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烤地瓜

发布于:2013-09-29 11: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淮南的橘子

  天气渐渐转凉,大街小巷卖烤地瓜的人渐渐多起来,到处都弥漫着那股甜香味。我对此没有多大的感觉,烟熏火燎一剥皮满手乌黑,远不如肯德基里包装精美的蛋挞吃上去优雅动人。妈妈倒是很热衷,隔三差五就买上一点,还吵着让我吃,我并不理会甚至不能理解她那样快乐和满足的原因,然后妈妈给我讲了这个烤地瓜的故事,我才知道原来那个年代有那样纯净的快乐和感情。

  现在的孩子怕是再也玩不到那个年代可以玩的事情,再也感受不到那个年代的生活气息原来可以那么浓厚,散发着历史的墨香。现在流行的烤地瓜是放在地道的炉子上烤的,烤的人省事,吃的人也方便。但已全然没有什么乐趣,更无秘密可言。那个时候的烤地瓜是需要偷偷进行的,知道的人仅限于几个关系铁得不能再铁的朋友,拿现在的话说必须是死党才有资格加入,说白了这是判定是不是好朋友的标准。那时候我爸是全学校最调皮捣蛋的学生,我妈却是出名的乖学生,可是他们却是一个朋友圈子里的人。

  一切准备都必须秘密的进行,我知道很多人都会有疑问:“不就是烤个地瓜吗?也值得这么神秘?”我也那样问我妈了,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地瓜满山遍野但没有一个是属于你的,不信你偷一个试试,保证第二天就给你定一个“偷社会主义地瓜”的罪名。如果还不明白,那就请回家问问你们的爸爸妈妈好了。大家约好一个放学的时间,三五成群地挎着小篓,找一个空旷的场地,单是那个场地就是有讲究的,首先,土质最好就是黄泥土,黄泥土是有灵性的土,用黄泥土醅出的地瓜格外香甜,其次,最好离地瓜甜不太远,太远了不方便就地取材,也不能太近,太近了容易被发现,那麻烦就大了。

  选好了场地就开始分工协作,有负责捏土块的,负责找柴火的,最重要的是要有去偷地瓜的,那个去偷地瓜的一定是大家公认的最有胆量和智慧的“孩子王”。他要穿过多层防护网,逃过管理员的眼睛,还要在这些过程中偷偷瞄准好一块上好的地瓜田,瞅准了时候要果断地下手,扒开上面的土,拽断了瓜蔓,顾不上甩净上面的土,匆匆往怀里面一捂,弓着身子贴着田根一溜烟赶回场地,万一哪一次派出去的人不幸被发现了,只要这个男孩够机灵,总是会有办法逃掉的。

  一切准备就绪后真正的烤地瓜就开始了,这时候往往需要女孩子上场,男孩是没有那个耐心的。首先,从地里扒个坑,坑的大小根据地瓜的多少决定,把地瓜放进去的时候要充分考虑空间的有效利用。太挤或太松都可能导致受热不均,放好后,在上面撒一层薄薄的细土,接下来的工作是整个过程中难度系数最高的,垒土块,把已经用和好的黄泥土捏好的小土块垒成金字塔的样子,但中间必须是空的,这可是技术活,手劲的大小、所选取土块的大小、耐心程度都可能影响最终结果,而且在垒的时候还不能完全堵死,要留一个拳头般大小的缺口,在这一过程中不知道要经历多少次失败,美味不是那么容易就得到的,这一点他们比我们知道的早。

  垒好后,就该进入实质性阶段了,把捡拾的树枝,枯叶顺着那个小缺口塞进去,然后点着。火苗子偶尔顺着土块的缝隙窜出来,而后又忽地一下缩回去,除了火精灵,还有谁能跳出这么美丽且富有变化的舞蹈。直到土块金字塔被烧的通体透红的时候就可以停止了,用一根小棍从上往下一点点捣碎那些土块,金字塔中间的空被填满后再铺一层厚厚的土在上面,然后用脚把土跺的紧紧的。将那块地方做个标记,大家就可以各做各的了,挖野菜、拾猪草,等到大家把手里的活都做完后激动人心的时刻就到了,扒开土层一看,地瓜一个个都焦黄焦黄的,因为是靠热量捂熟的,完全没有烟熏火燎的感觉,晶莹剔透的瓜瓤流着有散发着甜香的味道,让人恨不得一口能吞下去,比今天的水晶地瓜要好吃多了。

  妈妈讲到这的时候眼睛亮亮的,我知道她一定记起了最重要的事,那个时候爸爸总是偷偷把地瓜留出一半给我妈。我妈妈家里兄弟姐妹多,姥爷又过世的早,日子要比爸爸家里难过得多,而妈妈生性温婉宁肯挨饿也不知道抢东西吃,那个时候谁家都没有多余的口粮。爸爸每次不舍得吃的那半个地瓜温暖了妈妈整个的青春年华。因为那半个地瓜的情分,后来不管爸爸是在福建还是浙江,不管妈妈是出门打工还是做民办教师,两个人还是义无反顾地在一起。没有玫瑰花没有巧克力没有盛大的婚礼没有巨额彩礼什么都没有,可是他们很幸福,直到今天。

  这就是妈妈告诉我的烤地瓜的故事,我开始羡慕并且想像这样的生活方式,因为需要分工合作他们学会了团结和各司其职;垒土块那一次次的失败让他们懂得从头再来;更重要的是,原来真正可以长相厮守的爱情并不需要那么多花哨的东西,例如烤地瓜,貌不惊人却营养丰富。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