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应该”与“不应该”

发布于:2018-12-25 14: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于公谨

  我送孩子上学的时候,经常看到我的熟人在学校门口卖小蛋糕。很多没有吃早餐的孩子,就会过去买。而我就站在他旁边,有时候和他交谈起来,也观察这些买蛋糕的孩子。那些买蛋糕的孩子,很多都是装在书包里面,直接背进学校;而很少的几个家长,会让这些孩子在学校门口吃完之后再进入学校。这就可以明显地看到孩子们之间教育的差距。

  在学校门口买蛋糕,这是好事情。因为有些孩子没有吃早餐。而买下来,可以节省很多时间的。站在学校门口,或者是旁边什么地方吃,就是一种教养,或者是家庭教育的表现。而拿到了学校里面,就有些不可取了。那些小孩子,看到小蛋糕,会怎么样?会是馋的慌。这个时候,有心思上课?这是一种诱惑。就像是在地铁,或者是公汽上面吃韭菜盒子,道理都是一样的。而且,小孩子的控制力,还不如大人,这就更加的让这些孩子难以忍受。

  有心思学习?恐怕没有。很多的孩子,都在这个小蛋糕身上。而且,很多可能性,都是因此会产生的。而在学校门口吃,就没有这样的困扰。只是安安静静地吃,不太困难会影响到别人。这个时候,并没有人会说什么的。这就是教育,或者说是教养。很多人可以说,小孩子嘛。并不是小孩子就可以这样做的;这是借口。如果是小孩子就这样,那么,那些有着高深学问的人,却和一个泼妇,或者是其他什么有的一拼的素质,就不奇怪了。毕竟这些孩子的明天,就是那些人的今天。

  曾经和一个人谈过孩子教育的问题。我说,早晨坐车的时候,有一个很拥挤,一个劲儿的想要到前面;当时我很不满意,回头看了一下,发现是孩子。我心中有些惊讶,可能是急于上学吧,也没有说什么,这样的情况是可以理解的。就让开了一些,让他上去;接着是一个女人,紧随孩子后面,上了车。当时就有些不满意,毕竟孩子是孩子,大人这么做,就有些不懂事了。上了车,就看到那个十几岁的孩子,坐在前面;旁边就是紧随其后的那个女人,背了一个书包;哦,他们是母子啊。随后,上来几个老人;那个孩子并没有让座给老人;而我的孩子比他小,也给了老人让座。

  那个人说,现在的老人,没有事情,和很多人抢座,根本就不值得让座;他们可以晚一些出来;这个时间出来,很明显是不对劲儿的。我说,不管他们做什么,但是,应该不应该让座?那个人想了一下说,应该让座。毕竟孩子分辨事情的能力差,很多时候并不知道什么是“应该”,什么是“不应该”;而大人的教育,就应该是教育孩子让座,否则孩子就会觉得理所当然。“让座”只是一件小事情,却可以让很多的孩子养成好的习惯,或者是坏的习惯。

  “应该”让座,会让孩子知道尊重别人,也会让孩子知道什么是感恩;而“不让座”,就会让孩子知道什么是所有都应该是我的,而不是别人的,就会形成独占的习惯。这就是差距。很多孩子变得不可理喻,或者是说知识高,而素质低,就是日常生活中所养成的习惯。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纠正,就很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说,老师教育孩子,怎么教的?实际上,有时候则是家长纵容。一次纵容,结果就会是影响一生的。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