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不合群只是在拒绝盲从

发布于:2017-03-28 20: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苏辰月

  校长周宏翔在他的代表作《我只是敢和别人不一样》里写道:“圈子不同,不必强融”,俨然成为了我朋友圈里最狠的一次刷屏,王爷特立独行散发出来的特殊魅力,简直就是我的偶像。

  太多时候,不合群,只是在拒绝盲从。这让我想起《欢乐颂》里乖乖女关雎尔,在樊胜美与王柏川一个被戳穿租房女,一个被戳穿租车男,尴尬的境地之下,安迪希望和她一起想办法帮助樊胜美摆脱这段阴影的桥段

  关雎尔:“我不知道这个答案该不该说,樊姐喜欢挤入富贵云集的地方玩儿,以前每次玩回来都兴高采烈。”

  安迪:“这个……倒是好办,年底了!”

  “可即使人与人应该平等,这社会还是有阶层之分的,无视阶层只会碰壁,努力做事克服阶层局限才是办法吧!”

  “很多时候,所谓的阶层,只是心中的一片魔障。”

  “要有多少修为,多少底气,才能游刃于实际存在的阶层?而现在的许多所谓的阶层实际上是只敬罗裳不敬人,既是自身心理建设足够,又有何用?”

  是的,我欣赏王爷说,只有无所事事的人才会觉得孤单,朋友是在志趣相投的领域不经意的偶遇,而不是为了突显自己的人气而随意结识群体。

  有人说,成就事业者,往往是那些拒绝盲从,跳脱羊群效应的人。究其共性,这些人通常喜欢留给自己一些时间独处,让自己不从众不媚俗。

  其实,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什么高雅的行为,大概只是出于最本质的想法,或许是经历越久,能够被分割出去的时间越少,亦或真的开始学会了选择。

  人是会思考的芦苇,但芦苇基本上没有独立的空间,能够自由发展的机会太少,人是自然界最脆弱的物种,但却能够主宰这个世界。这个世界需要芦苇,更希望这棵芦苇能够走出水深湿地,走向大自然,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不足以遮天蔽月,但足够留下一片阴凉。

  大多时候,我们想做那棵参天大树,但却不舍得离开群居的芦苇,那个环境太陌生。心理学中,人类对于陌生的环境生来就有恐惧感。有的人克服了,就长成了树。有的人安稳了,还是那棵芦苇。

  没有孰是孰非,只是选择的路不同罢了,大多时候,不合群,真的,只是在拒绝盲从。所以,不要那么认真的问一个人,你到底合不合群?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