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记忆中的“七月半”

发布于:2013-08-21 09: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逸尘

  几十年难遇的高温不断挑战着我们的决心,燥热的天气终于随着这个日子的来临而有所收敛。昨天晚上回家,在路上看到不断闪烁的火光和阵阵青烟,我突然发现“七月半”来了。

  小时候,我不明白“七月半”是什么,在记忆中,依稀记得爷爷有一口“石灰坛子”(以前没有什么储藏柜,像饼干、糖果之类的这些容易受潮的东西,就被放到用石灰封好的坛子里面,这样就可以轻松保存了),每年到“七月半”的时候,我们就能盼望到爷爷那干瘦的手伸进去,抓出一大把零食的惊喜。不过这些都是“七月半”的祭祀品,要等先辈们享用完,我们兄弟姐妹才能分上一点点。尽管可能只是一两块饼干,或者几粒糖果;但也让儿时的我们特别期待。

  在老家,“七月半”这个日子,很受重视,尤其是家里有老人的,尤为关注。记得小时候,每次到了七月初十的时候,爷爷就会拿着事先准备好的纸钱,鞭炮,火柴等物品,带领我们去“接老客”。所谓“老客”,就是我们已故的亲人。一行队伍,爷爷走在最前面,后面是伯伯,爸爸,叔叔……按辈分,我们这群孩子都必须毕恭毕敬地跟在队伍的最后面。到了屋门前那块宽敞的晒谷坪,我们就依次排开,按辈分分成几排,安静地站在那里。这时,爷爷就会把纸钱分成几堆,等我们一起用火柴一一点燃后,爷爷就会退后几步,然后站在燃烧的纸钱面前,把一年来的情况,给“老客”汇报;只见他嘴里念念有词,虔诚万分。汇报完毕,我们就一起给“老客”作揖,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家人平安。有时候还会占上几卦,希望能得到他们的保佑。传说中,他们会在这一天从天上驾白马降临,随我们一同回家。一般到了“七月半”前后,都会下雨,爷爷说那是“老客”舍不得离开而落的泪。

  “接老客”有很多规矩,就拿纸钱来说吧。以前快到七月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去集市上买一些草纸,就是那种粗糙的大黄纸。买回来的黄纸,都按特定的长短大小裁剪好,然后把家里的长凳子翻过来,用特制的一种雕凿工具,规则整齐地打出印痕,而且这些印痕必须保证每一张都清晰。这就是传说中“老客”用的钱,我们一般都会在“七月半”的时候,烧给他们。还有一个特别注意的规矩就是:给“老客”吃的饭菜及点心,我们是不能先动的。平时在厨房炒菜,我们都习惯先尝下咸淡,再调味;在“七月半”的时候,这些可是大忌。不管咸淡与否,我们都不能先动筷子,必须等到“老客”们享用完毕,我们才能去吃。买回来的点心,也是千万不能尝的,必须在“老客”用餐之后,毕恭毕敬地摆上;等他们享用完,我们小孩子才能小心翼翼、满心欢喜地接过来,捧在手心,如获珍宝。

  一般把“老客”接回家祭祀几天后,到了七月十四那天,我们就会早早地洗完澡换上干净的衣裳,随爷爷一起把“老客”送回去。程序和那天接他们回家差不多,只是我们会多烧很多纸钱,来告慰他们的亡灵,祈望他们的另一个世界能幸福快乐。记得有一年,爷爷身体已大不如从前,但他仍坚持带领大家去接“老客”,在池塘边差点滑倒,那天我抓住爷爷的手时,发现他是那么消瘦,手臂上一点肉都没有,感觉就皮包骨头。在送“老客”的时候,我隐约听到爷爷好像是自言自语,又好像是故意说给我们听一句话:“以后,等我走了,这些规矩不知道哪个还记得清清楚楚哟,每年的这一天,都会记得么……”当时的我们都没有在意,那一年,爷爷86岁。

  转眼就过去了七八年,自从爷爷去世后,我再也没有回老家接过一次“老客”,虽然有几次都想赶回老家,可是总是因为种种原因,屡屡搁浅,现在想来,真是愧疚万分。又是一年“七月半”,爷爷,您在那还好吗?爸爸在您去世后给您烧的房子,您住得习惯吗?尽管长大后我知道,“七月半”只是我们为了纪念、缅怀已故亲人的一种祭祀方式,但是我仍愿意相信,那一天,您会骑着白马回到我的身边,就好像小时候,我们跟随您一起接送“老客”一样。我情愿相信,那天的雨,不是自然现象,而是您舍不得离开我们的泪水。虽然我们现在有冰箱,有储藏柜,但我更想念您的“石灰坛子”;尽管现在条件好了,想吃什么饼干、糖果都应有尽有,但我更期待您给我的那两粒糖果,那三块饼干。我知道,一切都回不去了,但我还是期待能在梦中,再看您一眼……

  今年的“七月半”,虽然您不在了,但是爸爸和我们都没有忘记这一天。不管我们身在何地,不管我们距离老家多远,我们都会抛开一切繁杂事务,在这几天多陪陪您说说话,向您一一汇报这一年来我们的成绩。

  爷爷,今年您也一定会回来看我们吧。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