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当时只道是寻常

发布于:2018-10-11 12: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伤

  雨夜,我在删除与一个人的聊天记录。

  清空的操作弄不了,我只能一条一条的、一个图片一个图片的去删除。

  往昔的时光,就这样猝不及防的被回放了出来。

  那跳出来的一个个对话框,再次让我回到了从前:那夜潮湿闷热的河岸,他走在我的右手边,空气中弥漫着柚子花的香味,有硬的小小蛾类张开翅膀从我们身边仓皇地飞离,撞疼了我的眼睛。他一直在说话,我听着,偶尔抬头,看到了头顶路灯的光圈之中跃动着的一些小虫白色身影,然后我们在河边停下了脚步。

  河边有萤火虫在半空中带着光亮飞行,栖息在树枝和草丛之中。我惊呼,奔跑着想要去抓住它们,却被他止住了:“要掉下去的,那边是悬崖。”他说。我看到有流星骤然地掠过天空,来不及我许愿,它们已经跌跌撞撞地在坠入河流之中。月光在水面上抖动着,像被捣碎的水银;而周围是寂然的山峦黑影,像匍匐而沉睡的野兽。

  我一直很遗憾那晚没有捉到萤火虫。

  后来,他又跟我描述了另外一个夜晚的萤火虫,他说可惜没有时间把它们扑捉。我笑了。

  有一张落日图片:夕阳下的山岚,像背景图里的一张水彩画,那是我们曾经一起看过的风景。犹记得狭小的空间里,那个用欢声笑语陪伴我度过漫漫长夜的人,我是曾经那么的信任他,依赖他,并感谢我所有的快乐时光有他来分享。

  再往下,一条接着一条的对话框,是永远都不能抹去的旧时光:那些一起走过街角的日子,他总是走在我的前边,所以经常要回头朝我张望一下;横穿马路时,我惊慌失措的跑向他的背影。每次购物,我都欢呼雀跃,拎着大包小包走过大街;两个人一起吃饭,当我不小心夹到自己不喜欢吃的东西时,都会习惯性的往他的碗里丢,这时他总会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却没有拒绝。

  分别的日子,我经常的会担心他是否太累,有没有饭吃,会不会生病。我在意他头上的每一根白头发,脸上的每一颗肉疙瘩,我曾央求他让我把它们通通的消灭掉,可他总是不肯妥协。

  曾经也有在一起行走的夜晚,天下着小雨,黑暗中,有清凉的雨点开始打落在他的身上。我撑着伞,想帮他挡雨,却被他一把推开了。还有很多个离别的夜晚,我在黑暗中喊着要拥抱告别一下,并说觉得这样很有仪式感。他说:“你疯了。”接着又说:“我不喜欢搞得像生离死别一样。”我哼了一声,最后他还是妥协了。

  我一直在笑:我才不会离开呢!

  诸如此类的,我的很多童年留下的不为别人所知的怪癖,在我痛苦或者生气时,我都想把它们施加在他的身上。他从一开始的反抗,到愤怒,再到后来沉默的妥协。

  感谢他,曾经那么宽容的待我。

  可是,不知道从哪一章节开始。

  我们都变成了对方的假想敌:两个人都举着言语的利剑针锋相对,拼尽全力的想要把对方击倒:一方的故意挑衅,引来了另一方的愤怒回击。我们不再宽容,不再妥协,我们毫不相让,并故意去做一些能挑起对方恨意的事,然后彼此又陷入了新的一轮冷战和纷争之中。

  只是,感谢他,无论我再怎么的叫着闹着想结束的时候,他都从来不曾说过要放弃!

  有一次,在一个昏暗的傍晚,因为车子的故障,我一个人被抛弃在黑暗的乡下小道里,我怀着惊恐而张皇的心情向他求助,只要他一个提醒,我就可以顺利的离开。我给他发信息,打电话,均无人应答。天渐渐的黑了下来,周围山上传来了不知名鸟儿恐怖的叫声,我坐在车里,等了又等,像等了一个世纪那么的漫长,却没有等到他的回信。我终于无助的哭了。我想他肯定是很忙了,所以没有带手机在身边。直到晚上,我才知道,他是故意的选择了拒绝帮助。

  那是我最绝望的一个夜晚,但是,我并没有怪他。

  今夜,在幽暗的灯光下,当我再次看到自己发的那些卑微的文字时:想着骄傲如我,竟然为了一个人,可以那样的低到尘埃里边去。

  我看不起这样的自己!

  可真要结束,我又怎么舍得?

  我的唯一爱过的,如果时光可以倒回,我们是否愿意回到最开始相见的那一天:我们恰好都在看着对方笑。然后省略掉中间这一大段冗长而沉重的时光,对彼此说:“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可是,人生没有回头路。

  缓慢的,我一条一条的去选定它们,并删除。

  就这样,我用短短的一个小时的时间,把我们过去几年的光阴,又重新再走了一遍。过度劳累,让我无力的靠在椅子上,我仿佛看见自己的心:那上面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伤口,触目惊心!

  而那些在一起的旧时光,当时只道是寻常,直到这一天,灯火已阑珊,我才发现,那些寻常日子是多么的美好。

  就在愣神的片刻,屏幕中却突然跳出两张图片:同一个病房,同一个老人,一张是老人正趴在药桌前艰难的喝水;另一张则是他痛苦的躺在床上。那时候,老人正断断续续的跟我交代他的遗言。

  那些遗言,我后来一点点的整理,并保存了下来。

  苍白的屏幕上,那些红的黑的文字,依旧生鲜如初。

  而那些承诺,我将永远都无法再实现了。

  有泪滴落到键盘上。

  我一直在想:所有事情,是不是只要珍惜便不会失去?抑或,曾经倾心付出,曾经珍惜,也就可以无所悔恨地抹一把眼泪,告诉自己,向前走吧,别再回头了。

  直到这一天,无奈要割舍,或是知道必须要割舍,我们才幡然醒悟,曾经以为的寻常往事,其实它很珍贵,而且再也不会重来。

  我扶着桌子,走到窗前,看着外边那个黑暗神秘的世界,心,剧烈疼痛,几近从胸腔跃出。我在心底对他说:请原谅,因为你是我的初见,我没有别的男人来做前车之鉴,所以,我不知道该怎样做,才能和你好好的相处。为此,让自己伤心的同时,也伤了你的心!

  而时间,终将是医治伤口最好的良药。

  也许在很多年之后,我一样会了遗忘他的脸,还有那些曾经为我们共同所有的文字和岁月。如同一个人从土中挖掘出来的陶器,把盒盖掀开,看见装满的果实,叶子青翠湛绿,似初初从晨雾中新摘。可被曝露之后不到一分钟,树叶和果子就迅速转黑腐朽。而那些信息和往事,它们也同样不能被空气和光线所作用,只能幽闭在我记忆的禁忌之中。

  不是因为不爱了。只是想明白了!

  最后,我选择了彻底删除!

  唯愿他永远幸福!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