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曾国藩与太平天国

发布于:2018-10-13 09: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魏伟

  同为汉人,手握重兵的湘军统帅曾国藩有无可能和太平天国起义军联手抗清?

  近来看到不少文章,有观点认为当年太平天国横扫清廷半壁江山之际,曾国藩手握重兵,二者联手绝对能早日达成“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之伟业。甚至有文章写道,曾国藩的湘军在俘虏了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时,曾李两人彻夜长谈,曾差点被李说服一起反清建立汉人天下,只是后来恐走漏风声才将李杀害云云。

  对于这种说法,笔者不敢苟同,我认为曾国藩与太平天国联手光复汉人天下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主要原因有三。

  一立场不同。曾国藩作为晚清重臣,向来以理学宗师自命,身处宦海官居要职。他在家训中曾经教育他的两个孩子说“人苟能自立则圣贤豪杰何事不可为”欲为圣贤,必先做好朝廷的忠臣良将,修行养德成就大义。太平天国在曾眼里不过一伙流民盗匪,虽一时兴盛恐难长久。因清朝推行剃发易服,太平天国则均不剃发、不结辫,披头散发,故太平军被称作“长毛”,清廷蔑称其为“长毛体贼”、“毛贼”、“发贼”、“发逆”等等。又因天国领袖洪秀全为广东花县人,广东简称粤,故清廷当局亦蔑称其为“粤贼”、“粤匪”、“粤逆”、“粤寇”等,而太平军则蔑称清廷为“清妖”、“胡妖”等。

  二主义不同。太平天国宗教以独尊上帝为中心,是洪秀全接触了西方基督教以后创立的。后世学者称之为上帝教或者拜上帝教。1851年起义后,太平天国声讨不敬上帝的清朝统治者罪行以恢复上帝之纲常。凡军政大事日常行政莫不以上帝为名而行,上帝教以异教的神为“邪神”上帝教以不信上帝是最大的不道德,把不信上帝教的人视为异端。这就从根本上破坏了中国以来自秦汉以来佛教、道教、儒术“释儒道”三家主流思想并行的社会规则,特别是对盛行数千年的孔孟之道形成重创。

  曾国藩一向以儒学知识分子自命,中华文化数千年以来都盛行孔孟之道,曾国藩一介文人,本来不懂治军,也无意于军权。后来受命办团练,建湘军,屡败屡战,愈挫愈勇,只是因为认定了一点:拯救儒家传统文化即是拯救天下,建立万世不朽之功业。这就注定他要倾毕生之力扑灭这场起义之火。“道不同不相为谋”这应该是最重要也最深刻的原因。

  三时势不同。“天京事变”之后,三王被杀,翼王出走,太平天国起义已由盛装衰。虽有后起之秀陈玉成、李秀成等将领重新开创了良好局面,整体仍处于劣势。1862年李秀成进攻上海遭清军和洋人洋枪队联合阻击,久攻未下。与此同时,李鸿章率军进攻苏南,左宗棠进攻浙江,太平天国占据的苏州常州失守后,天京的陷落与败亡只是早晚的事情。

  纵上所述,曾国藩与被俘的太平天国将士彻夜长谈或许有,但若要说一夜之间便达成共识,共谋反清绝无可能。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