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父亲的“亲戚”(慈善)

发布于:2013-09-24 16: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文玉

  是的,我一直以为,他是父亲的亲戚。

  第一次对他有印象,是在一个午后。父亲把他领回家的时候,立刻就有一股十分难闻的恶臭味往四处弥漫开来。那是一个怎样的人呀,头发长得盖住了整整半张脸,那张脸黑乎乎的,如同他的指甲、头发,还有身上的那件破棉袄一样。只见父亲交代母亲:“去给他找一件像样的衣服来,我先带他去洗个澡。”母亲点点头,往楼上去了,不一会儿,手里多了几件父亲的衣服。待他洗完澡换完衣服后,父亲带他离开了。不久,他们又回来了。这次,他换新模样了——头发理短了,胡子也剃干净了,还有,恶臭味不见了。

  那天,他和我们一起吃的饭。父亲不停地给他夹菜,一个劲地要他多吃点。他也不说话,只管大口大口吃饭。饭毕,母亲递给了他一个包裹,里面是几件衣服还有一些吃的,父亲掏出了些钱,塞给了他。这个时候,才见他有点反应,说了句“谢谢”。

  我问父亲:“他是谁呀?我怎么从来没见过他呀?你为什么要对他这么好呀?”这一连串的疑问在我心里盘旋了许久,我仰头望父亲,等待着答案。父亲只说了一句:“他是爸爸的一个亲戚,很可怜。”我便以为他真的是父亲的亲戚了。

  后来的那些年里,我经常在小镇上看见他。每次见他,他都如第一次来我们家的时候那样的邋遢。于是,我会匆匆跑回家告诉父亲:“你亲戚在路边呢。”之后好几回,他又出现在我们家了,父亲像第一次对待他那样,带他洗澡、剃头,给他一些东西和钱。

  后来,随着年龄的渐长,我慢慢从母亲口中知道,其实,他不是父亲的亲戚。他的亲人就住在我们镇上,他曾经去找过他们,可他们一个个都将他拒之门外。要说是亲戚,父亲和他充其量只是一个地方上的人,这点也是那天父亲在路上发现他的时候从他口中知道的。那时候,他脑子还是清楚的,能知道自己是哪里人,可这些年来,神志也慢慢不清楚了,有时候父亲帮他,他不但不领情,还会反咬一口,说父亲想偷他东西。我便不解了:“那他亲人都不理他,爸爸为什么还要帮他啊,他又不是我们亲人。”母亲笑笑:“你还太小,还不懂。”

  是的,我确实不懂。

  记得那天很冷,父亲匆匆进门跟母亲说,他要去买药。母亲问,你生病了?父亲说:“不是的,他发烧了,我说带他去医院,他不肯,只能去药店给他买点药了。”我的心颤了一下,跟着父亲跑下了楼,也便再一次见到了他——他比以前更苍老、更邋遢了,更重要的是,他的神志越来越不清楚了。周边的邻居围着他,议论着他的病情,都说这么冷的天,这样下去,他很快就会死了的,但却没有一个人去管他。当父亲买完药回来的时候,他们如是劝道:“别给他吃,他傻的,反正都要死的,你给他吃药,到时候赖你身上的。”父亲只淡淡说了句:“怎么说也是一条人命,不能不管。”

  “怎么说也是一条人命,不能不管。”这些年来,父亲的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于此,我曾经有过的那些疑问,还有母亲的那个让我似懂非懂的答案,都在这句简单的话语中得到了回答。

作者地址:杭州市拱墅区通益路1036号文玉
电话:13656684698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