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感言信访干部

发布于:2016-04-19 15: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常泽民
  信访干部坐的是“清水衙门”的机关,当的是“无权无钱”的干部,干的是“机关第一难”的工作,这几句话是对信访工作艰辛的总结和概括。信访工作给我的感觉始终是难度大、责任大、压力大,一天不敢懈怠,一时不能放松。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用个不恰当的比喻,信访工作上的干部,就是一头牛,这头牛既要能耕地又要能不断的挨鞭。 
  信访干部总有一个梦,就是凭自己对党和人民的一颗忠诚之心和一腔热血,多化解快化解信访矛盾,即减轻党和政府的压力,也减轻自己的思想负担。为了圆这个梦,涌现了张云泉这样的典型,现在这些好同志依然在振奋精神,连续作战,拼搏向前。我深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为之敬佩,也为之感慨。感慨思索之余,我写下了这样几句话:“慰抚万家安宁,企盼再无纷争。为了圆梦,脚步有些沉重。虽已身心疲惫,还要风雨兼程。”
从现状看,信访干部有“三苦”、“五乐”。
  先说三苦,一是前沿压力之苦。有上压:来自领导的压力,对领导指示、交办,解决不了,群众堵大门、围领导、向上写信。有下压:群众的压力。一双双企盼的眼睛在看你,哭声怨声总是萦绕在耳际、沉淀在脑海挥之不去。解决不了、解决不好,良习受到谴责,内心感到愧疚,人生最大的痛苦是内心的愧疚。有外压:外界对信访工作的不理解、不知情,不知道其中难处。
  二是劳心劳身之苦。信访工作既要劳其筋骨,又要劳其心智。化解一件历史遗留老案,就像是一个工程,有的甚至需要做几年的工作方可息诉。信访工作忙人、烦人、缠人。有时对上访人陪着、劝着、受气挨累不说,还要听牢骚话,甚至遭到辱骂。
  三是困惑之苦。信访干部在接访工作中面对群众的诉求,出于真情真心真意,有时也迫于无奈,干了许多掏力不落好事,背了许多不堪重负的包袱。为别人干事,还要做别人的工作,倒过来请人帮忙,有时还要做好有权处理部门的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信访干部长期在叹息之中、求人之中,生活在上访群众的骂声之中、谴责之中,总之千难万烦。
  信访工作是苦,但苦中也有乐。这乐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曰有价值。工作着的人是幸福的。由工作产生的疲劳,能使人在休息时感到愉快。而由怠惰产生的疲劳,只能使人在休息时感到烦燥和悔恨。人生在闲中求乐,必然乐极生悲。以苦求乐,其乐无穷,苦中作乐,乐得坦然,是乐在心中。  被人需要,工作才有价值,人生的价值就是被别人所需要。
  二曰行善事。信访工作担负着匡扶正义、解困济难之责。搭建着党与群众连心的桥梁。人行善事不问前程。善事慰抚人的心灵,善事长寿。在别人得到帮助,你也从中得到 了欢乐。做好人,行善事,信访工作给我们提供了机遇和平台。有的人做的是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未必不空虚;有的人做的是社会边缘的事业,但未必不充实。关键是要有好的心态,有一种向善向上的心态。 
  三曰可交友。托尔斯泰说过,财富不是永久的朋友,朋友却是永久的财富。信访工作广泛地接触群众和各级干部领导。
  四曰积累人生。信访工作通过吃苦耐劳,委曲求全,甚至是忍辱负重,历经磨难,可以有效地积累人生,升华人生。信访工作可以培养干部的宽厚的胸怀。善良是一座华光四射的大厦。信访工作者虽然坐的是冷板凳,手中无权,腰里无钱,但要有一颗善心就能面对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有所作为。善良就像那颗缀于叶尖的露珠,也许它很小,但它可以滋润一朵鲜花,善良就像那座茅屋,也许它很破,但它可以让疲惫无助的旅人过一个平安的夜。而更多的时候,善良就像是一座桥,也许它并不宽,但是它可以联络所有相隔已久的陌生和期盼。做信访工作,可以培养干部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意。培养干部的宽容心胸。学会宽容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更是一种“胸中天地宽,常有渡人船”的气度。在化解信访矛盾中,信访干部是代表党和政府做群众工作的。接触的是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遇到个别群众无理取闹,也“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接访的同志经常受到无故指责谩骂,甚至衣服被撕烂,从没任何怨言。这都是因为他们理解信访人的难处,懂得宽容。  做信访工作,可以培干部对人民群众的大爱之心。 
  五曰历练能耐。能是指本事和水平技能。耐是指受得住、禁得起。一个人首先要有做事的能力,知道怎样去干,凡事能看明白,想清楚,理出思路。同时,也要有做事的耐力。要沉住气,禁得住烦,耐得住苦。要有耐心,不急躁,不浮躁。耐心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耐得住压力。顶住压力,发扬钉子精神,变压力为动力,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直到解决问题。二要耐得住清贫。信访工作做的是缠、难、烦、累、怨的差事,是求官、求民的活。三是要耐得住寂寞。寂寞概括为“五个没有”:没有贵客临门,只有群众上门;没有热热闹闹,只有吵吵闹闹;没有导演排练,只有现场直播;没有酒宴款待,只有耐心接待;没有迎来送往,只有案结事了。
  如果没有这种清苦之耐、寂寞之耐、奉献之耐,是干不好信访干部的。信访干部必须要有以苦破难、苦中作乐的精神,要以金子一般的爱心、火一样的热情、钢一般的坚韧、海一般的宽容,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