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青春恋歌

发布于:2013-09-09 06: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欣欣

  筱是在一个阳光明媚却狂风作祟的春日里浏览到这句话的。

  早上的空气纯净而新鲜,犹如婴儿的亲吻。筱趴在窗口,以故有的姿势欣赏着某一个典型的早晨。清冽的风吹过,将书一页页掀到合适的位置。稳稳当当齐着她的视线:

  “心自然是中心,却不长在身体的中央,它天生是“偏心”长在胸腔,所以与谁相抱,都不可能心心相印。”

  不知怎么的,筱心里突然就没了着落。没有着落的时候,筱感觉自己就像一件大衣,躺下来时也如同一件扔到床上的大衣一样瘪了下去。

  抬眼看不远处的街道,路两旁的望春玉兰竟已泛起了蛋白的乳黄,对,去年就是在这个时候,筱匆忙赶着做什么,却莽撞地撞到了一个人。这个人是这样的“大腹便便”,撞在他身上的时候,就像撞到一头母猪身上一样。在这样一个芬芳美丽的早晨,出门便撞到一头母猪身上,真是大煞风景的事。筱抬头,正准备愀然不悦地数落一番,却发现了一双迷人的眼睛。天,这样一双眼睛!它们看上去真像一汪清水,以致当他闭上眼睛,你会觉得就像合上了一道帘幕,遮挡了你凝望大海的视线。他立刻马不停蹄道歉,一副罪该万死的模样。在心底咯咯地笑,他认真的样子好可爱。

  不过,说真的,筱自己撞了人,还理直气壮地接受别人的道歉,面不改色,这无疑是种高深的境界。

  真是无法想象,就因为这种事,就爱上对方。2012年春天,筱的初恋,就这么莫名开始了。

  后来筱蓦然一怔,被自己吓了一跳,因为她竟没感觉走路就置身花下了。嗯,同样的花香,同样的阳光,同样的人来人往,脑海里回荡的同一首歌。他们曾经在这条覆盖着玉兰花瓣的小径上漫步,倾心交谈。筱这个豪放女这个时候也不知何为矜持,时不时像听到了了不起的笑话一样,放浪地大笑,不知惊吓死了空中路过的几打小鸟,哎,真是没有办法。说实在的,筱可真讨厌他的低音,这大概是他体格太胖脖子太短的缘故。但这无足轻重。她无可救药地觉得他的眼睛美得不可方物,不著一字,尽得风流。

  筱已开始心不由己,不能冲淡关于他的一切想法。甚至神神叨叨地觉得他就在眼前,会在某个她不经意的瞬间,树叶一样落在她面前,然后再次拉着她的手,走在夕阳斑驳的光芒里。他若有所思的脸上会浮现出一种微笑,很亲切的笑,是对她的。筱不敢相信旧事会重现,但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包括饱受惊吓的夸张一跳。她坐在路边的座椅上,像钓鱼一样,心潮汹涌却一动不动。这个大大咧咧天不怕地不怕的女孩,在表达激动的时候,竟像个逃犯一样身心不安。这让以后筱回想时历久弥新地感慨万分。她是那么紧张,陷在黄昏里几经挣扎未能站起,只能让目光走来走去。有几次,她没法看到走来的几个男孩子的神色,只能看到一个朦胧的背影。其中有好几个,他们的脚步声像水滴一样动人。

  就是当行人都感到夜的侵袭,先前的灿烂阳光已经远去的时候,筱开始有了被针扎的感觉。眨眼间,一个下午步步惊心的漫长等待,吓!筱慢慢从自己的行径里觉出了愚蠢,继而骂骂咧咧了。像他这样的呆子,狂妄、自大、执拗、顽梗、一意孤行,谁要喜欢他。筱是那样优秀而骄傲的女生,凭什么?!

  她站起来,让风没头没脑地裹住她,有种傻瓜的感觉,水流一样的哗哗声。世界上没有漂亮的监狱,哪怕是你的赠与。你讨厌!

  骨子里,对于他的不辞而别,筱余怒未消。

  不过,筱早已不计较了。每人个都有他们各自的青春。他自有他的道理。

  那场若有若无、不成章法的恋爱,已是一年前的依稀往事。

  可是在这精神错乱的时刻,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呢?该何处藏身呢?筱开始回忆,用此刻残缺不全的心智努力思考他们分手的原因。总有一些事情,不需要缘由。走着走着就散了,平淡至极,无关痛痒。但一个人的时候突然想起,经久不衰的隐隐作痛就盘根错节在最致命最防不设防的地方,教人不堪忍受。那种感觉,仿佛是站在了生和死的边缘,同时又被两者抛弃。

  且慢,分手?呵呵,筱甚至有些怀疑他们有没有开始。有些爱情产生佳话,有些爱情催生笑话。

  筱常常自嘲:这算什么?有谁初恋没了,初吻还在的吗?

