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难以割舍的牵挂

发布于:2013-06-14 14: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若兰茶语

在看过了许多关于亲情的文章之后,突然的我好想写一些什么,写出来供大家看过之后,或许有人会说我太多愁善感了,但,我不在乎,因为这是发自内心的感触,是我心里的一些真实想法,我没有办法控制涌上心头的思绪,或许,更确切一点的说,这就是我的本性,这才是我,真正的我。    ——前言

 

     风风雨雨,一路飘摇,眨眼间,我就要过23岁的生日了,我惊叹时光这快,我惊叹岁月的不绕人。蓦然回首,才惊奇的发现,离我们渐行渐远的,不是我们已然逝去的青春,而是,在默然中已融进我们血液里的亲情。然而,在我们的生命历程里,忽视最多的也是亲情,尤其是生我养我的父母。

      16岁以前,我考虑最多的是我初中毕业后去干什么?我长大以后又干什么?16岁以后,我考虑最多的是“一无文凭,二无学历,三无技术”的我要怎样才能在社会上立足。七年来,一心为自己的未来打拼、奋斗。这一路走来,我以为我尽到了女儿的责任,我以为父母还很年轻,还是我们可以依靠的有力臂膀。平时也只是打个电话报平安,然后就是寄钱回家(寄的都不是很多,现在想来都惭愧)。总之,是以“我”为中心,考虑的是自己的未来,自己的利益,从来就没有设身处地的为父母想过,也从来没有思考过日渐年迈的父母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直到今年夏天,回家一趟之后,似乎发现了许多,也明白了许多。

      今年回家,突然发现,妈妈的银丝明显多了,虽然还是那样的早起打扫卫生,但是明显没以前利索了,也比以前更累了,在和她聊天的时候,妈妈说:“现在不像以前那样了,有的时候,不愿意去这样里里外外打扫了。”爸爸的皱纹更深了,体力没以前那么好了,晚上还会睡不暖和,越来越怕冷了……唉!曾几何时,曾经保护我们的臂膀已慢慢的失去了当时的活力,已不能再保护我们了,相反,他们有一种强烈的渴望,渴望儿女常回家看看,就像我们小时候盼望父母经常回家一样。突然的,我的心一惊,感觉这些年,我忽视了太多不该忽视的,忘记了太多不该忘记的,让我不由得对自己说:今后,要对父母好一点。

      其实,天下所有的父母都是一样的,一样的给儿女全部的爱,让他(她)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提供教育的条件,希望儿女有个好的未来;也一样地盼望着儿女的爱,盼望着儿女的关怀,盼望着儿女能给自己一个幸福的晚年。其实,对父母好、孝敬父母,不光是给钱就可以了的,对于一个老人来说,金钱已不再重要,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孝敬。有些人,每个月给父母花不完的钱,但就是不回家,借口工作忙,或这样那样的理由;还有的,匆匆忙忙的回家,手里提着大包小包,把东西一放就忙自己的事情,如果父母多问几名,多唠叨几名,就显出不奈烦的样的;更有甚者是,匆忙回一趟家,饭都不陪老人吃一次就又走了……只是,在他们转身的时候,在他们不奈烦的时候,在他们对父母的话不屑一顾的时候,却没有看到父母眼里流露出的落寞。其实,老人不需要他们的大包小包,他们吃不了这许多的东西,花不了那许多的钱,他们最需要的是儿女的关怀。回到家里能陪老人说说话,能够理解他们的唠叨,包容他们的不讲卫生和动作笨拙,这样他们就心满意足了,真正幸福的老人,不是因为拥有很多的钱财,而是有一个儿孙满堂的家。老人和小孩一样,都有着脆弱的一面,想想小时候,父母是怎样对我们的,喂饭、给我们洗澡、耐心的教导我们,他们从来没有怨言,甚至,当我们长大后,对他们的冷漠,他们也只是默默地沉受着,想想以后,我们也会为人父为人母,我们也会变老,想到这些,我的心一片没重,只能对自己说:从今以后,要对父母好一点,多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我回家看看。

      在我走过的岁月里,亲情始终占据了我的心灵。不管是16岁以前的学生时代,还是16岁后那七年的社会生活,到现在的求学生涯,我的生活里始终离不开亲情的滋润、亲人对我的帮助。我觉得我愧对父母,愧对亲人,这些年,我似乎一直在索取与接受,曾几何时付出过呢?就像现在,我本已是成人了,却还是在理所当然的接受,心不安理不得。我是那样的矛盾,因为在我的心劳日拙里,我应该是一个独立自立的人,能够给予家人力量的人,我希望亲人都过的好,那是我最大的心愿,是我最开心的事,可是,这些年来,却是恰恰相反,我欠家人太多,而最悲哀的,是我错误的以为,我的亏欠是物质上的,直到那天,我看到这样一则短文——一个高三的毕业生,成绩非常好,可是因为家庭困难而生活非常拮据。老师看不过了,就想了一个办法,一个自认为不会伤害到学生自尊的办法-和他交换饭卡,老师跟他说的理由是她需要减肥,而他需要补充营养,毕业的时候两人再把卡换过来,但两人必须把卡内的钱用完。学生看着老师,眼里充满感激的笑了笑,然后接过了饭卡。老师笑了,心想,这个固执的学生终于接受了别人对他的帮助。可是,最后换卡后,老师去查才知道,学生根本就没有用她卡里的钱,他只是刷了自己卡上的那个数额,不多也不少。老师的心非常沉重,因为,她发现她善意的帮助似乎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因为学生认为接受了别人物质上的帮助就是接受了别人的施舍。他用金钱来衡量自尊。最后,老师自言自语地说:孩子,不要用金钱来衡量一切,有的时候,别人的帮助是善意的,并不是恶意的施舍;有时候,接受别人的帮助也是有必要的。人生路上,总是需要各种各样的帮助,为什么要拒人于千里之外,封锁自己的心灵呢?看到这里,我似乎才明白,接受家人的帮助并不代表自己就是一个无能的人,而亲情也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它就像涓涓细流,使心灵永远不会干涸;它就像冬天的太阳,温暖着脆弱的心灵;它只会让我跟家人更亲,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而我,最应该补偿的,不是金钱,而是亲情。

     是亲情,伴我快乐成长;是亲情,驱逐了人生路上的落寞;是亲情,给了我奋斗的勇气、前进的动力;是亲情,延续着我的生命。我的生活里,不能没有亲情,就像鱼儿不能没有水一样;我的生命里,我最在乎的是亲人,我最放不下的是对亲人的牵挂……

                                              后记

     当我在无限索取的时候,当我人在他乡的时候,我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我的亲人;当我心情不好、身受挫折、无限迷茫的时候,是亲情给我安慰,给我勇气,给我指明前进的方向。从我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起,我就无法脱离这个家,无论我身在何处,心始终与亲情相连,就像折断的藕,丝连接着两端。在我与家人之间,亲情,就是连接着我们彼此的那一根丝,一端是我,一端是家。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