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发布于:2018-03-29 11: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夕阳别落下

  昔读《金刚经》“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与《老子》“道可道也,非恒道也。”觉有异曲同工之妙。正如自身扑倒在地上的影子,因光源的各异,而变换形状。总也要到漆黑不现一丝光明处,也就无所谓踪影了。或曰其势膨胀环裹自身周遭,或曰沉沦其中无迹可寻。是耶非耶,谁说的清?

  一个人行走在人世间几十年,总会在各异的时间地点给各异的人留下各异的印象。而同一个人,又会在自身的精神焕发或颓废状态的印象有不同。而印象是初识的证据,也就令人生各不相同的态度。也就影响到自身。此之谓虽幻也实,欲实也幻。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人与人的距离,尽在这一影之隔。古人能出此言,原来人的孤独境遇并非今人所独有,而我更加喜欢“对影成三人”的清静豁达,虽然谪仙人“拔剑四顾心茫然”更加使人心震撼。月下人舞影零乱的凄淡,终在把酒引醉而一笔勾销。而李白终于孤独,佛老也不足以抚慰解脱。

  曾经,我读到“最美的诗往往出自一颗太孤独的心”这句话,而满怀悲戚,几欲落泪。不尽数的落魄文人的苦吟生涯,留给我的,也不仅仅是感动或是启示。多少文人墨客在精心地营造自己的精神家园,而他们并不在家里,也无法回到那里。

  语言,这个强大的交流工具,总是在最后一刻失去力量,教人退却,默然枯坐。尚不如最劣质的酒,以无形无色之质,汇合几多孤苦,把酒言欢,醉倒成泥。也不要梦来打扰,沉沉睡去,无所计较。

  多么安逸,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安置梦幻的床。那里不计较荣辱,也剔除了那个魔魇般的影子。不为明天,却给了生命暂时的尊严。

  醒来,睁开眼的的那一刻,总也有短暂的迷惘,虽然每次醒来的迷惘又各不同。一脚踏在自己的新生的,虽时时变幻却又亲切熟悉的影子,总是一样的坚实。

  道路,正向前铺开。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