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傻子是该的

发布于:2019-11-08 14: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指上星光
  新近搬家,安置尚未十分妥当,也还有一二件大件物什在阿哥处。下午便骑电动自行车载着老弟先去他原先的住处,换了小车,再去阿哥新住处搬回。
 
  搬好上车,天色是将暗的了,深秋的风也愈发紧且凉,兼着还要下雨的样子,便在车里也很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因此匆匆回去取了我的电车,分两路往回赶了。
 
  不想,恰好朋友要约吃饭。或许是想寻个安静处,不想在外面吃,便约在我的新居处了。虽然还未收拾停当,时间也比较紧促,但想简单些还是来得及的,也当是新迁的开火饭了。
 
  虽然对新居处不熟悉,倒在老弟旁边的菜市买过几次菜,便就近买了几样菜,就往回走了,但预想的菜是还没购全的。
 
  从菜市出来往回时,天又更黑,风又更紧了。刚才逛了两圈,很花了一点时间,料想老弟是已经回到了,专等我回去一起搬上楼了。但余下的菜是还要买的,不觉又着急几分。耳边风声更催促起来。
 
  好不容易寻到新住处附近的菜市,急忙在路边寻个位置,将车塞进去锁好。拿出手机刚要走进去,恰好老弟来电催我。我只好安慰几句,要他等我几分钟。末了,看看挂在车上之前买的菜,犹豫要不要先拿着。但又觉得麻烦,而且现在的世道,该不会有人拿的。不暇多想,也不拿着就进去了。
 
  菜市人多,买的卖的,簇拥着。只好快速扫视寻着,在肩与肩,脚与脚之间钻着。看着想要的,也不议价,就直截买了。如此不过几分钟,就买定了余下的三样菜往出了,倒有稍松一口气的感觉。
 
  轻快的步伐,到车前戛然而止:嗯?挂在车钩上准备做焖土豆的鸡肉和做汤的小花花呢?我也没拿进去啊——我记得的。而且散放在踏板的素菜还在啊——这足以证明的。难道是别人把鸡肉和小花花拿走了?!——不至于吧?!
 
  嗨!左思右想、搜肠刮肚、自疑否定,我总愿想着是自己落下了,然而终究徒然,无奈败下阵来——是别人拿走了。
 
  没奈何,我只好继续发挥先前把菜放在车上的乐观精神——毕竟只是拿了鸡肉和小花花,不是还留着下面的素菜嘛。拿走的人大概也是这么想的——你看,我只是拿了鸡肉和一小撮花,下面占大头的素菜我都留着呢!嗨!看,我多仁慈,多体贴,我是还有良心的,也还讲究江湖道义的。而且也只是拿,应该也算不得偷,毕竟才这点小玩意儿。也怪这人怎么把东西放在车上,摆明了就是让我拿的嘛。
 
  ……
 
  若按这个说法,我确是该自责的。
 
  只是,我所还有些气愤的,估计是——拿走的人还会骂我是傻子——虽然聪明人看来我确是傻的。
 
  他会把花做了道鲜美的汤,把鸡肉做的香飘满屋。夹一块,扔进嘴里,朵颐的嚼着,头上渗着几颗畅快的汗珠,宣示着今晚的胜利。末了,呷上一口汤,身心舒畅了。然后,心里想着或者对着妻子儿女或者对着朋友兄弟作一番宣扬——我只拿了一点,还留有的——我是仁慈的!那人是傻的,要不怎会把菜放在那里?怪不得我拿的。我不拿别人也会拿的。我倒不是贪这点小便宜,我其实要给对方一个教训,好长点记性——他是傻子,我这样做,兴许能帮他治好一点的。那时我也没要他感谢我不是?
 
  ……
 
  虽然不能当面,我是要诚挚感谢他的。
 
  我吃着余下来的东西做的菜,倒也美味,不至于因了这事倒胃口。只是慨叹自己如何这般憨傻,羡慕于对方的聪明仁慈。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