  可是,那种感觉,那种觉得全世界都很温柔的感觉,不是初恋又是什么呢?

  可是,充塞着这般不堪忍受的爱和大片大片的空白的,竟就是初恋吗?

  筱停下来站在原地,显得束手无策。

  筱曾傻傻地以为,他们会一直就这样幸福下去,直到有一天,他神色焦急地想要同她说话,故意说了许多话,只字未提离开。

  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莫名其妙。瞧,生活同她开了多么刻薄的玩笑。

  不过很快,她就投入到学习中去了。这一点,筱做得非常好。筱是很潇洒的孩子。

  筱是那么善于伪装,以致连她的闺蜜都不曾知道有关他的一星半点。筱不愿提及。只是,有些落魄的时候,好友会惊讶于她的安静。总是活蹦乱跳的她竟然可以终日坐在墙角,仿若一团暗影。

  此刻,筱已来到家门口了。她再也不要出去,至少最近不要出去。仿佛整个大自然都是他的帮凶似的,可恶。推门进屋,小心翼翼地拾级而上。却好几次踩空,差点滚落下去。吓得她一身冷汗。一定是灯光太暗的缘故,筱笃定地心想。

  坐在窗前,窗外的月亮像沉浸在湖底刚刚被打捞起一样,晕开层层涟漪将淡蓝色的窗帘撩扰得异常动人。筱伏在案上,如鲠在喉,非写些东西不可了。

  余华说,写作可以改变一个人,会将一个坚强的人变得眼泪汪汪。筱突然撂下笔,以动人肺腑的气息,发出长长的悲鸣。是啊,正因为坚强,流起泪来才更势不可挡吧。剥去故作高傲、冷漠、佯装不动声色的面纱与盔甲,里面跳动的是一颗滚烫的心。这样的心流出来的眼泪便不止是眼泪了吧……

  是夜,可能因为睡得太久的缘故,筱的眼睑牢牢黏住了眼睛,怎么也睁不开。筱似乎是执着于一个梦境,梦里,一个熟悉而陌生的身形一骑绝尘奔驰而过,筱如梦初醒,再也不要被莫名地甩下,一声嘹亮的口哨划破辽阔的天宇,爱马应声而来。直到二人的马都累得松松垮垮,筱才得以紧紧拽住了他。然,一言不发是他唯一的回答。筱气得就要大哭了。

  他笑了,因为筱弄疼了他。筱没有笑。

  他木讷,寡言少语,不苟言笑,筱知道。但谁料想竟到了这个地步——要跟这样的男生建立良好关系,简直就是引发偏头痛的最佳途径。试图去更正他们的某一缺点,也一定已经让许多伟大的人都发了疯。

  你该把这些夸张又幼稚的把戏留给男生,反正他们也没有更好的事情可以做。为什么无助地等待命运列车从你身上碾过?大胆走出来,终于你会遇到一个幸运的家伙,并不是因为你是花园里最优雅的一只蝴蝶,只是因为你就是你。自信、智慧、魅力四射、充满自信与尊严!

  这些东西饱读诗书的筱怎会不知道?

  每个人都知道。但其实并不知道。永远不知道。

  此刻的筱又站在那排玉兰树下了。不知这是第几次,筱意识到她无法独自发现,同他在一起时所发现的美。一个姑娘,不能像打量一块蛋白或玛瑙一样打量不认识的男孩的眼睛。这是筱自食其果以后很久才悟出的道理。可是没有办法,看着光滑平展的蓝色大海向四周柔和地拍打并发出轻微的响声,筱就会有这样一种感觉,仿佛脚被泡在水中一样,摇摇晃晃,在熙熙攘攘亦或三三两两的人群里,置身其中的她是最美的一个。这种感觉,一直都有,并且真实而可靠。

  愿他永远不会明白,有这么一个男孩,微笑着,让筱注意春天有时太阳和雨会在一起。

  倘若在花园里,终于遇到了那个幸运的家伙,筱一定会主动从背后抱住他,这样,就可以心心相印了吧。


信阳师范学院10级文学院文秘教育班王欣欣15290228785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