四爪,向那声音匍匐而去。用了两个钟头,绕过三个山包,它终于逐渐弄清了声音是从对面发出的——另外的一只狼,正伸长脖颈、捏着鼻子、趴在草丛里学羊叫。狼生气地走上前去大声呵斥:“成什么体统!吵醒我睡觉不打紧,咱狼族也没见谁学过人的声音呀!你可真对不起咱祖宗……”

  突如其来的声音把对方吓了一跳,似乎想向另一个方向逃跑,但前腿好像被什么东西绊住,翻滚两下又重新倒在地上。狼仔细一看,哈哈大笑起来,原来这只狼竟然没有前腿。

  哭笑不得间,狼主动凑上前去和它攀起亲戚来。可是攀来攀去,辈份就是叙不上,原来这只像狼的动物真名叫做“狈”,与狼是同宗远房,远得已经没法叙辈份。不过令狼敬佩不已的是,狈虽然天生没有前腿,倒也曾受过高等教育,声乐专业,能够惟妙惟肖地模仿人、羊、鸟等各种自然界的声音,刚才伸长脖子正是吊嗓锻炼发声,用来误导捕食对象,引诱猎物进入圈套,据说还颇有效果——最让狼暗喜的是,这竟然是一只母狈。狼想,这虽然说是亲戚,但也已是远房,应该能够……于是当即向狈求婚,并约定以后同吃同住,发挥各自特长协同捕食。羞羞答答之间,狈答应了狼的求婚,并主动投怀送抱起来。

  由此可见,狼和狈的关系,正如虎和猫的关系一样,虽同属一科、外形相似,甚至有时还可以“照猫画虎”,但起初狼和狈之间除了同属狼科动物之外,再无其他直接关系——这一切,结束于这只脑残的狼和这只肢残的狈。

  狈天生肢残,但颇贤惠,为了报答狼的知遇之恩,使尽浑身解数、模仿各种声音引诱猎物;狼天生脑残,但还健康,为了得到狈的支持,每天极力讨好、背着爱狈行走,“狼狈为奸”一说自此产生。

  因此,认为狈不存在的说法站不住脚,因为史料记载的关于狈的事例并不少见;认为狈即是折断前足的狼的说法也不准确,因为狼四足均可折断,但史料上从未专门描述折断后足的狼;说狈和狼无关更不符合实际,因为狼、狈之间由远亲繁殖发展到近亲繁殖,以至发展到最后的母子、兄妹、配偶、亲戚不分,均是杂种。

  至于为什么狼多见、狈罕见的原因,说来则十分可笑。因为狼和狈经常撞在猎手的枪筒之下,为了逃生,狼的第一反应就是扔下对方、背弃爱情,许多猎手甚至不用开枪,就能轻易拣到一只束手就擒的狈——它无助地舞动着残肢,目光极力眺望远方,绝望之中,一场互相利用、背信弃义的爱情划上了句号。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