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自己是一切的根源”引解

发布于:2015-07-01 08: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闻明刚
    在一次直销培训时,我听到这样一句话,“自己是一切的根源”。意思是只要方向是对的,排除外界干扰,心无旁骛,做自己应该做的事,一定会成功的。直销是一项非常艰苦且成功几率极低的工作,一定意义上,一个直销公司的成败,决定于其培训部门洗脑的工作程度。这不仅是直销公司对直销员进行激励训练的一种心理暗示,也是授予其日常工作的一个方法论。

    事实上,这是一个被直销公司异化的常理。准确的表述,应该是“自己是一切事物发展缘由的根源”。 既然是常理,就有一些共性因素可以梳理。因素之一是人,即自己。自己是一切行为的主导者。自己做什么,或不做什么,为何要做,怎么做,是导致事物未来发展方向和结果形成的根源。人的行为需要通过思想来指挥,而所有思想意识的形成均基于对外界事物的基本判断。

    譬如夫妻吵架,都习惯首先指责对方,而很少退而检视自己。是不是自己哪里做错了招致妻子埋怨?是不是自己不够温柔导致丈夫发火?如果对双方父母孝敬一些,如果下班早点回家,如果说话柔和一些,如果上床关掉手机,如果相互包容一些,如果先想着对方后想着自己,估计吵架的机会会很少。

    因素之二是行为结果。结果往往不是立马显现的,凡事都会历经一个发展过程。在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如及时发现问题并积极修正,或许尚有把控可能。我有一朋友,曾拥有千万资产,如今生意败北,员工人心向背。就在企业已面临瓦解边缘,还是那样牛逼哄哄,不知自己是谁。如他在事业巅峰时投资方向谨慎一些,民主意识增强一些,行事风格低调一些,结果想必不会这么糟糕。

    佛学讲,一切因果皆有缘。这个缘,即是缘由。有因就有果,有果必有因,因与果是相互关联和相互转换的。耶稣也讲,只要行善积德,一定能得到上帝护佑。印度教的吸引力法则也强调自身行为对宇宙能量吸引的重要性。

    其实,不论从哪个角度看,事物因果形成的机理是一样的,即人的自身是事物未来发展方向和最终结果形成的唯一动因。只有明晓根源,也许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当问题形成时,我们不妨扪心自问,我是谁?我是一切事物发展缘由的根源吗?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