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领导干部应树立“开门纳谏”的素养

发布于:2015-12-30 14: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花秋月

  党员干部一旦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容易陷入社会联系和人际交往的围城,掌握的情况是二手的,看到的信息是过滤的,甚至连到基层调研也可能被提前人为设计,想听到真话、看到实情并不容易,尤其是关于自己的。如果不能做到“兼听”,想不伪饰、不膨胀,长期保持清醒头脑很难。(2015年12月20日07:47中国网)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一个成熟的领导干部,一个负责任的领导干部,应该勇于、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或言论。毛泽东曾经指出:“在我们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有了错误,自己不讲,又怕群众讲。越怕,就越有鬼,……我们的态度是,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党员干部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只有坚持开门纳谏,听诤言,办正事,行正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出实效,凝民心,聚民气。只有畅通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的渠道,才能保证政治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推动依法行政、民主执政、科学执政,树立党和政府形象,赢得人民群众信任,从而形成干群正向呼应的良性循环。领导干部要勇于倾听公众批评当中的合理化建议,勇于倾听群众批评意见的领导干部是好干部;目前正是纯队伍树新风的关键时期,领导干部应树立“开门纳谏”的素养,才能早日实现中国梦。

  现实生活中部分领导干部,自我感觉太好,小则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大则胡作非为、为所欲为而不知收敛。比如,一位局长直到退休才知道原来自己棋艺平平,所谓“下遍单位无敌手”不过是人家让着;一位爱拉二胡的县委书记和省交响乐团一起登台演奏,其真实水平让网民笑掉大牙;还有一些领导被群众冠以“×拆拆”“×多多”等绰号,自己却浑然不觉,还以为群众对他感恩戴德。这些人就好比是“炫耀新装的皇帝”,群众中虽不缺说实话的人,唯独他听不见,想来确实是一件挺悲哀而可笑的事。这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致自己可悲的境地,最后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的笑柄,其原因就是没能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而是孤芳自赏。

  要做到开门纳谏,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有“开门”的勇气和胸怀。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是一种工作价值观,作为主动纳谏的领导干部要以坦诚的态度,带着深厚的感情开展活动。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焦裕禄无论在哪里工作,总是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群众也把他看成最知心的朋友,愿意把心里话讲给他听。要听到真话,就应该像习仲勋、焦裕禄那样,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扑下身子放下架子,真心实意地做老百姓的朋友和学生。这些领导干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对广大人民群众动以真情,群众就会为真情所动;领导干部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所想,就会在思想上与群众产生共鸣,就一定能够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取得理解和支持。

  要做好开门纳谏,就必须找准病根,坚持立说立改。开门纳谏既注重领导干部当面听取意见,也要让群众有“背靠背”给领导干部提意见的机会。“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处在实践第一线,要让群众愿意对你说、敢于对你说真话,才能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从而从根本上消除作风之弊、思想之垢。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