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那棵消失了的老杨槐树

发布于:2013-06-08 10: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史超

  路过村头我不自主地减缓了脚步,因为这里少了棵杨槐树。想到在我儿时,每到春天,村头那棵老杨槐树都会开花。密密麻麻的花朵罩满了整个树头,微风一吹,花儿像冬天的雪花一样在空中飞舞。我和玩伴会在树下捡小花放在嘴里吃。每次树下也会出现她的身影——三奶奶。当然这个称呼只有我喊,其他的大人小孩都喊她三角。或许村上很多人已经忘记有这样一个老人了。

  老人说三奶奶家以前是地主。她不能生育,她和丈夫就收养了一个男孩,然后丈夫死了,她就独自把孩子拉扯大。我知道三奶奶的儿媳妇是个势利眼的人,她很早就和三奶奶分家了。三奶奶是一个人住在村头的土坯房里的,然后用棉花秸秆和玉米秸秆围了个小院子。当然这个围墙是很安全的,因为没有人去那低矮潮湿的土房子里,并且房子里也没什么东西。一是别人瞧不起她,二是听说那土房子里有蛇。

  平日里三奶奶就提个篮子拄个竹竿满村拾荒找点吃的。我经常见到她在我们家门口翻动那些垃圾,捡那些烂菜叶子。最初我也是和其他人一样赶她走,后来也就习惯了,甚至有时候我会在一些袋子里面放上一个硬币或者其他吃的东西,我不想让她无功而返。

  记得有一次我鬼使神差地去了她家的院子里,她正坐在石头上整理捡来的垃圾。我对她笑了笑,然后就和她聊了起来。院子里映入眼帘的是那几棵开着大白花的罂粟,看起来很美很美,像幸福的生活。她说那东西是她治头疼病用的。就在那话语间我看到了她脸上淡淡的微笑。

  后来三奶奶死了。邻居们都说是她儿媳妇到她房子里翻她捡垃圾卖的三十块钱,然后给她说她的土房子马上就要拆了,是因为她的孙子要结婚要盖新房。

  现在三奶奶家院子前的老杨槐树被砍掉了,那是她用来充饥的救命树,树下捡小花的孩子、老人都没了,院子里的罂粟也没了,只有那块石头还卧在那里。静静的我看到了三奶奶在那里整理垃圾,看到她脸上的微笑时感到她很幸福,我知道是那几棵罂粟,那几棵罂粟对她来说就是悲惨的终点幸福的起点。而不是我所看到的大白花、我所谓的那花就像幸福的生活。

  想起三奶奶。我就会去联想她在另一个世界的生活。看着村上的宁静,或许村上很多人已经真的忘记有这样一个老人了。一个拥有悲惨晚年的老人。

  如果她儿子能够照顾她,如果她儿媳妇不翻她的三十块钱,如果邻居们不喊她三角,如果政府能够积极援助,再如果村头多几棵杨槐树多开点花......只是这些都没有。

  作为一个同村人抑或是一个旁观者,我对三奶奶的命运感到悲痛和无奈。不是因为她的艰辛生活,而是村上人的眼光和做法。我认为敬畏所有人的生命是应该的,有大爱,才有小爱。孝,不应该狭隘。不应该只对我们的父母,我们的长辈。对那些不知名的陌生人也应该给予我们内心的热情。我们不要忘了,不要忘了时间的残酷,不要忘了人生的短暂,不要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不要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不要让自己后悔,请珍惜我们的亲情。

  春天已悄然离去,零落的杨槐花已经化做漫天的飞雪。燕子回时,天际陪伴着灿烂的落霞,远去的已经消失在如水的眼眸,新来的早就烙上心头。无意间,有一种隐隐心动的心绪却似乎依然萦绕心头,不曾随南燕归去

  三奶奶您走好!我和那块老石头会永远记得您走过的身影。

 

  作者:史超 电话:18255380969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安徽工程大学 邮编:241000 QQ:438921014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