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由一则新闻想到的

发布于:2020-01-09 11: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近日,从一则新闻上看到江苏宿迁正在开展“减人情负担,扬社会风气”的意见征集活动。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宿迁市人,笔者虽常居外地,对于家乡的这一做法却也举双手赞成,相信此举对于净化社会不良风气,一定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不过在笔者看来,与“人情负担”相比,目前危害更大、更需要引起社会关注的,应该是春节期间广大农村地区比较盛行的赌博歪风。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中难得的农闲时节,无论在家种地,还是外出打工,农民朋友们一般都会有比较充足的休息时间。大家辛苦忙碌了一年,趁着过年的时候适当放松一下本无可厚非,亲朋好友之间打牌娱乐一下也未尝不可,但据笔者了解,在一些偏远农村地区,由于人们文化水平不高、娱乐活动匮乏,春节期间最普遍最流行的活动就是赌博,参与人群非常广泛,有的村庄甚至会出现“男女老少齐上阵”的“壮观”景象:男人赌、女人赌,老人赌、青年赌,白天赌、夜晚赌,更有甚者,有些党员干部带头参赌涉赌,还美其名曰“与民同乐”。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这种现象不但没有得到较大改变,在个别地区反而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赌资也越来越大,动辄就是上千块输赢;赌博的花样更是层出不穷,炸金花、斗地主、推牌九应有尽有。在这种“浓厚”的氛围中,部分不参加赌博的人反而会被看作“另类”。许多人一年辛辛苦苦赚的钱,春节半个月可能就输了大半甚至输个精光,因此导致的夫妻不睦、家庭失和现象也是屡见不鲜。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笔者认为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部分群众认识不足,认为只是过年期间娱乐一下无伤大雅,用不着上纲上线;二是基层文化活动不多,部分群众无事可做,被动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三是赌博容易上瘾,有的人明知其危害,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笔者认为,无论对于个人、家庭,还是整个社会,赌博都是一种恶习。上述现象虽然只是少数,但它的危害却非常巨大,轻者可以影响家庭和谐,重者可以影响社会稳定,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尤其是当前春节将至,很多地方又将迎来赌博高峰,希望家乡有关部门能够结合正在开展的“减,扬”活动,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从根源上杜绝滋养赌博歪风的土壤。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笔者认为,建设新农村,我们不但要让广大农民朋友的口袋富起来,也要让他们的脑袋富起来;我们不但要让农民朋友生活在绿水青山的自然环境里,也要让他们生活在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里。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