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是爱情,还是谎言

发布于:2019-11-13 09: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利强

  (一)

  看到今冬第一场雪,使我不免触景生情,再次想起了和梅同撑一把伞漫步郊外的情景。那天也下着雪,是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日子我也记得很清楚,是公历的11月15日,那年的雪来得很早,恰巧是我们一起外出回来的路上就下起了雪花,好像是天公作美,有意为我们营造了一种浪漫的雪中温情。六棱的雪花从阴霾的天空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我和梅相拥着漫步雪中,洁白晶莹的雪花在我们眼前飞舞,不时飞落在我们的脸上、手中,我们都因这天地孕育出的精灵而欣喜异常。就这样,我们一边聊天一边欣赏雪中美景,感受着大自然的神奇美丽,也用心体会着对方的柔情爱意。

  为了不让雪片打湿我的肩头,梅把伞推向我这边,我轻轻地握住了她冻得有些发红的手,梅把脸转向我,深情地一笑,默默地感受着我带给她的温暖,而此刻,我更想用我的温存去融化她那颗冰冷的心。雪不停地下着,田野、道路、树木和附近的村庄都变白了,我尽情地赞叹着雪花,赞叹着这个雪白的世界,赞叹着雪花带给我的初恋。我们一路走来,我的眼目几乎被梅的美丽征服了,含情脉脉地注视着她,欣赏着她。梅有窈窕标致的身材,两束黑黝黝的长辫齐腰,秀气精致的脸庞,明媚皓齿,眼目含情,在白雪的映衬下她是那么楚楚动人,仪态万方。梅意识到我的痴迷,对我相视一笑,脸上泛出一丝少女的羞赧。

  (二)

  梅和我是同时被一家公司招聘去的,在应聘的众多女孩之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梅,她那自然脱俗的打扮,高雅沉郁的气质立时打动了我,使我心生怜爱之情。

  由于工作的缘故,我们频频接触,也许是我们同一天进入公司,又是初来乍到的年轻人,为了更好地立足于公司,我们不得不团结一致、互相协作吧。出于这种考虑,才使我们走得更近,相处地更亲密。除了平时紧张忙碌的工作之外,空闲的时间,梅总是自己一人空守在四人一住的宿舍里很少出来,她也从不参加集体组织的文娱活动,本该豆蔻年华的少女谁能不情窦初开、向往甜蜜温柔的爱情、追逐外界的新奇与热闹呢?可梅从不这样的,这种内心深处的孤寂与忧郁更增加了些许妩媚与神秘。看她心事重重、闷闷不乐的样子,我就很想走近她,关心她,哪怕陪她静静地坐着也心甘情愿。或许是我的真心和热诚给了她信任和勇气,时间久了,她终于肯和我交往了。

  一次,当我们谈得很投机的时候,她竟然让我叫她姐,这让我感到十分的惊讶。在我的内心,一直是把她看成我的女友,可从没有与她做姐弟的想法啊。我是多么渴望她的爱情,渴望她能做我的恋人,做我的爱人啊!但那一次我并没有说出口,因为我并不了解她的一切,如果贸然向她表白,急切地吐露心意,是不是太仓促,太幼稚?梅的这句话也让我隐隐感到她并不怎么喜欢我,尽管她说了让我很不高兴的话,可我依旧对她情有独钟,恋恋不舍。

  不知梅为什么那天非要请我去酒吧喝酒,我想可能是她长期压抑着的心情需要放松,需要排遣吧。无论怎样,我愿意随时陪伴在她的左右,不离不弃。我们手挽着手进入一家比较冷清的酒吧,我请她点了两瓶红酒和一些零食,梅竟独自一杯接一杯地喝了起来,毫不理会我的存在。我怕她喝醉伤身体,一再地劝她,可她说:“难得今日跟你有这样的好心情,来!好弟弟,一醉方休,不醉不归……”为了不扫她的兴,为了她能开心,我也就勉强喝了起来。谁知她不胜酒力,也许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吧。她开始断断续续地给我讲起了她的故事。

  “小吴,我知道你关心我,喜欢我……我也喜欢跟你在一起……可你知道吗?……因为你的名字,让我爱,也让我痛……”她摇了摇头,神情忧郁地说:“让我又不断地想起,想起一个令我伤心难过的人……那个人是跟你一样的名字,我恨他……恨他……”我追问:“为什么啊?”“……因为他欺骗了我,一个给过我刻骨铭心的爱的人,为了他,我曾相信爱情……我曾坚信,我们最终会结成伉俪……可就在婚姻的礼堂上,与他携手的却是另外一个女孩……另外一个女孩……”梅说着已经泣不成声了。

