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道千乘之国

发布于:2019-09-13 11: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霞光
  子曰:“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译文:孔子说:“治理一个实力雄厚的诸侯国家,应该严肃、认真、谨慎,要讲信用,节约财物,爱护官吏,叫老百姓服劳役要根据一定的时节,顾及农业生产,在农闲时进行。”
 
  这里,概是说做个好官的道理。时下的“勤政爱民”、“诚信执政”、“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大体如是。
 
  子所曰“千乘之国”,乃指当时的诸侯国。诸侯国,地方百里,出兵车千乘。由此看来,当时的一个诸侯国的范围,当与今日的一个中等的县治范围大致相当。若论“军事”实力,当今的县治有武装部、公安局、交通局、城管局、治安大队等等。而这些部门的属下有驻军兵员、警察及武装警察、交通警察、治安队员等等,也该不会比当时诸侯国的“出兵车千乘”有所逊色。但若论人口及其经济实力,当今的一个县级乡镇,或可就相当于当时的一个诸侯国了。由此看来,我们的县级领导、镇级领导,或可就是一方的诸侯王了,其权力不可谓不大,责任也不可谓不重。
 
  县长、县委书记,镇长、镇委书记都有制定地方法规、管理条令、奖惩条例的权力。而县长、县委书记,还有调动公安、交警,及协调武装部门的权力。我们总是可以看到,往往他们的出动,总是有警车开道,交警护航,这就是例证了。更有甚者,还可以随时随地的根据需要,成立这个或那个的特别指挥部。这些指挥部的总指挥就如皇帝的钦差大臣,有着对其下属的各部门的绝对指挥权、砍杀权,他们只对县长书记负责。因此,有地方称呼县长为县太爷,管县委书记为“皇帝”,称指挥部总指挥为“钦差”,确也不算为过了。有人说:地方政府比起中央政府,也就只少了调动军队作战和国际外交权了。就有人反驳:武装部地方政府难道不可以调动?不服调动这部长还能做吗?公安局不能调动?不服调动这公安局长还能做吗?至于外交权,现在的招商引资不可以是国际外交?有省里的处长抱怨:处级干部全国有上万,但县长书记就只有几千,处长怎能与县长书记相比?还是那句老话:宁做小国君,不做大国臣。
 
  人们往往抱怨,有些地方的政府行为与其上级或中央精神,公然违背甚至抵触对抗。就有人抱怨现在的政令,就像是纸牌里“J”,上面是直的,执行到下面就弯了。但人家下面是地方政府,政府行为是针对了县情、镇情的实际的。上级的,中央的不过是精神而已,是以后的事,地方政府要面对的是县情、镇情的现实,这就叫做实事求是,懂吗!有人抱怨这是政令不通,但这也许是地方政府的权力太大,而尾大不掉了吧!
 
  抱怨归抱怨,抱怨又有什么用?不如劝劝地方官们。这就是子曰“道千乘之国”了:“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敬事”了吗?都说权力是人民给的。那么,请不要忘记你“敬事”是对人民负责,而不是对某个人负责;“敬事”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不是为了某个人的利益。你可能会说,权力是上级给的,但上级也是容不得你违背或抵抗上级,尤其是中央的精神的!这是最紧要的,是需要严肃、认真而又谨慎的事,马虎不得!
 
  诚信了吗?你是不是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如果是,就告诉你:老百姓最痛恨的就是一些官员,台上一套,台下又是一套。把“为人民服务”当“山歌”唱,“廉洁奉公”当口号喊,而在私下则千方百计为自己谋求发财升迁,为家属子女谋求特权。当心你这可是在玩弄权术,犹如在玩火。更有甚者鱼肉百姓,收受贿赂且多多益善。或许说,这官本来就是花钱买来的,不敛财我对得起谁?对得起老婆孩子吗?上司关照我,我不对上司意思点,对得起上司吗?他老人家若有一天翻脸说:有人正窥视着你的“窝子”呢!我这位置还有吗?不继续敛财行吗?也许这是你的道理,但你已从根本上背离了做官的宗旨——为人民服务!也丧失了做人的基本原则——诚信!你的那些道理在台上讲过吗?即便如此,但你多多益善地搞金屋藏娇,养小妾包“二奶”,就太不应该了!你的老婆孩子也会跟你翻脸的,你就不怕东窗事发?无论如何,你一当官就变富,吃喝玩乐,挥金如土,豪宅、名车应有尽有。即使台上说得再好听,也没有人会相信你,更不会有人拥护你,支持你。你终究是要被人民所唾弃的!
 
