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婆婆也是妈

发布于:2013-06-24 19: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zh860910

  还没结婚那会儿,有很多结婚的同事跟我说:“这婆媳关系难处着呢!刚才还亲如母女,一会儿工夫就是势同水火。像咱们这些从外地嫁过来的,更要多留点儿心眼才是。”想到妈妈和奶奶这几十年的关系一直是温吞水似的,我的心里也不免对未来的婆媳问题感到担忧揪心。像我们这些父母远在千里之外的人,万一和婆家有了什么摩擦,连个做主的人都没有。这可如何是好啊?

  刚开始组建了家庭,我们小两口也总是会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因为家远,我一直对爸爸妈妈就是报喜不报忧,所以我和老公一有什么小摩擦,我就只能回婆婆家告状,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告我老公的状。现在想想其实很多时候是我小心眼,使性子。可是婆婆从来没有说过我一句不是,每次都是帮我说话,教训老公。后来我想,我毕竟不是婆婆身上掉下的肉,她见我能有多亲啊!说不定只是哄哄我罢了。我总在她面前说老公坏话,人家该不乐意了。所以,后来有了摩擦我也总是一个人忍着,要不就跑到文化广场大哭一场。有一次婆婆见我不高兴却没有和她说,就拉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跟我说:“孩子,你别有什么顾虑,这儿是你的婆家也是你的娘家。你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我就是你的亲妈。有啥委屈,妈给你做主。哪怕是我儿欺负你,我也会收拾他的。你爸爸妈妈把你送到我们家,我就得让他们放心。”这样善解人意的婆婆怎么可能欺负我呢?

  有时候婆婆带我逛街,看到路上哪个女孩子穿的衣服漂亮,觉得也适合我穿,就追上去问人家是在哪儿买的,然后就给我也买一件。她总是说人靠衣装马靠鞍,从来都不会让我们凑合着穿衣服。但她对自己却很节省。有年冬天,我给公公婆婆一人买了一身保暖内衣,而她却死活不要,非让我退回去。其实买衣服之前老公就悄悄告诉我公婆的那套保暖已经穿好几年了。我们在那儿推三阻四的了好几回,她坚持不要的态度让我有点恼火。自己的一片孝心,她居然不接受。已经买了还非让我去退,多尴尬啊!我在心里想,要是我自己的母亲,哪怕是我把不穿的衣服拿回去她都是高兴的呀!看来这婆婆和妈还真是不一样。为这事,我还自顾自地生了一个月气呢!后来婆婆给我打电话承认错误,她说她其实也是有点儿太轴了,她只是不想让我多花那几百块钱而已。看来是我想多了。想起之前因为这事还和老公抱怨,说了那么多不中听的话,真是不应该啊!

  前段时间我从医院回来,还没上高速,老公就接到婆婆打来的电话,让把我直接送到她那儿,她伺候我几天,结果等我到家时大门却上着锁。当时真的好懊恼,我虚弱得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这人去哪儿了呀?等不到一分钟,婆婆回来了,她去给我买鱼了。虽然披着雨衣,可衣服还是被雨打湿了,裤子上也沾满了泥巴。原来路上的沙滑了一路,再加上雨天路滑,婆婆从电动车上摔下来了。她见我回来了乐呵呵地拎起刚买的大鱼,说今晚我给你做鱼汤吃。我忍不住泪流满面。这眼泪不只是因为我的伤痛,还有我对婆婆的感激。我这一哭可把婆婆吓坏了,她跑过来拉着我的手说:“孩子,别怕,一切都会过去的。”那一刻我觉得妈妈就在我的身边。接下来的几天,婆婆无微不至的照顾我,给我做鱼汤、排骨汤,她却一口也舍不得喝。老公给她买的牛奶,她也全给我喝。

  其实,我特别希望婆婆也能够多增加些营养补身体。婆婆看起来要比同龄人大好几岁。因为家里上上下下都是婆婆一个人在操劳。特别是去年,公公在外地工作,婆婆一人打理一个20亩的果园,一天下来疲乏不堪。有次晚上我回去看她。她神情疲惫,仔细一瞧,皮肤都晒红脱了皮,脸上也多了许多的小斑点,前额的那几绺染过的头发又开始泛白了。婆婆的勤劳能干是出了名的。年轻时,公公有个工程队,婆婆跟着公公起早贪晚地干活、工作,回家还要侍候老人,照顾孩子。凭着几十年的艰辛,他们硬是挣下了这份家业。如今老公哥俩都已工作、结婚,婆婆该歇歇了,可她仍然每天奔波在果园里。婆婆心细手勤,果园的收入还算不错。可今年初春的几次大降温让我们家的果花折损了不少。婆婆每天都在嘀咕今年果园挣不下钱了。可是她又想着别的办法挣钱。哪怕一天只挣几十块钱她都会急着去。我常常劝她,我们都有工作,你别那么忙活了,别累坏了。她总说她能多挣点就能多给我们添补一点。

  往事桩桩件件。婆婆啊婆婆,那个先递到我手里的苹果,那碗先端到我跟前的哨子面不就是您对我的爱吗?

  您待我如女儿,我怎能不带您如母亲?想起结婚前,父亲教导我:婆婆也是妈,公公也是爸。婚后一定要懂得孝敬公婆,即便是公婆错了,也要学会尊重长辈,决不能忤逆顶撞。虽然我做的离父母的要求还很远,但我时刻记得婆婆也是妈。牵着婆婆的手,敬上一杯茶,你的儿,我的他,妈妈您就放心吧!您一辈子辛苦啦,儿媳定让您生活幸福快乐度晚年!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