  我好想问个究竟,可我又不忍心让她再次陷入极度的悲痛之中。此刻,我才明白过来,她为什么对我始终若即若离、忽冷忽热了。原来,她有着非同寻常的遭遇,她的生活还深陷在过去的阴影之中而无法自拔。她的坦白让我的心情格外沉重,但更加坚定了我爱她的信心:我一定不会辜负她,要给她幸福。我安慰她说:“梅,不要太伤心,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吧,现在,不是还有我吗?”

  可她摆摆手,继续说:“你知道吗?我要报复,我发誓:我要找一个和他同名的人,只要他没结过婚,我就嫁给他。”我一直不习惯梅总是叫我“小吴”,却不直呼我的名字,到今天我终于明白了:让梅一直痛恨的人,有着与我相同的名字,梅不愿提起这个名字,是不想让自己的思绪卷入那个痛苦的回忆吧。

  随着梅的讲述,我也开始憎恨起那个人,那个负心汉,他居然把一个温柔可爱的女孩伤害得痛不欲生。但同时,我也感谢这个名字,因为这个名字,才让我和梅结识,并走得很近。特别使我兴奋的是,梅亲口说要嫁给有这个名字的人,这使我很受鼓舞,很受感动,我暗自下决心:我要努力,我要用一颗真诚火热的心打动她,让她喜欢我,嫁给我。我郑重其事地对她表白:“梅,不管你有过怎样的过去,我仍然喜欢你,爱着眼前的梅!”梅再次失声大哭起来,这次,她是为我的话而大哭的。

  (三)

  以后的日子里,我经常约梅出去玩,去逛街,去舞厅,去看电影,去唱卡拉OK,去品尝别具风味的小吃,去公园漫步……我们出双入对,俨然形影不离、卿卿我我的恋人。与梅在一起的日子总是快乐而短暂的,要想爱情地久天长,就要男婚女嫁。我想:我也该找个适当的机会说一说我们之间的婚事了。

  那一天的天色看起来很阴沉,风吹到人身上感到一丝丝的凉意,为了防下雨,出门的时候我让梅特意带了一把伞。我们沿着一个废弃的铁道往前走,虽然走在铁轨上颤颤巍巍,可我们的手互相牵引着,彼此保持着身体的平衡。我们嘻嘻哈哈地走着,看能不能将这条铁轨走完。这条铁路还很长,一时望不到尽头,我心有所感,意有所指地对梅说:“今生,就让我们这样手牵着手,一直走下去该多好啊!”

  梅说:“不行的,你不知道在铁轨上走,多危险吗?”我一把拉她跳下铁轨,又迅速地伸开双臂揽住了她,我将她紧紧地搂进我的怀里,生怕她挣脱而出。她的腰肢纤细而柔软,带着许多的温暖,我们四目相对,我看她惊魂未定的样子,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她说:“你这人,好坏啊……”说着,举起小拳头轻轻地在我胸前砸了几下。我终于鼓足勇气说出了我好久都想说的话:“梅,你真美……嫁给我吧!”

  她用一种近乎陌生而诧异的眼光盯着我,好像我的这句话似晴天霹雳猛然惊醒了她一般。从她的眼里,我感到了距离,感到了疑惑,感到了不安,感到难以言说的复杂。往日的花前月下、卿卿我我和许多的柔情蜜意霎时已荡然无存,在她面前,我就像一个正在犯傻的孩子。她的眼神是我至今从未看到过的眼神,充满了冷漠、不屑与厌倦。她将脸转向一边,望着远方,用一种低沉而平静的语气说:“小吴,我们不合适……”嗨,对我又是这种称呼,我最反感她这样称呼我了!好像她很成熟,我很幼稚一般。

  我以前很庆幸自己有一双灵慧的耳朵,任何的声响都瞒不过我,可是今天,我像是听错了,我用一种近乎颤抖地声音问道:“你在说什么?!”我的眼睛终于捕捉到了她的目光,从她不愿正视我的眼神里,我看出她并未说谎。蓦然,我的泪水盈满眼帘,揽着她的手虽有千万个不肯与不忍,然而,终究缓缓地松开了。我背转过身去,任凭泪水打湿我的脸庞。