  “节用”了吗?有没有官商勾结大搞所谓的大开发,甚至参与“炒地皮”?有没有为了政绩大搞形象工程,大建楼堂馆所?“你的土地”是否因此闲置荒芜?“你的财政”是否严重赤字?土地关乎民生,关乎子孙后代,它们比黄金白银都来得珍贵,何止是寸土寸金!有句话说得好: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民以食为天,没有土地后代吃什么?所以土地关乎生命,关乎子孙万代,搞不好是会遗臭万年的,不可不节用。现在你把官员的办公楼建得有如宾馆般豪华,办公室的内外间有如宾馆的客房,办公的桌子都是老板桌。那么他们是工作人员还是宾馆里的客商,是公仆还是老板?是在工作还是在享受?这些下属官员应该都是具体的办事人员,他们根应该在基层,你却把他们养在宾馆般的楼上。须知他们直接接触老百姓,是老百姓所直接仰仗之人。他们既是公仆又是人民的表率,直接代表着党的形象、政府的形象。现在你让他们整日呆在豪华的办公楼里,过着悠哉游哉养尊处优的生活。这样一来,他们在老百姓眼中的形象会是怎样的呢?不仅如此,你为此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搞的财政严重赤字动辄数亿、数十亿。须知你的财政收入可是来自于百姓的血汗、纳税人的血汗,是用来办公共事业、公民福利的或以防发生不测之灾难时之必须的货币储备。现在,你为提升形象,为笼络你的下属使养尊处优,把财政搞的严重赤字,赤字到预测需几代人努力才能偿还。倘若偶一天遇上不测灾难,势必民不聊生,子孙不骂你?因此,财政不可不节用。
 
  “爱人”指爱护官吏。下属勤勤恳恳工作,为民服务劳心劳力,甚至受气受屈。因为越是基层的工作越是复杂,越是劳心费神。应该得到你的关爱体贴,有时甚至需要有原则的庇护。有时,对官场里的称兄道弟很是厌恶,但仔细想来也是有道理的。不是说“兄弟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吗?”如果对下属的体贴有如兄弟姐妹,这就成了一个坚强的堡垒,那么对工作就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这是一门很高的领导艺术。但这爱护下属,不能是无原则的,更不应该是让他们吃好喝好玩好。对你的下属还应该进行有原则的约束,这其实也是对他们的关怀和爱护。试想社会上的那些诸如“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国务院发文件,草草了了看一遍,吃吃喝喝再去骗。”、“工资基本不动,老婆基本不用”此类的歌谣说明了什么?因为生活作风不检点,因为欺下瞒上,因为贪污腐化,因为收礼受贿被撤职查办的还少吗?有的甚至还送上了断头台!由此看来,对你的下属严肃管理也是爱护和关怀。
 
  “使民以时”,这是以民为本的具体体现,也是做官的根本。这不仅仅是要考虑农时的问题,实在是要求我们体察民情,一切从普通百姓的利益出发,深层次地关心百姓的疾苦。切莫长官意志,搞军阀作风。诸如在处理开发与拆迁,城镇建设与百姓利益的关系时,应该充分考虑到民众的利益,因为对于一个具体的百姓来说,他们实在是弱势人群,需要政府和你的关爱。这是你的形象,政府的形象,又是党的形象,国家的形象。你的所作所为实在是太重要了!
 
  君,可以子曰的“道千乘之国”的道理,已不合时宜。但你须遵从“科学发展观”创建“和谐社会”,“诚信执政”“勤政爱民”,充分体现党的形象、政府的形象,这是执政的“硬道理!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