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们不坏,只是忘了怎么走

发布于:2013-09-23 11: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憩望

  偶尔想起和琳牵手走过的街角,那夕阳剪下的一角,是我和她最隐秘的秘密基地。我和琳从小一起长大,屋上坎下的,没事儿就爱窝在一起。在大热天里,密谋着偷她婶婶家的大西瓜。不幸被捉住了,林被她婶婶大大地数落了一番,她妈妈照例让她到太阳底下面壁思过。我也照例溜到她旁边。我俩对望了一眼,然后哈哈大笑,无视她妈妈投来的恶狠目光。

  “婶婶说我坏透了。”她沮丧地低下头,“我真的坏么?”

  “谁说的,她才坏!我们永远是好孩子!”我嘟着嘴特愤青地说。她咯咯地笑了。

  “知道我们的脸像什么吗?”

  “什么?”

  “像被切开的西瓜!”说完我俩都笑了。惊起了树上午休的小鸟。那小鸟愤然离去,像我们的青春小鸟。

  琳比我小一届,却比我早毕业。当我升上高中时,她还在初中逗留。那个星期天我们又约在那个依旧古老的街角,依旧有橘黄色艳丽夕阳。“我要走了!”她站起来,像对我说,像对她自己说,又像对这古旧的街角和妩媚的夕阳说。夕阳拉长了她的影子。在她身上我看见了我们青春期的变化淹没了童年。风撩起她又黑又长的直发,卷翘的睫毛,镀了夕阳的轮廓弧线圆润而美好。她比我小一岁,却高出我一个头。所以,她经常揽过我的肩头拍着胸脯,“姐罩着你!”我白她一眼不理睬。不过每次确实是她罩着我。长长的脚印和笑声在我们后面渐渐沉寂。那快乐还在眼前晃荡,而今天却那么放肆地遁逃了。天黑了,我们手拉手回家了。“丫头,你准备去干什么?”“出去闯呗!”琳说得特潇洒,像要出去闯了整个世界回来。“姐发达了一定不忘你!你就乖乖上大学吧!”我被这特狗血的台词稍微感动了一下。

  又是一个酷暑,琳回来了。她没有闯发达,我还在为上大学而奋斗。琳还是长发飘逸,只是换了金黄。在夕阳下有些刺眼。琳带回来的还有满身流言蜚语。我很心痛,满腹疑问,我相信她。可是流言占了上风。

  “你真的……”

  “和一个有妇之夫在一起?!”

  “不是…你不要生气……”

  “他已经离婚了,而且他们根本就没有结过婚!你也觉得我是个不齿的人?!”

  “不是…不是……”我眼泪不住地往下掉,“我的琳永远是最好的!我相信你,我只是要你幸福!”

  “不要哭,像什么样子!”她依旧霸道地毫不客气地吼我。我立马就破涕为笑了,看吧!人有时候就是这么犯践的。

  “她们都说我是坏女人……”琳突然用力地抱紧我。我伏在她怀里(因为她比我高,就这效果)我清晰地感觉到她在颤动,随之而来的是琳咆哮似的哭声。我吓坏了,第一次见她这么撕心裂肺。暴风雨总有停下来的时候,琳红肿着眼睛还充斥着泪水,悠悠开口“幸好还有你!”“你不坏!”“你才是真的不坏!”她似欢喜似悲哀地说。“我们都不坏,真的!”我认真而心疼地看着她。

  整个暑假都腻在一起。那年夏天尾巴拉得很长很长……就像琳的伤,总是缠缠绵绵没完没了。“妈的!狼心狗肺!”琳愤怒地把手机摔在床上,顺便把自己也扔进洁白柔软的大床。床陷下去一个大坑,好像心脏被什么东西压住的形态一样。她把脸埋进被子。我知道她哭了。后来,她很镇定地说跟那个人分手了。人有时候就是这样,明明很受伤,却总是让你感觉她无所谓。琳把一堆照片给我帮她烧掉,我把她的独照挑了出来,合照都扔了。我看见琳的笑脸随着河流慢慢飘向远方,无法预料会飘多远,或停在何处。

  重庆的冬天与秋天总是无法明确分开,反正我觉得世界总是一片混沌,我开始感冒了冬天就来了。琳给我灰暗的高三带来了一丝温暖,虽然我不知道她的伤有没有愈合,我没勇气问。

  后来我知道,那个冬天琳开始愈合,同时又孕育了新的伤口。琳说,有时候她希望我变得笨一点。因为我发现了她的新恋情。她自嘲地笑笑说:“我很有做小三的潜质对不对?每次都是结过婚的!”我看着她没有说话,但我总是能感觉到在伤心。“我不喜欢你这样的笑。”我没敢说,我不明白为什么她要跟那男的在一起,而且没接受那男人的一分钱。我没有勇气和世俗抗衡,劝她放弃。她只是笑笑,我再也没说起过了。

  就这样,那些骂声、流言又笼罩着她。琳的妈妈为了不让琳毁了她的名誉,急着张罗把琳嫁给明天就要订婚而琳还没见到的男人。于是,第二次星期天回家,我就没有见到琳了。她留下了大片流言蜚语。我妈妈给我诉说琳的“伤风败俗”的事迹的时候,我就头一次非常热血地和妈妈大吵了一架。气愤之余,我觉得我是对的,当琳悄悄走掉只有我知道而我没有告发她。看见家里的人急得跳脚,骂得咬牙切齿。我替琳琳嘲笑他们,也替琳悲哀。

  没来得及嘲笑完那些人,收到琳的短信。她失身了,我却哭了。因为我知道她跟那个人走的,本不应该大惊小怪,可我还是哭了。她问我:“我是不是很脏?”我还是肯定地说:“不脏!”琳的爱情还是没有成功,因为她说她看见那个男人跟他老婆孩子在一起看起来很和谐,那是她向往的幸福。

  有很多事,开始得轰轰烈烈,结局却无声无息。琳一个人走了,什么也没有留下,什么也没有带走。琳到现在也没有发达,我却上了大学。我们都一样穷,她有时候笑她自己傻,为什么没找那男人拿钱,反正他那么多。我知道她是证明她不是想卖了自己,只是青春的我们总会迷失方向,只因为我们没经历过太年轻,那不是错。

  琳还是漂流在外,我暑假去找过她。她依旧长发飘逸,却温柔了,漂亮了,但依旧单身。也许受伤的我们一定会用很长的时间来愈合很短时间内受的伤。我们还是在大热天去逛了大半个城市,广东的太阳在我们脸上留下黑黑的一层,我们给了他一大片笑声。

  我们不急,不怕走错,总会有幸福在哪里等着,因为我们都受过伤。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