  天空不知什么时候下起雨来,淅淅沥沥,我的热泪和着冰冷的雨点顺着脸颊簌簌地往下落。我感觉此时的我如同一个被牵着杂耍的猴子,该上场的时候被人牵出来扮个人样,搏得观众哗然一笑,当演出获得成功后,又被杂技师无情地赶下台去……可我,分明是一个男人,是一个曾经那么喜欢她,愿意用一生去爱着她、护着她的人,一个有着自尊和人格的人,她,竟然对我说,游戏该结束了。她,这样做,不是在故意玩弄感情,有意践踏我的人格吗?!

  若不是我亲耳听到,亲眼看到,就是这个站在我面前,与我朝夕相处,说过要嫁给我的女孩亲口所言,我真不敢相信这就是事实。我想:既然你已无情,我又何必苦求一枝花呢?男人的尊严使我没能再追问什么,因为我想我已经付出的够多了,我若再死死地纠缠下去,真会让她瞧不起。我整理好思绪,收起我的眼泪,强忍悲痛,故作大度,义无反顾地朝着我们未尽的路走下去……

  回来的路上,我不断地问自己,是自己错了吗?我又错在哪里呢?究竟是她不肯相信我能从心底里完全接受她的过去?还是我在她面前的种种表现,不敢让她轻易地托付终身?我满腹狐疑,百思不得其解。的确,当我听到她的过去,我是震惊过,我为她有着这样清纯的外表,却有着复杂的故事而疑惑过,这种想法曾阻扰我勇敢地追求她。可我后来还是挣脱了这种狭隘的意识,想着既然爱她,就要给她一生的幸福,何必在意她的当初呢?难道是梅已经看出了我的内心,不想让我这个单纯的人背负思想包袱?还是梅觉得,我的现状还不足以为她撑起一片幸福广阔的天空?还是觉得,我这样的男人,不是她想要的幸福?

  这些让我想了又想,反反复复思考了又思考的问题,这些让我一想起来就烦人透顶的想法,都无从在她身上找到答案。现在给我留下的,只有不可思议的她,以及对她的无法谅解,在我看来,我们的过去只不过是她导演的一场戏;她,也终究成了我这一生中永久解不开的迷。

  (四)

  由于男人应有的自尊心,我辞去了刚工作不到一年的公司,去外地一座不大的城市谋业。以后再也不去打听梅的消息,再也不想见到她了,但愿她带给我的伤痛会随着时间的消失而淡忘。

  一天下班,传达室突然叫我领信件,我一看怔住了,竟然是梅写给我的。我心存怨气,不想打开看,我怕看到她的话,怕她的信里又是一句句撩人心弦的谎言,可我又忍不住不看,毕竟我对她有过痴心与真情。我怀着几份猜疑和戒备读完了这封信,信中大致诉说了我带给她的快乐,她内心对我的感激和愧疚,最后祝福我有一个美好幸福的生活,如此云云。我猜不出是她真的想我了,还是仍旧在撩拨我那不安分的心?我想,这又是一个试探吧,我应该尽力克制住自己不去想她。

  好几年里,我一直困扰在对梅的费解和思念之中,心中常闷闷不乐,母亲怕我憋出病来,托人介绍,我认识了我们乡村里一个纯朴善良的姑娘,虽然她没有梅的妩媚和迷人,可她给我的是梅所没有的纯洁和信任,还有她对我一往情深的爱。就当我们两家商定婚事的时候,梅却不期而至。她来到我家,但此时的我又能向她说些什么好呢?我只好说,我要结婚了,嫁给我的女孩是多么勤快漂亮,多么善解人意。最后,我问她:“在我们结婚的那天,你能给我们准备什么样的礼物呢?”梅终于忍无可忍,夺门而出。那天,我分明看见梅眼睛里的湿润和失落,可我并没有去追她,因为,我更不愿看到一个淳朴的女孩,我的未婚妻,重蹈她的覆辙,受到不该有的礼遇。

  从那天起至今,我再也没见到过梅。

  我又看到了一年中的第一场雪,看到了漫天飞舞的雪花,晶莹雪亮的世界,不由得我再一次想起梅——说要嫁给我的那个美丽女孩。不知她现在过得好吗?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