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守望生命(话剧)

发布于:2013-06-27 09:4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htkyjt

  第一幕  孤独的老人

  场景:人来人往的十字路口,旁边是一家医院,紧邻十字路口和医院旁边有一块空地。

  人物: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来来往往的人群。

  (男生画外音有点沧桑感)一年前,这个十字路口的空地上忽然出现了一个老人,每天老人都是在早上七点钟到这里,骑个破旧的三轮车,上面摆着一些自己种的花生,瓜子什么的在这里卖。

  路过的行人望这边瞥上一眼就会发现,这是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佝偻的身影,爬满皱纹的脸上似乎诉说着这位老人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偶尔有人会来买点小零食,这位老人似乎不爱搭理,只是机械的称重和说价钱,没有一丝价格余地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她的浑浊的双眼始终盯着路口方向,看着过往行人,看着红绿灯不停的闪烁转换,偶尔看到有人要闯红灯的时候,她的眼神忽然变的有光起来,直盯着那些要闯红灯的人,那眼神有些凌厉,看到的人都不自觉地向后退去,没有再闯过去。

  上班的早高峰到了,交警也开始执勤了,老人的眼神也黯淡了下来,开始假寐,似乎周围没有什么可以吸引她了。早高峰过了,交警也撤了,路口的人也少了,这时候,老人又睁开了眼,警惕地看着周围,似乎在搜寻什么。

  下班的时间到了,昏黄的路灯预示着黑夜的来临,老人依然倚在自己的小车上,卖着自己的东西,似乎又不是在卖东西,眼神依然在红绿灯变换间,交替黯淡。夜里十点,路上的行人日渐稀少,老人的身子动了动,开始收拾东西,然后骑着车子准备过马路,红灯闪着,来往没有人,可是她依然在那等着,直到变成绿灯才慢慢的骑着过去,佝偻的身影在路灯昏黄的灯光下映得好长好长。

  第二幕  往日的笑声

  场景:医院旁边的绿地上、破损的院墙、三轮车。

  人物:老人、小女孩。

  (女生画外音)冬日的阳光照在绿地上,多日的阴霾被驱散,奶奶带着小孙女从医院出来,骑着三轮车到医院旁边的空地上玩,车上有奶奶给孙女从乡下带来的向日葵和花生,这是奶奶花了一晚上把瓜子去壳,一个一个剥好包在袋子里带给小孙女的。小孙女还穿着病号服,略显消瘦的脸庞,还有点苍白,奶奶怜惜地看着孙女,脸上满是微笑,孙女咯咯的笑声在空空的绿地上回荡着,在冬日的午后是那么得和谐,犹如一幅油画。小孙女调皮地从车上下来,来回跑着,爬上爬下,医院的院墙有点破损,旁边有个小洞,调皮的孙女从洞里钻了出去,奶奶看着小孙女出去了,赶忙出去追,这时对面一个自行车小伙子为闯红灯,加速急行过来,小女孩似乎发现到了危险,站在那里不动,似乎能逃过一劫,但是和自行车斜着方向驶来的汽车为了避让自行车,撞向了旁边的护栏,而小女孩就在那护栏旁边。阳光依然有点刺眼,但似乎有点冷,如油画般的景色,似乎有一点血染的色彩,那抹红色是那么的刺眼和让人窒息。笑声似乎依然在回荡,但却越来越小,似乎有些哽咽,旁边的大广告牌上写着:生命没有回头路,宁等一分不闯一秒。

  第三幕  走远的背影

  场景:夏日的午后、十字路口、三轮车。

  人物:老人、交警、行人学生们。

  (画外音男生)老人依然在小车边卖着自己的小吃和零食,脸上的皱纹更深了,但似乎有了生气,但不时看着站在阳光下的交警和在旁边维护秩序的红领巾们,孩子们稚嫩的脸上充满着阳光般的微笑,偶尔有行人想闯红灯,都被拦了下来,旁边的车上在循环播送着整治中国式过马路的通告。老人听着这些,脸上露出了些许微笑,浑浊的眼睛也有了生气,只是看向那些孩子们的时候,眼里露出些许悲伤。一连几天都是这样,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参与进来,帮助维持秩序,偶尔有人会向老人这边瞥上一眼,看到老人似乎想到什么,偶尔会有一丝脸红。

  夜九点四十分,学生们下学了,骑着自行车有说有笑的向这边过来,红灯闪烁,学生们吱吱的刹车声此起彼伏,老人看到这一切,默默地点点头,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回家了。学生们有人向这边看来,有点疑惑。

  男孩甲:奶奶今天怎么提前走了啊,平常都是十点以后走的啊,

  女孩:是啊,每次都是等到我们走了以后才走,一次我晚回家,看到没人想闯红灯,但是看到奶奶的眼神就缩了回去。

  男孩乙:嗯呢,奶奶的眼神好可怕,每次我要闯红灯,想到奶奶的眼神都不自觉的缩了回去。

  (画外音女生):就在他们叽叽喳喳的时候,老人已经骑着三轮车走远了,路灯再一次映衬了老人的身影,但是这次老人的背影似乎不再佝偻,而是那么的悠长。

  第二天,上班的人们过马路的时候,看向熟悉的地方时,往日熟悉的三轮车不见了,那熟悉的眼神不见了,这是绿灯亮了,行人们赶紧赶着收起心绪赶路了。只有路边的交警似乎想起了什么,若有所思,看向老人原来在的地方,点点头,又去指挥交通去了。细心的人会发现,一年前这里发生过一场惨烈的车祸,一个小女孩不幸被车当场撞死,当时就是这位交警第一个赶到现场,旁边还有一个佝偻的身影。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